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湖北暖新闻
  • 57岁男子放弃当老板 只身前往大山支教

    2015-08-28 标签: 支教 赴大山里支教 凤凰湖北

    原标题:一次住院后决心实现儿时梦想 57岁汉商弃商支教湖南山区小学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舜陵镇双板桥完小,是距武汉800多公里的一所偏远山区小学。一个57岁的武汉人徐曦,是学校班主任兼语文、音乐、体育教师。

    徐曦所带班级的学生徐曦供图

    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舜陵镇双板桥完小,是距武汉800多公里的一所偏远山区小学。一个57岁的武汉人徐曦,是学校班主任兼语文、音乐、体育教师。去年任教前,他还在武汉开办礼仪礼品公司。徐曦昨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再过几天他就要返校了,希望能把63个孩子带毕业。

    56岁弃商只身赴大山里支教

    徐曦是土生土长武汉人,当过知青、参过军、读了中央电大首届中文系,1981年退伍后先在原武汉重型机床厂当工人,后到原湖北省副食品总公司设备科工作。2001年在汉口开了家礼仪礼品公司,下海经商十余年。

    “从小就想当老师,觉得老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徐曦说,初中时他看过不少教师题材的书籍、电影等,包括苏联小说及其改编的电影《乡村女教师》、法国小说《最后一课》等,让他深受影响至今。在工厂时,因他是少有的大学生,他曾被一中专学校相中,但未能如愿。

    徐曦身体一直不是太好,有冠心病、脑梗、颈椎病等多种病痛,2013年10月还突发中风,前后住院治疗数月。“那之后我觉得我有必要赶紧实现我的老师梦了”。

    2014年5月,徐曦通过网络搜寻到一个全国性的支教志愿者联盟组织,通过该组织的层层严格考核后,被指派到山区学校——宁远县舜陵镇双板桥完小支教。

    当年9月1日,徐曦从汉启程驱车13个多小时赶至双板桥完小。那一趟,他车上除了简单的被席衣物外,还带去了从家中清理出来的三大包50余件新衣旧物,和跟随他多年的一台手风琴,以及新购的5支竹笛、《儿童手风琴教程》、《童谣300首》等书。

    昨日采访中,他多次说到了一句话:“坚持梦想,多行善事,唯此才能无愧于此生。”

    全班语文及格率提高了一倍

    徐曦老师刚接手四(1)班时,全班语文成绩及格率仅为30%多,现在及格率60%多。“最主要的是,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学习自觉性普遍增强。”昨日,校长李光红告诉记者。

    全班63个孩子,七成多都是留守儿童。“不少孩子的做人、生活等习惯很散漫无章,起初让我很吃惊……”徐曦说,支教第一堂课上,他就讲了一个问题——习惯, 要求孩子们在学校学说普通话和礼貌用语,上课举手发言,下课排队到食堂吃饭,老师打好饭菜后要说声“谢谢”……

    校内有一口水井,上《古井》一课时,徐曦将课堂搬到了水井边让孩子们“身临其境”;上《颐和园》一课,为让学生感受“红墙绿瓦”、“雕龙画柱”和“金碧辉煌”等,徐曦向学校多次申请后获批,自掏腰包从县城租来一辆校车,赶赴县城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宁远文庙现场授课。

    嗓音条件不错的徐曦主动挑担子,教孩子们音乐课,学吹笛子、唱童谣、弹手风琴。不少学生每天6时多到校后,首先会去徐曦老师寝室,跟着他学吹笛子、拉手风琴等。2014年底,徐曦被评选为宁远县优秀支教志愿者。

    想将这个班一直带到小学毕业

    记者在徐曦家看到班上学生给他写的信。学生唐恒写到:“您像天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星,谁都忘不了您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学生杨莹说:“你就像一位阳光的年轻小伙,希望您不要走,一直都能教我们”……

    “支教一年来,给我带来的感受很多。有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更有孩子们不断进步与成长的喜悦。支教是我以微薄之力帮帮孩子们,实际上也感动了我自己——原来, 孩子们是这样需要我们的老师,我还可以为孩子们做点事。”徐曦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计划将这个班一直带到小学毕业。

    徐曦担任语文、音乐、体育等科目老师兼班主任,每周要上20多节课。学校其他21位老师都是本地人住在镇上,晚上整个校园就剩下徐曦和看门大爷留宿。“房间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台旧电视机,晚上基本都是在批改作业、备课中度过。”

    今年3月新学期开学前,徐曦为全班每位同学购置了一件羽绒服和一条裤子。在他驱车从武汉前往永宁途中,左前胎爆胎,冲出匝道侧翻,万幸的是人没受伤。至今,这辆已基本报废的雪铁龙一直停放在湘潭市。

    凤凰网城市联盟监督电话:010-60675241 监督及意见反馈邮箱:yuxl@ifeng.com
    凤凰新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Phoenix New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