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六大镇


来源:凤凰湖北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松柏镇(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松柏镇) 松柏镇处在一块美丽而富饶的山谷盆地中。一条发源于九龙池的小河,静静地从盆地中间流过,南北方向有两座遥遥相对的青山,一如狮,一如象,横亘数里,昂首翘尾,人们管这里叫狮象

阳日镇

阳日镇位于神农架东部,东经110°41′至110°52′,北纬31°36′至31°51′,东邻保康,南接新华、宋洛,北靠红花朵林场,西连松柏镇。 国土总面积260平方公里,占林区版图面积的8%,辖区南北延伸22.3公里,东西宽18公里,最高海拔2214.2米,最低海拔434.2米。现有14 个行政村,一个社区,8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534户11010人,其中农业总户数2432户9138人。

在山高路远,谷深林密,人烟稀少,山路崎岖的神农架中,阳日镇自古便是一个相对交通方便、客商云集的地方。早在清朝光绪年间,阳日镇已是房县八大集镇之一。据有关资料记载:清至民国初,阳日湾还有四十余只木船,上百匹骡马,往来运输山货,镇居民约600户,地摊商50余个,有商号的货店数家,南河的小木船可达谷城、老河口、襄樊等地,有几条穿越神农架的古道,也都经过了阳日镇。

被学者们誉称为“南方丝绸之路”的神农架古盐道,有一条是从四川大宁盐厂而来,进入湖北神农架,穿过大九湖,在学堂沟分成两支,一支经塔坪、大岩屋、九鹿池、八卦庙、松香坪到阳日镇;一支经板仓坪、野马河、宋洛、盘水河也到阳日镇,之后,再往房县或保康县而去,两支盐路各长约300公里。在抗日战争期间起到了重要作用的巴东县至均县柯垭子的巴柯道,由保康县马桥入神农架,也是经过了阳日镇,再过古水河进入房县的。还有由阳日镇至房县城的人行道路、阳日镇至兴山县城的人行道路……这几条穿越神农架的古道,都是沟通鄂西、鄂北地区,沟通房县、神农架、保康、兴山、巴东等县的通道,阳日镇是这几条古道上的交通枢纽。

随着公路建设的兴起,这几条穿越神农架的古道虽然失去往日的作用,但旅行者翻越大山,淌过溪河,行走在这些古道上,能够感受到当年背脚盐夫们赶着骡马队, 结伴行走在这深山密林、山脊谷底、荒无人烟的蜿蜒小路之上的艰辛和危险,能够感受到这些古道当年曾给神农架经济带来的繁荣。这些古道如今不再是作为经济纽带,而是作为神农架历史和文化发展的轨迹在向人们展示着它们的风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玉]

标签:神农架 松柏镇 博物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