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土巨贪的“悲剧人生” 季伟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剖析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国土巨贪的“悲剧人生”——襄阳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季伟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剖析来源: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韩洁从单位被带离时,52岁的季伟仲

原标题:国土巨贪的“悲剧人生”

——襄阳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季伟仲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剖析

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韩洁

从单位被带离时,52岁的季伟仲脸色暗淡,神情恍惚。

参加工作28年,从技术人才到反面教材,从家庭和美到分崩离析,从春风得意到轰然倒塌,从违纪到违法,季伟仲逐渐迷失,断送一生功业,令人扼腕。

季伟仲,男,江苏南京人。2002年任襄樊市国土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2010年任襄阳市国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任市政协委员。

经查,季伟仲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或非法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财物共计人民币540余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我只能按月拿工资?”

——面对诱惑,他贪心萌动违背誓言

季伟仲从小生长在地质勘探大队的环境中,跟随父母在西北地区为国家寻找石油资源。

上世纪90年代,季伟仲从武汉某地质大学毕业。

参加工作后,他勤于钻研、吃苦耐劳。当选机关团支书后,他被提拔为副科长并主持科室工作。其间,他自我曝光有企业老板趁他不在往宿舍送了两条烟,并表示“让两条烟见证廉政决心”。两年后的项目验收会上,这两条包装完好的烟出现在专家面前。季伟仲回忆:“专家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由于成绩突出、专业对口,1999年季伟仲被提拔为市地矿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时年33岁。然而,在老板们的恭维、拉拢下,季伟仲渐渐忘了当初立下的清廉誓言。

看到老板们挥金如土,他开始问自己:“学历不比这些人低,能力不比这些人弱,地位不比这些人差,为什么他们能一掷千金,而我只能按月拿工资?”

面对所谓的“人情往来”,季伟仲慢慢从客气推辞到大方地将红包扔进办公桌抽屉。次数多了之后,他的观念也随之转变,“当有些人送钱给我时,我理所当然地认为他懂得人情世故。”

“从参加吃请开始,到收受烟酒等礼品,再到收受小额红包、购物卡……”季伟仲忏悔,“从量变到质变,贪欲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权力就是财富的源泉”

——“明借暗贿”,他为敛财找到幌子

长期在国土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季伟仲资历颇深。

在同事眼中,季伟仲口碑好、通人情、能力强。也有同事指出:他只重业务,胆子大。

分管领域专业技术性强,季伟仲独断专行的做事风格越发鲜明,以权换钱已无所顾忌,金额越来越大。

2007年,季伟仲想到某投资公司老板陈某某实力雄厚,且在探矿权证延期手续办理受阻时自己给予过关照,于是以家中急需用钱为由试探着给对方打电话,婉转表达想借点钱周转,很快归还。

财大气粗的陈某某爽快答应借款50万元。事后,陈某某并未索要欠款,季伟仲也再没提起此事。钱来得如此容易,季伟仲暗自窃喜,加上后来妻子带着儿子出国留学,季伟仲为“借款”找到了合适理由。

2009年,他以小孩国外读书急用钱为由向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汪某某索贿30万元。同年,又以同样理由向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邹某索贿60万元。

迫于季伟仲手中土地证办理等实权,一些企业不得不答应其“借钱”请求。某项目土地手续迟迟办理不下来,企业多次找到季伟仲,请求办理未果。2010年,季伟仲向该企业张某借款120万元,被拒绝。后因土地手续迟迟办不下来,张某最终“借钱”100万元。

……

打着“借钱”的幌子,光明正大地赖账。季伟仲觉得,“我的岗位和手中的权力就是财富的源泉。”眼看房地产老板赚得盆满钵满,季伟仲觉得“借”这点钱根本不算什么。“土地证事关银行贷款,关系到资金链。”也有房地产老板觉得,相比赚取的巨额利润,送点小钱不算事儿。

“不升官就发财”

——面对职场“失意”,他用金钱填补“空虚”

担任8年市国土局总工程师后,季伟仲调整担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副县级“原地踏步”让他心生不满。

季伟仲在忏悔书中说:“与我同龄同期的县处级同事基本上都升任到了更重要的岗位,而我原地踏步,这种落差使我萌生了以财富作补偿的想法。”

担心再用银行卡转账留下把柄,2010年至2012年,季伟仲开始大肆收受或索要现金。

其间,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林某为感谢季伟仲在项目土地手续办理中给予的关照,送其现金25万元;某房地产董事长徐某某为感谢季伟仲关照,将装有40万元现金的茶叶袋子交给季伟仲;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姚某某以拜年的名义,两次送给季伟仲现金共计15万元。

在考察某房地产项目时,季伟仲以其妻儿在国外读书经济紧张为由,向某投资公司老板林某某索要40万元。不久,林某某将用纸袋装好的40万元现金交给季伟仲。

2012年,季伟仲又以其妻儿在国外读书经济紧张为由,向某企业老板樊某某索要180万元。一天晚上,樊某某将事先准备好的180万元现金送给季伟仲。

收到一些现金后,季伟仲将钱藏在卧室床板下,风平浪静后分批存入亲属的银行卡,收受的购物卡则购买成黄金饰品保存。

“成为金钱的手下败将”

——身处腐败旋涡,他心存侥幸妄图“过关”

仕途“失意”,婚姻也亮起“红灯”。

季伟仲的妻子在国外留学后与季伟仲感情逐渐疏远,儿子跟着妻子在国外念完高中、大学,长期不在身边。与妻子离婚,成为季伟仲不愿提及却又无法摆脱的痛苦。

因市国土局原主要负责人被调查,季伟仲惴惴不安。他在忏悔书写道:“每一次收受贿赂,自己内心其实非常紧张和恐惧。”“面对诱惑的时候,侥幸心理总能促使自己缴械投降,成为金钱的手下败将。”

他把巨额钱款存进银行,案发前上下班骑自行车、坐公交车,住在旧式单元房。办案人员分析,这种看似低调的举动,实则反映出他内心的焦虑和恐惧。

然而,季伟仲并未主动投案,直到接受组织审查时仍对职场“失意”耿耿于怀:“在吃喝过程中,有人拿20年副县级开玩笑,进一步刺激我不满的心理。”

案发后,季伟仲数次痛哭悔过,主动交代组织尚未掌握的部分违纪违法问题。“父母几十年的养育化为泡影,家人赖以生存的支柱顷刻倒塌,亲友挂在嘴边的自豪成为耻辱。”“对不起各位老领导、老同事、老部下。”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该案教训深刻,再次警示每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常补精神之钙,严守底线,真正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知敬畏、存戒惧。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