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故事

城管的工作是什么?"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有人这样说道。在网络里搜索"城管"这一词条,搜索出的信息大多是负面的。但事实上,城管的职能有很多。城管的工作在环境保护、施工工地、城市规划等方面都有管辖权,这些都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什么人们将眼光只会放在城管与小摊贩的矛盾上呢?

城管在日常巡查执法当中,对于小摊贩主要是以劝离为主。大多数城管表示,在查处无照经营、占道经营的弱势群体时,在感情上,内心里也会同情小摊贩,他们也是在谋生,只是方式不对。在一个城市繁华的地段,不难看到小摊贩的身影,他们不会因为城管的处罚而离开,但又确实造成了脏乱的问题,问题该怎么处理,这是一个非常头疼的事情。

其实事实证明,城管与小贩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在武汉一位被称为"鲁磨路上地摊王"的王爹爹,在与城管对抗纠缠了14年后终于迁离了他的占道经营点。

故事从2000年说起,当时的王爹爹带着一家老小来到武汉,就在鲁磨路上摆了个路边摊,谁也没想到,他能成为此后的占道"地摊王",占据半幅人行道摆摊,行人通行麻烦不说,附近的店铺因为他"抢生意",也纷纷出店占道。因为他占道经营无成本,价格比附近同类店铺低。如此一来,附近店铺、周边居民,三天两头四处投诉,城管部门和街道多次劝导,但结果均以王爹爹撕扯、谩骂而告终,谁也没有办法让他离开。这场"执法拉锯战",一拉就是14年。

洪山城管一直没有对王爹爹采取强制执法手段,而是希望通过沟通劝说他主动撤离,他们甚至走访了王爹爹的河南老家人性化执法。终于王爹爹敞开了自己的心扉,他说:"我老家是回不去了,在这边做生意,一天能收两三百块嘛。我没有地方去了,你能让我去哪里?我也知道很给城管添麻烦,我们在这边,就怕被人欺负。"从王爹爹的很多言语中透露出他内心是因为害怕在外受人欺负,只有通过"抖狠"来为自己获得生存条件。此外,占道摆摊没有门店成本,能以低价格吸引顾客,比周边门店经营要容易。

王爹爹的这些心态被城管队员了解后。城管队员便通过社会发展、规划、违法经营等知识一步步让其认识到,在鲁磨路长期占道,将没有出路,配合城管,寻找其他经营地点,才是让家庭生活稳定的长远方向。

从2014年8月开始,王爹爹的态度开始转变,激烈对抗的次数越来越少,有时候,还主动请城管帮他寻找新点位。不久前,他自己写了一份类似"申请书"的纸条,希望城管帮助他改变点位,结束占道。

目前,王爹爹占道的摊位已经移走,但为了保障其生活,在他原摆摊地不远的偏僻处,尽量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还是为其保留了一个遮风避雨的亭棚,可以继续经营小生意。不过这也是暂时的,此后,城管会继续与他一起,寻找一个更适合经营的地方。

故事说到这里,想必很多人会认为城管领域存在的矛盾更多的是社会矛盾的聚焦。作为城管,他们必须努力完成上级的任务,管好市容市貌,如此,难以避免与小摊贩发生纠纷。这样的工作性质,决定貌似强势的城管总成为众矢之的。除了每天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在街上执法外,还会经常受到不合作商贩的对抗,一天下来,早已累得精疲力尽。如果说工作的疲劳只是短暂的,休息过后便可重回岗位,那么群众的不理解却是真正能严重打击城管们积极性的重磅炸弹。试想如果哪一天城管人员脱下制服,体验推着餐车、挑着担子沿街叫卖,为养家糊口而奔波,也许在以后的执法过程中就会多一些人情味,执法也就更文明了;如果小贩来扮演一下城管的角色,体验一下他们在执法过程中的困难,也会感受到城管真的不好当,在以后摆摊设点时,应该会自觉地到规划区内经营。和谐,在于彼此间的相互包容。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总监制:刘芮言  兰天    统筹:郑清雄    编辑:唐文瑾    技术:李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