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接送大军”乱停车 校门口堵成一锅粥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接送大军”乱停车校门口堵成一锅粥来源: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金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小学校是必检点位,学校周边环境是必查内容。连日来,记者暗访了部分中小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

原标题:“接送大军”乱停车校门口堵成一锅粥

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金橙

一辆私家车在襄城卉木林巷与家长和孩子们挤行。

市一中门口的警示牌下停放着各种接孩子的非机动车。

非机动车在幸福路的机动车道里行驶。

一辆私家车停在警方设的警示标志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小学校是必检点位,学校周边环境是必查内容。连日来,记者暗访了部分中小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发现每天上学和放学时段,接送孩子的家长车辆与社会车辆在学校门口扎堆,让学校周边道路成为拥堵的“重灾区”。

上学早高峰:

私家车短暂停留一会儿形成堵点

9月17日7时54分,一辆送孩子的私家车在狭窄的襄城卉木林巷里穿行,巷子里挤满了学生和家长。

司机为了快速通行,不停地鸣笛,刺耳的响声引来不少家长抱怨。

附近一商户表示,这样的现象每天都会出现。“一些家长也不自觉,本来路就窄,非要把车开进来,虽然孩子上下车不过一分钟,但太影响交通了,也不安全。”

9月21日7时50分,襄城内环路与荆州街交叉口,一辆红色的轿车不顾现场交警的指挥,突然停了下来,车上下来一名孩子。虽然时间不足一分钟,但在早高峰时段,这里很快形成了一个堵点。

记者在市区不少学校发现,一般私家车主都让孩子自行下车,停车时间维持在一分钟以内。

放学高峰:

“三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道被占

相对早高峰,放学时校门口拥堵情况、交通违法行为更为突出。

9月15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市二十四中,此时正值放学时间,学校门前的道路被学生和家长挤满。道路两侧停放了各种车辆,马路几乎变成了一个停车场。一些家长和学生站在马路上聊天,完全不顾身边行驶的车辆,让人看着就捏了一把汗。

据记者观察,挤满了家长和学生的路段超过100米,这一路段基本上处于交通停滞状态。特别是一些骑电动车、摩托车的家长,不仅不戴安全头盔,而且在路上见缝插针,在快车道上强行加塞,随意变道、调头甚至逆行,各种危险状况层出不穷。在学校门前,有3名值班人员,他们只负责学校大门到马路边短短几米的距离。在整条路面上,记者也没有看到民警前来疏导交通。

9月17日晚8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樊城区长征路的市实验中学门口。此时正值学校放学时间,记者看到,校门口两边接孩子的家长已经不少,靠学校门口一侧,各种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停了一片,再加上各种停靠在路边的汽车,整个长征路沿校门一侧已经被堵了100多米。

学校旁边的商户表示,一到晚上放学的时候,这里就堵成一片。

通过近半小时的观察,记者没有看到校方工作人员在门口维持秩序,只有一名警察站在车流中指挥交通。

半个小时后,学生和家长才逐渐散去。

9月19日上午10时55分,记者在幸福路市三十一中附近看到,学校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满了“三车”和机动车。`这里紧邻晨光小学,拥堵状况更加严重。

虽然警方在路边设有“校园周边100米禁止停车”的警示标志,但对接送孩子的家长来说,形同虚设。

而校方的老师只负责将孩子送到指定的接送点,对周边的乱象不予制止。

校门口虽有城管队员,但只维持孩子的放学秩序。整个放学时段没有见到民警。

19日下午4时45分,解放西路市一中和米公小学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满了接送孩子的各种车辆。

一名女士直接把自行车停放在市一中门前长虹警务平台设立的“学校门前禁止停车”的警示牌旁。

下午4时50分,一辆私家车直接停在米公小学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车前不远处的一名女辅警没有上前制止。

过了一会儿,米公小学工作人员见记者在此拍照,才出面对停在非机动车道的车主进行劝导。

21日下午4时45分,记者在人民路小学看到了同样的情况。

记者发现,因非机动车道被占,导致骑行非机动车的车主只能在机动车道里行驶,险象环生。

拥堵原因:

家长随意停车不守相关规则

上学和放学时段往往是上下班高峰期,校门口的乱象,让城市交通不堪重负。

家长随意停靠车辆、行人和机动车不礼让等,是校门口成为拥堵“重灾区”的主要原因。种种看似微小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不便,更威胁着学生的安全,让老师和家长担忧。

9月18日上午11时10分许,记者前往市昭明小学查看。一路上,不时碰到接完孩子的家长。

位于卉木林巷的市昭明小学东大门前,地上施划有安全标线,标线旁边有“家长禁入”的警示字样。大多数家长能够自觉遵守规矩,在安全区域外面等待孩子放学,但仍然有不少家长无视警示语,连车带人一起进入安全区域内,甚至把车辆停在大门口等孩子。

11时50分左右,记者在市三十三中门前发现,大门前的地上施划有安全区域。家长们都把接送孩子的非机动车停放在北街的步行道上,并没有停放在城管部门施划的“三车”停放区域内。

此时正值放学时间,大量学生从校园内走出来。然而,一辆小型厢式货车正处于安全区域内。同时,两辆白色小轿车在学生们的簇拥下从校园内缓慢驶出。顿时,厢式货车、大量学生和两辆轿车交织在学校门前的安全区域内,交通短时停滞。

“上学时段,家长不放心孩子单独下车过马路,一定要把车停下,亲自送到门口再走。而放学时段,由于孩子出校门的时间不固定,家长在门口停车等候难以避免,这就导致各学校门口路段每天上下学时段都堵得水泄不通。”人民广场警务平台民警梁大伟坦言。

“面对学校周边拥堵的现状,不能一味处罚,还是以宣传引导为主。”鼓楼警务平台民警王珍姬称,除了在上下学期间到学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对家长进行面对面劝导教育外,他们还制作了课件,常到学校宣传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孩子来影响、改变家长的观念和行为。“安全的交通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需要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真正从自身做起。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家长的安全意识强一些,让这些危险行为逐渐消失。”王珍姬说。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