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科技部长访汉 将与武汉企业合作地球空间产业项目


来源:凤凰网湖北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7月21至23日,泰国科技部长皮拉潘率团专程访华。访问期间,皮拉潘走访和了解了武汉的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状况,并出席23日中泰地球空间产业合作项目平台——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

7月21至23日,泰国科技部长皮拉潘率团专程访华。访问期间,皮拉潘走访和了解了武汉的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状况,并出席23日中泰地球空间产业合作项目平台——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致力于进一步推进中泰的地球空间产业项目合作。

皮拉潘部长没有像很多的国外政要一样直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没有一头扎进西安、南京等古都沉浸于中国的历史文化,而是把自己的工作行程都安排在了武汉,充分凸显了武汉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这张“国家名片”的吸引力。

武汉地球空间产业打造“国家名片”

以北斗卫星应用为主的地球空间信息服务产业目前正异军突起,是新兴的国家战略性产业。武汉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武汉是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及地球空间信息产业重镇。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界院士共有19名测绘界院士,湖北省独占8人,同时拥有我国唯―的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唯一的地球空间产业化基地,集聚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企业600余家,形成了上、中、下游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国家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日前已入选为科技部发布的第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泰国科技部部长皮拉潘(左二)在商务部投促局主任黄庆红(左三)、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德峰(右一)陪同下参观国家地球空间信息武汉产业化基地。

正是武汉在地球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优势,才有了中泰项目的正式签署合作,也才有了让皮拉潘部长的专程访汉参观考察。皮拉潘部长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地球空间信息国家产业化基地等,并与相关单位人员进行座谈。他高度赞许了武汉地球空间信息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指出中泰项目的合作发展,非常需要武汉的地球空间产业和企业的技术支持,泰国科技部会全力配合中泰项目的实施建设。泰国科技部常务秘书威拉蓬、泰国科技部地理空间技术局局长阿诺德等泰方人员陪同参观考察。

泰国科技部部长皮拉潘、武汉市委常委冯记春互赠礼物。

地球空间产业俨然已经成为湖北武汉的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基于这张“名片”后面的巨大实力,2013年初,武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与泰国地球空间局三方在曼谷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合作建设泰国地球空间灾害预测系统、泰国对地观测卫星和北斗技术东盟推广产业园等项目。

随着中泰项目的稳步推进,特别是中泰合作项目实施单位——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中泰项目的合作将迈入更加务实深入的层次。可以预见,武汉地球空间产业集群这张“名片”在未来将散发更加耀眼的光芒。对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大武汉,需要打造更多更亮这样的“国家名片”。

中泰项目实施单位光谷北斗公司挂牌

7月23日上午,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大学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研究中心挂牌成立。泰国科技部地理空间技术局局长阿诺德、武汉市委常委冯记春、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任黄庆红、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仁院士共同为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武汉市委常委冯记春(左一)、泰国科技部地理空间技术局局长阿诺德(左二)、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任黄庆红(右二)、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仁院士(右一)共同为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按下启动球。

作为中泰地球空间产业合作项目的实施单位,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在中泰各级领导的密切关注下,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事务局指导,武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与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

泰国科技部部长皮拉潘、泰国科技部常务秘书威拉蓬等泰方代表,武汉市委常委冯记春、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任黄庆红、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震龙、国际合作处处长王锦举、湖北省测绘局副局长柯美忠、湖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副处长迟仁强、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王成祥、武汉市科技局巡视员孙明安、武汉市招商局一局局长郑刚、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强小哲、科创局局长李世庭、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阮京等嘉宾参加揭牌仪式。

黄庆红表示,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非常必要,中泰两国地球空间产业的合作项目有了专门的实施单位,必将加快推进中泰地球产业项目的建设完成。阿诺德说,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显示了中方推进中泰项目的努力,泰国科技部、泰国地球空间技术局将在项目建设上全力配合做好具体实施工作。

李德仁院士致辞感谢中泰各级领导对中泰项目的支持,他表示,将以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为契机,整合产业、人才和专业技术资源,加速形成完整的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产业生态体系,为中泰两国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武汉市委常委冯记春(左一)、泰国科技部地理空间技术局局长阿诺德(左二)、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任黄庆红(右二)、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仁院士(右一)在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牌匾前合影。

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国家级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对外开展科技输出和科技援助的项目平台企业,公司的宗旨是以“北斗卫星导航及地球空间产业”为主要方向,致力向客户提供满意的北斗卫星导航及地球空间产业配套全面解决方案,实现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及地球空间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由地球空间信息产业的领军人物李德仁院士出任董事长,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一经成立就获得了中央的大力支持,在商务部和工总行的协调下,公司有望进入商务部的421工程,并得到工行提供的100亿人民币授信。

中泰北斗地球空间产业合作涉及项目金额100亿元,武汉光谷北斗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未来将以中泰项目为依托,将其建成重点示范项目,以此来推动武汉地球空间信息产业“走出去”的步伐,拓展更多的国际地球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商业合作,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助推我国从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大国变为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强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空间 产业 武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