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湖北暖新闻
  • 高考状元坐轮椅到华中大报到 学校设单间方便其父陪读

    2015-09-03 标签: 高考状元 华中科技大学 计算机 凤凰 凤凰湖北

    杨敖坐着轮椅报到 原标题:轮椅上的高考状元到华中大报到学校设单间方便其父陪读 “学校很大,树很多,也比较安静。大学里我要好好学习,多交朋友。”9月2日,湖北省崇阳县“轮椅上的高考状元”杨敖到华中科

     

    杨敖坐着轮椅报到

    原标题:轮椅上的高考状元到华中大报到学校设单间方便其父陪读

    “学校很大,树很多,也比较安静。大学里我要好好学习,多交朋友。”9月2日,湖北省崇阳县“轮椅上的高考状元”杨敖到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报到,迎新志愿者们推着他在校园里走走看看,学校的环境让杨敖非常喜欢,他也很期待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

    1998年8月22日,杨敖出生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白霓镇大塘村。母亲刘素华介绍,杨敖小时候记忆力很好,大人讲的故事听一遍就能复述。6岁时杨敖因爬楼梯困难,在医院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医生说这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肌肉逐渐萎缩和无力,没有药物可以根治。

    随着病情日益加重,到2008年,10岁的杨敖已经完全不能行走了。在广州治疗了3年无望后,母亲刘素华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带着儿子回到了崇阳,父亲杨宏国则继续留在广州打工赚钱。为了让儿子能接受正常教育,从小学6年级开始,身高不足160公分体、重仅40公斤的刘素华,每天用瘦小的身躯背着儿子去上学,风雨无阻,杨敖一天也没有迟到。

    7年里,母亲刘素华每天早上5点起床,给杨敖按摩1个小时后,帮其“站立”锻炼,让他自己在父亲制作的“操作台”上完成洗漱、吃早饭等任务,然后送他上学。开始时是自行车,后来换成摩托车,再后来是轮椅。杨敖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2015年高考分数公布后,在轮椅上完成高考的他以646分斩获崇阳县理科状元。

    但这并没有达到杨敖的理想中分数,他说:“数学没考好,之前的梦想是进复旦大学。”说到填报计算机专业的原因,他表示一是自己对计算机比较感兴趣,二是对于其他要进实验室的专业来说,他担心自己的身体适应不了。

    9月2日上午11时许,杨敖的高中老师开着车将他和父母送到了华中科技大学,轮椅、康复锻炼用的健身器材、衣服、日常用品等装了一车。临下车时,瘦弱的父亲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将杨敖抱上轮椅。华中大的迎新志愿者们帮他将行李搬到了宿舍。

    上大学后,杨敖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为了方便父亲照顾其大学生活,华中科技大学在宿舍一楼安排了一个单间。9月2日,记者在该校沁园东十二宿舍楼103室看到,上下铺的一张高低床被撤掉,换成单人床。

    照顾了杨敖7年,妈妈刘素华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大学生活将由父亲接力照料。杨敖说,生病的日子里,他跟妈妈相互依靠,相互鼓励,他说:“妈妈很辛苦,以后尽量不让她那么辛苦!”尽管只能靠轮椅来行走,他还是想到军训场上,尽量和同学们一样,完成这大学里的“第一课”。

    凤凰网城市联盟监督电话:010-60675241 监督及意见反馈邮箱:yuxl@ifeng.com
    凤凰新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Phoenix New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