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调整势在必行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这是继今年7月中旬住建部在吹风

原标题: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调整势在必行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这是继今年7月中旬住建部在吹风会上详解棚改安置政策后,国务院对棚改安置政策的最新定调。

棚改安置政策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棚改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不仅能改善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还能拉动投资消费和经济增长,对近几年房地产市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棚改货币化安置方式,既促进房地产去库存又避免重复建设,在国家去库存政策倡导下,成为三四线城市棚改安置的重要途径,并且比例逐年提高,也加速了这些地方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正因如此,今年6月有关“全国棚改叫停”、“棚改贷款一刀切”等传闻一出,立刻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和地产股的下跌,可见市场对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的高度敏感。

尽管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在去库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带动部分城市房价明显上涨,而不断增强的房价上涨预期又刺激了投机炒房需求,这与以棚改货币化安置为主的去库存政策初衷不符,在当前库存市场已经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下,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有必要因地制宜做出调整和完善。有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百城住宅库存已经连续37个月同比下跌,库存去化周期仅为9个月,处于历史低位。其中,三四线城市的去化周期达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这种情况下,应控制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更多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

实际上,住建部在今年7月中旬的吹风会上曾明确表示,要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而此次国务院会议进一步强调,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这也给了市场一个明确预期,即货币化安置政策要调整收紧,但不会全面取消,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仍可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不仅如此,既定的新的3年棚改计划仍会加快推进实施,并且会继续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但考虑到金融风险问题,各地需根据自身财力来制定棚改任务,严禁借棚改之名盲目举债。

因此,对于此次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的调整,市场不必过分担忧。部分住宅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取消货币化安置政策后,仍会通过新建棚改安置房来改善困难家庭住房需求,住房供给的增加也有利于房价走稳。而库存量较大的地方,房地产市场仍将得到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的支撑。此次政策调整也是为了更好体现住房居住属性,让更多住房困难群众早日住进新居。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