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逾四成大学毕业生期望留汉就业 创业带动就业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武汉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逾四成大学毕业生期望留汉就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9月27日,武汉市人社局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分析报告—&mdas

原标题:武汉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

逾四成大学毕业生期望留汉就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

9月27日,武汉市人社局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分析报告——

武汉市就业景气指数为111.67,与2016年和2017年同期相比,指数持续上扬。就业形势继续保持高位趋稳态势,在高质量就业岗位增加的同时,高学历求职者越来越多,尤其是硕士以上高学历人群岗位需求和求职人数分别同比增加42%和21.4%。

高技术岗位需求增大

新增就业规模保持在较高水平。今年三季度,武汉市城镇新增就业15.6万人,新增就业规模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就业岗位质量稳步提升。该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新产业、新业态迅速发展,催生了大量高质量就业岗位。今年1月至9月,武汉市仅信息传输与计算机软件业就新增就业10080人,同比增长22.6%;传统制造业减员近4%,智能制造等高技术岗位需求不断增大。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监测显示,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求职者占比下降,相应的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求职者占比有一定提高。

大学生留汉意愿持续增强。今年1月至8月,武汉市留汉大学生近30万人。实现大学生落户10.62万人,比2016年和2017年同期增加6.59倍和1.04倍。从新落户的大学生构成来看,本科以上学历达68%,更多高学历者愿意留在武汉发展。对武汉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区域意向调查显示,超过40%的毕业生期望在汉就业。

创业从“生存型”转向“发展型”

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不断增强。上半年,武汉市新增市场主体8.21万户,同比增长25.24%,各类市场主体达111.31万户。1月至9月,该市共扶持创业2.4万人,带动就业8.5万人,同比分别增长7.1%和6.9%。

据调查,创业已逐步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更多的大学生、海归、科研院校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等加入创业大军,创业领域也逐步从传统领域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领域聚焦,创业项目的层次更高端,提供的就业岗位也更多、更稳定。

第三季度,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人数和岗位需求数同比分别上升11%和14%,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企业提供岗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政府提高稳岗补贴比例,今年累计为1952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2亿元,稳定就业岗位55.63万个。

近半企业技术人员短缺

就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隐忧也不容忽视。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等增速回落,光电子信息、汽车等支柱产业增长乏力,金融、房地产等行业风险管控趋紧,就业压力增大。

目前,虽然提供了大量新就业岗位,但专业人才、高素质人才、新技能人才仍较为缺乏,武汉市近一半企业存在技术人员短缺现象。

下一阶段,人社部门将落实和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挖掘就业潜力,不断扩大就业容量。

[责任编辑:冯雅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