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防鸟儿啄食青蛙 江夏一农民私自设网捕鸟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为防鸟儿啄食青蛙,江夏一农民竟私自架设网捕鸟“这田里不能随便架网捕鸟了,隔壁老王弄死了国家野生保护动物,被判刑了。”这几天,老王的事情成了湾里村民间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今年52

为防鸟儿啄食青蛙,江夏一农民竟私自架设网捕鸟

“这田里不能随便架网捕鸟了,隔壁老王弄死了国家野生保护动物,被判刑了。”这几天,老王的事情成了湾里村民间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

今年52岁的王守本(化名)在侄子开办的青蛙养殖场看守青蛙。 2017年4月份,王守本的侄子王丰(化名)开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主要养殖黑斑蛙。他将养殖池设在了王守本所在的湾里,共计十二亩地。王守本老婆患有精神疾病,常年需要服药治病,家中有一个在读小学的女儿和一个刚刚成年的大女儿。考虑王守本家庭经济状况较差,2017年5月,王丰让王守本帮忙看护养殖池。

4月26日,养殖池投入了大量蛙苗,7月份,幼蛙开始上岸,却引来了大量的鸟类,每天围着池子打转,啄食青蛙,一天会有十几只青蛙被咬死。王守本将这一情况告诉了王丰,王丰让其想想办法。

稻草人、插彩旗、反光带、风铃、反光风车等等方式,王守本都用尽了,但是驱逐效果不明显。后来,王守本聘请了两位同村妇女帮忙,每天负责驱赶鸟,这两人觉得太累也不干了。

“每天都有青蛙死了,又没有人做这件事,我只想着把事情做好没考虑那么多就架网了。”王守本说道,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喂食饲料,清理青蛙池周边环境,一天工作量较大。他想起了以前看过别人用网捕鸟效果很好,随后就买了6张网,将6张网首尾相连绑成一排架在一个养殖池内。

开始有鸟被挂在网上,王丰曾提醒王守本如果捉到鸟一定要放生,王守本也照做了。每一次网住的鸟王守本都将其放飞,遇到受伤的也会简单地治疗一下。“我也不忍心杀害鸟,以为都是普通的白鹤之类,如果后来网撤了就好了。”王守本黝黑的脸上露出几分懊恼神情。

10月份至来年2月份,属于青蛙冬眠时期,青蛙开始进洞。这段时间王守本没有什么任务,他便向侄子告假回家一段时间做其他工作。王丰提醒他,如果无人看管,谨防有鸟挂在网上,让其找人看一看。“当时就忘了网的事情也没有和别人交代,这些鸟死亡发生在我回家这段时间,原本可以避免的。”

3月初,王守本回来上班第一天,就在网上看到了许多鸟的尸体,已成枯死状态。3月23日下午,王守本发现网上挂着一只形状怪异的鸟,这只鸟他从未见过。鸟被发现时已处于死亡状态。路过的村民看见了,便告诉王守本这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王守本慌了神,直觉告诉他可能摊上事了。

他拍了一张鸟的照片微信发给了王丰。王丰在微信回复他说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让其放生,奈何鸟早已死亡。隔天,王丰便赶到了养殖基地,叮嘱了王守本注意看守。

3月28日早上8时许,江夏区森林公安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有大量野生鸟类被丝网缠挂后死亡了。公安机关立马赶到了养殖基地,当场查获、提取了22只野生鸟类死体。经武汉市野生动物物种鉴定委员会鉴定,这22只野生鸟类中,2只为鸟纲,鸮形目,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另外20只属于湖北省省级保护野生动物,共计价值37000元。

8月28日,江夏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案件。法庭审理后认为,王守本违反了狩猎狩规,在禁猎期内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破坏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造成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和生态环境破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除了依法追究相应刑事责任以外,还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鉴于王守本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庭上王守本也表示认罪认罚并愿意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9月18日,法院依法判决王守本拘役6个月,缓刑1年,处罚金两千元,并赔偿公益损失37000元。第二天,王守本拿到了判决书,“我以后会在村子里宣传,让大家都注意保护野生动物。”王守本对主审法官说道。

针对这笔公益赔款的使用,记者从多方了解到,野生动物公益赔偿款一般上缴国库,湖北省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熊艳平书记表示,目前尚未有先例将这类赔偿款用于野生动物保护的专项使用。

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专家表示野生动物赔偿款应当用于野生动物相关保护和救助,对于生态造成破坏的赔款还可以用于恢复生态,但野生动物死亡不可恢复,保护野生动物既是我国法律的明确规定,也是保障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要条件。但是长期以来各地野生动物保护不力,猎杀野生动物食用或用作衣物等轻工业制品的现象屡禁不止。将这笔罚款用于专项保护野生动物更能体现公益诉讼的公益特征。据悉,这是江夏区公开审理的首例涉国家二级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链接:

野生鸟类动物在食物链平衡、营养交换、控制害虫、扩散种子等方面具有重要生态作用,其对维护整个生态系统平衡重要价值。其中,草鸮及领角鸮系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物种较为稀有,且嗜食鼠类、蝗虫等,对生态环境及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孙婷婷通讯员赵雪杨睿

[责任编辑:冯雅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