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驾考新规催生“摆拍”刷学时怪象 武汉多家驾校违规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驾考新规推行不到1年 打卡练车频现弄虚作假  图文:学员车内“摆拍”刷满10个学时 图为:学员假装练车,眼睛盯着手机视频“混时间” 记者宋双庆摄 去年驾考新规出台后,学员被要求在打卡练车10

原标题:驾考新规推行不到1年 打卡练车频现弄虚作假  图文:学员车内“摆拍”刷满10个学时

图为:学员假装练车,眼睛盯着手机视频“混时间” 记者宋双庆摄

去年驾考新规出台后,学员被要求在打卡练车10小时后,方能报名参加科目二考试。

然而,江城多家驾校均出现学员在车内坐着不动“摆拍”,干耗时间积攒学时的状况。更有甚者,一些驾校还推出了代刷学时的服务。“学时打卡制”推行不到一年,便已形同虚设,令人震惊。

■ 乱象探访

学员假装练车

看着手机视频“混点”

10天前,记者在位于徐东的公交驾校科目二训练场内看到,大门左侧停放着四五台老旧的教练车,车前放了一个插线板,其中一辆车正接着电线,给电瓶充电。车内,一年轻男子独自坐在驾驶座,目视前方,呆坐着转动方向盘。记者上前询问,男子回答:“在刷学时。”

6天前,在青山冶金大道付家村桥旁一所驾校的训练场内,记者见到前来刷学时的王玲(化名)。“坐在车里装着练车的样子,每天刷二三个小时,手机摆方向盘前面,看部电影就过去了,不过车里没有暖气,很冷。”王玲指着一辆老旧的白色教练车,笑着说,“这就是打卡专用车,连钥匙都不用插,只能打卡。”

记者随王玲一起坐进车内,发现驾驶座前方装有两个摄像头和一个打卡器,副驾和后座布满灰尘。王玲将学员卡插进打卡器,输入密码,便开始刷学时。“教练要求比较严格,不能玩手机游戏,只能看视频。”

记者多日走访发现,这种“摆拍刷学时”的状况在江城驾校中普遍存在,每次“摆拍”一般不超过4小时。在武汉驾校投诉网,记者也发现不少网友举报“车内静坐摆拍打卡”的现象。

网友“123366”发帖称,科目一考完后,教练要求必须先坐打卡专用车打卡,满10.5小时后再正式练车。

若嫌摆拍费事

竟还可以出钱“代刷”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如学员本人不能亲自前来刷学时,还可缴费让驾校办理代刷业务。

记者在南湖一驾校咨询时,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驾校可以代刷卡。当记者质疑代刷难道不会被发现?该工作人员说,“只要找个长得差不多的人代刷,很容易混过去”。

曾在该驾校学车的张同学也证实,驾校统一收了100元钱,帮他刷满了学时。在场的另一名男教练更声称,甚至可以不刷卡,“监控视频有专门的人员检查审核,驾校可以从中操作”。

随后,记者在位于虎泉街的多家驾校咨询是否可以代打卡刷学时,工作人员均声称,去年暑期管理较严格,确实需要刷学时卡,但最近管得松些了。

■ 驾校说法

学员约考时间长

不如报名成功后再练车

对于驾校代刷卡的情况,有驾校教练解释称,一边教车一边打卡,等学完打满10个学时再约考,之后要排队等待参加考试。由于报考人员多,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这样一来,等到正式参加考试时,由于间隔太久,学员的车技可能已经生疏了,倒不如先打卡约考后,再集中练车,趁着手感热乎时参加考试。此外,就算先刷满学时卡后再学车,学员实际练习的时间也基本上超过10个小时,不用担心技术不过关。

还有驾校教练称,“有些学生悟性好,或有经验,根本不需凑满学时再约考。但相对的,一些接受能力相对较差的学员,就算学满10小时也还不够。”

而在光谷一高校上班的张小姐认为,每次学车是四五人轮番学习,一趟下来最多10分钟,如果真要积累到10小时,有些学员觉得费时费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驾校代刷卡。同时,由于驾考新规让驾校的教学成本增加,驾校便尽量缩短学时,因此出现了“摆拍”和“代刷”的现象。

然而,驾校这种看似为学员“省事”的服务,并非所有学员都能够接受。有学员建议,调整教练车上摄像头的方位,既对准学员也对准教练,让教练扎扎实实教,学员扎扎实实学。

■ 官方回应

违规做法应查处

驾校此举实为节省成本

昨日,记者向武汉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反映摆拍和代刷卡的现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类情况涉嫌违规,一经核实将尽快进行查处。

武汉市道路运输协会驾培专委会工作人员解释称,按照2013年《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要求,2013年5月后报名的学员,科目二开始必须积攒至少10小时的实际操作时间,才能报名参加考试。如果有驾校采取在车内摆拍或者代刷学时的行为,属于违规,学员可以投诉,相关部门查实之后,将对涉事企业及教练员进行处罚。

对此,网络大V、武汉市交警“Z小明童鞋”认为,学时打卡制的出台,一方面是为了让学员学到真本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规范驾校内部管理,杜绝走过场,减少“马路杀手”的出现。如果驾校为节约成本,学员为图省事儿,出现“摆拍”或“代刷”的现象,最终损害的还是学员的权益。“驾驶技术不学扎实,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都会存在隐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学时 驾考新规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