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十非法采砂船盘踞武汉江段 或威胁二七大桥安全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23日清晨,多艘非法采砂船仍在二七长江大桥下疯采江砂原标题:非法采砂船转战武汉中心城区江段 本报记者连日暗访——图文:疯狂盗采 桥梁安全受威胁 近日,不少船员致电本报称,数十条非法采砂船盘踞在二

图为:23日清晨,多艘非法采砂船仍在二七长江大桥下疯采江砂

原标题:非法采砂船转战武汉中心城区江段 本报记者连日暗访——

图文:疯狂盗采 桥梁安全受威胁

近日,不少船员致电本报称,数十条非法采砂船盘踞在二七长江大桥附近,趁着深夜疯狂盗采江砂,直至早上8时许才停工。他们忧心忡忡地称,疯狂采砂不仅阻塞长江航道,影响过往船只通航,而且威胁二七长江大桥安全。

对此,本报四名记者连日来在二七长江大桥附近展开暗访。据了解,今年9月以来,这些盗砂船由上游转移到武汉中心城区江段,且呈愈演愈烈之势。

●船长爆料

非法采砂船盘踞江中

长江是一条黄金水道。在长江武汉段长江二桥至二七长江大桥水域,航运尤其繁忙。

货船船长欧师傅近日向本报爆料称,他常年往返重庆和武汉间运货。10月19日早上6时许,他驾船往长江上游行进,行至二七长江大桥时看到,有二三十条非法采砂船停在江中,疯狂采砂。

欧师傅称,据他观察,这些非法采砂船船身都没有标识,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停在航道中间,开始在江中采砂,船周边也没有设置采砂标识。采完砂后,这些船只就将砂运至江边,直接卖给江边的砂场,“这些采砂船疯狂采砂,不仅阻塞航道,更威胁二七长江大桥的安全”。

船员李师傅也告诉本报记者,他经常驾驶货船往返武汉和黄石之间,驾船半夜进入长江武汉段时,看到很多采砂船在江中非法采砂,有时这些船只密密麻麻,航道被挤占,他们驾船通过时战战兢兢。这种情况在行经二七长江大桥时尤为明显,“他们就像幽灵一样躲也躲不掉。”李师傅说,希望执法部门整治非法采砂,还航道畅通。

●记者暗访

有采砂者吆喝着干活

10月22日早上6时,长江江面江风劲吹,雾气迷蒙。

记者在二七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发现,3条非法采砂船马达轰鸣,正在盗采江砂。与一般货运船相比,这些采砂船非常显眼,整条船身没有标识,船身上有两个巨大的 “筛斗”,“筛斗”两边都是筛砂网,江水源源不断地从筛砂网流出,有的船流出来的是清水,有的船流出来的是污水。以二七长江大桥为起点,顺着江边不平的砂土路,记者徒步往上游步行,只见江上还有不少船在采砂。

早上6时30分,天亮了许多。记者看到,二七长江大桥上的车流量逐渐增多,原来盘踞在二七长江大桥下的采砂船逆江而上,行至长江二桥与二七长江大桥之间停靠,继续采砂。有的采砂人员,甚至在船上喊着号子干活。

知情者称,天色稍亮后,这些采砂船有所收敛,不敢在桥梁下盗采江砂。至当天上午8时整,记者离开时,仍有3艘采砂船还在作业。

10月23日凌晨5时许,天还没亮,二七长江大桥武昌桥头,瑟瑟寒风让人不由得裹紧了衣服。记者现场看到,8艘采砂船盘踞在二七长江大桥下采砂。安静的江面上,轰隆隆的马达声听起来非常刺耳。顺着江边徒步向上游走了500多米,记者又发现4艘采砂船停在江中采砂。

在二七长江大桥汉口桥头,本报另一路记者共看到6条采砂船。

天色逐渐亮了起来,与22日早晨的情形一样,这些采砂船或顺江而下,或逆江而上,10多分钟后,原本盘踞在桥墩下的采砂船很快散去,桥下也恢复了平静。行至上游的采砂船有的停在江中放弃作业,有的仍在吸水采砂。

●黑色链条

现盗现卖一夜赚万余元

现场采访时,记者注意到,长江二桥与二七长江大桥这一区域,江边有不少砂场。知情者介绍,这些非法采砂船趁夜盗采江砂后,一大早就将江砂卖给江边的砂场。

10 月23日早上6时许,二七长江大桥汉口桥头,晨雾中,5艘采砂船停在桥下游约500米的水域,每一艘采砂船旁边,都有一艘装有铲车的船,铲车不停作业,将采砂船上的江砂铲至旁边的小船上。待小船装满江砂,便驶向下游,消失在茫茫江面。知情人说,这意味着非法采砂船已将盗采的江砂卖掉了。

当天上午8时许,仍有不少非法采砂船从上游驶来,顺江而下,驶过二七长江大桥后很快看不见了。

为何有这么多非法采砂船?对此,武汉市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非法采砂由来已久,即便是经过多年整治,非法采砂仍然猖獗,暴利驱动是非法采砂屡禁不绝的一大主因。

这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而言,一条千吨级的非法采砂船,通常一晚上偷采10小时,除掉油料、人工、机器损耗等成本,纯利润至少1万元,有的甚至高达两三万元。

(记者林永俊 张皓 满达 摄影:记者 曲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二七长江大桥 采砂船 非法采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