注册

中美意专家考察南漳古化石 湖北鳄动物群距今超2亿年


来源:荆楚网-楚天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鳄动物群”距今已超2亿年中美意专家考察南漳古化石距今约2.47亿年的“湖北鳄动物群”,是南漳及其南边邻区独有的以湖北鳄为特色的海生爬行动物群落。该群落由哪些物种组成?它们为什么只出现在这

原标题:“湖北鳄动物群”距今已超2亿年

中美意专家考察南漳古化石

距今约2.47亿年的“湖北鳄动物群”,是南漳及其南边邻区独有的以湖北鳄为特色的海生爬行动物群落。该群落由哪些物种组成?它们为什么只出现在这个地区?它们与其他海生爬行动物类型有怎样的亲缘关系?22日至23日,带着这些学术课题,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博士奥利维尔·瑞柏尔、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藻谷亮介、意大利米兰大学博士安德烈·廷拓瑞及北京大学教授江大勇受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湖北鳄动物群”研究团队的邀请,专程赴南漳县开展古生物化石考察。

2012年,“湖北鳄动物群”中的“南漳湖北鳄”和“孙氏南漳龙”,双双被列入国家一级古生物化石保护名录,南漳县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建成襄阳市第一家地质博物馆,划定 5平方公里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进行严格保护,并与武汉地调中心、湖北地质科研所等科研单位联合开展古生物化石科学调查与发掘工作,在世界重要的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引起了国际著名专家的普遍关注。2013年,南漳被国家命名为“全国重点保护古生化石集中产地”。截至目前,该县先后发掘出24具较为完整的海生爬行动物化石。

此次考察,中外专家深入南漳县巡检镇松树沟水生爬行动物化石保护区,对南漳“湖北鳄动物群”古生物化石发掘点地层进行调查,对化石年代进行分析探讨,现场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

参与现场考察的中美意专家称,南漳“湖北鳄动物群”出现于距今约2.47亿年前,属早三叠纪晚期,是全球最早的海生爬行动物记录之一。南漳“湖北鳄动物群” 的化石与地层材料对研究二叠纪生物大灭绝后三叠纪生物复苏及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的起源与演化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湖北鳄动物群 化石 南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