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湖北暖新闻
  • 民警接血库告急电话后请假献血 归队后执勤到深夜

    2015-07-28 标签: 血库 献血 民警献血 凤凰湖北

    这个电话来自武汉市血液中心,一名术后大出血的病人急需用血,但血液中心告急,请求支援!来不及多想,梅凡当即以有急事为由向领导请假,获准后赶往血液中心献血。1个多小时后,他准时赶到安保现场,扒了两口饭,执勤到夜间11时30分。

    原标题:接到血库紧急求援电话

    民警请假献血后执勤至深夜

    7月10日16时,一个电话,让正准备参加当晚安保任务的市公安局国保支队二大队民警梅凡的心悬了起来。

    这个电话来自武汉市血液中心,一名术后大出血的病人急需用血,但血液中心告急,请求支援!来不及多想,梅凡当即以有急事为由向领导请假,获准后赶往血液中心献血。1个多小时后,他准时赶到安保现场,扒了两口饭,执勤到夜间11时30分。

    梅凡是O型血,这天距离他上次献血,刚满3个月。

    昨日,梅凡欣慰地获知:他献血的病人已接近康复。

    执行任务前接到求援电话

    今年7月10日下午,梅凡接到命令,当晚参加一场大型安保活动。16时许,整理着装,检查装备,梅凡和同事们正忙着,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市血液中心的电话。去年5月起至今,他在血液中心献血2次,上次是今年4月4日献的全血,血液中心有他的联系方式。

    “同济医院一名病人出现术后大出血,需要大量O型血,目前血库告急,血库信息显示,您的血样符合输血条件。”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梅凡。电话里的声音恳切而紧张,他感觉得到病人和家属焦急的等待。

    晚餐过后就要前往现场,梅凡看了一下时间,据到场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他决定放弃晚饭,去血液中心。“当时情况确实十分紧急,我应该尽量帮忙。”梅凡说。

    挂了电话,他找到队长,“我有件急事出去一下,办完后按时到达安保现场。”

    献血挽救大出血病人

    梅凡的单位距血液中心不远,很快便到了献血地点。

    登记、清洗、消毒,一切准备就绪。梅凡坐到了护士面前,开始抽血。他献的是成分血,要提取血液中的血小板,左右胳膊各插一个管子,将血抽出来送进一个机器里,血小板由此分离出后,其余血液再重新输回体内。大约50分钟,献血完毕,保存着1个单位血小板的约300毫升血浆被工作人员妥善保存,这些血液将挽救一个大出血的病人。这时,安保任务马上就要开始了,可梅凡还没有吃晚饭。

    血液中心医生护士向他道谢,提出对他的身体状况监护一段时间,并开具3天休假证明。梅凡婉拒了血液中心的好意,赶在下午5点半到达安保现场。

    被同事追问才道出实情

    看到梅凡回来,同事赶紧递上帮他领的盒饭,却发现身高1米8、体型壮硕的他看上去十分虚弱,脸色发白,头上直冒汗,再一看,两只胳膊内测各贴着一个创可贴。“你是不是生病了?可别瞒着大伙”。

    起初,梅凡连声说“没事,没事”,但同事们并不放心,连续追问,梅凡这才道出实情:“有个病人手术后大出血,我刚才去献了一点血。”

    草草吃完晚饭后,他又和同事一起执勤,直到晚上11时30分,才回家休息。

    第2天,血液中心又打来电话,询问他恢复情况如何,并传来一个好消息,他的血检验合格并配型成功,成功挽救了那名大出血病人。

    间隔3月献血

    是否影响健康

    在一般人印象中,2次献血需要间隔至少6个月才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但梅凡仅间隔3个月就再次献血,身体会不会吃不消?血液专家告诉记者,与献全血不同,梅警官这次献的是成分血,距上次献全血已有3个月,对身体影响并不大。

    武汉血液中心招募科科长聂东航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12年7月,我国最新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实施,其中规定,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成分血)献血间隔应不少于3个月,两次献全血才必须间隔6个月。“只要正常休息,补充营养,梅凡的身体将很快恢复”。

    聂东航介绍,今年6月,全国首位百次献血的“90后”在武汉产生。6年来,这位“90后”坚持每月捐献成分血,“保持生活规律,按照国家标准中的献血间隔献血,对身体影响不大。”聂东航说。

    为什么血液中心会选择梅凡?梅凡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大学生是献血主力军,暑期放假后他们大多离开武汉,血液供给受到影响,加之他的血型与患者能够配上,紧急情况下找到他也属正常,“能挽救一条生命我非常高兴,具体间隔多久,我当时没想这么多”。

    凤凰网城市联盟监督电话:010-60675241 监督及意见反馈邮箱:yuxl@ifeng.com
    凤凰新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Phoenix New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