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行武汉分行党建引领下的奋斗之路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 2017年,工行武汉分行全部存款和各项存款余额和增量、储蓄存款增量、对公存款余额和增量、各项贷款、公司贷款的余额和增量等核心指标全面实现同业第一;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299

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

2017年,工行武汉分行全部存款和各项存款余额和增量、储蓄存款增量、对公存款余额和增量、各项贷款、公司贷款的余额和增量等核心指标全面实现同业第一;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299.55亿元,净增303.97亿元,增量全国系统排名第3位。净利润增幅比上年10.35%,净利润总量全省系统占比75.89%,中间业务收入全省系统占比64.60%。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继续“双下降”,资产质量保持系统和同业先进水平。全年安全经营无事故。

这是一种令人惊叹的巨变:

1999年,工行武汉市分行员工6188人,机构 222个,各项存款336.73亿元,各项贷款345.98亿元;个人贷款3.4亿元,系统排名落后,经营处于困境。经过20年的励精图治,截止2017年末,武汉分行员工4800人,机构233个,全部存款2666.83亿元,全部贷款2365.15亿元;个人贷款958.22亿元(2018年4月个贷余额突破千亿元);业务发展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在总行经营绩效和综合考评中进位到第7位,考核等级跃升为A++级,在全国重点城市行竞争力考评中排名第2位。

20年来,工行武汉分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找准定位,攻坚克难探索创新。2016年,新一任武汉分行党委更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党建引领、转型创新”的指导思想,把党建优势转化成经营发展优势,把基层活力转化成发展活力,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发展双丰收。先后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文化先进单位、湖北省分行“四好班子”,连续五年被武汉市授予“金融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连续两年获全市“融资创新奖”,“武汉市十佳和谐企业”中唯一的金融机构,2017年工行武汉分行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同时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

新理念催生新格局

习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工行武汉分行新一任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定力,始终与中央和总省行党委同心同德,与区域经济发展融合共进。为破解经营发展困局,规划改革突围之路,工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兼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邱世杰提出了“党建引领、转型创新”的发展主线和“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思路,将总省行经营发展的战略要求转化为强基固本、砥砺前行的方向与路径,高处谋局,细处落子,实处推动,使“党建引领、转型创新”的理念入脑入心,在党建中聚力、在转型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根据工总行易会满董事长赴湖北调研时提出的向内涵式发展转型的指引,武汉分行党委确立了“聚焦客户、聚焦市场、聚焦体制、聚焦机制”“四个聚焦”的工作要求,运用新思路、新业务和新产品谋篇布局,增添发展新动能,交出了一份成色足、亮点多的成绩单。

2017年,武汉分行经营效益稳中有进,各项业务均衡推进,资产质量提质竞进,内控案防持续并进,实现了“同业第一、系统领先”的既定目标,净利润和拨备前利润比上年分别增长10.35%和5.49%;净利润和中收总量在全省占比分别达到75.89%和64.60%;利润、中收、存款、贷款、资产质量等核心指标基本实现同业第一;成功实现多笔“首单”:全省首单“股权+债权”PPP项目代理股权投资业务、首单市场化退出航天题材基金业务、首单FOF投资基金中间级市场化退出业务、首单投资标准化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业务、首单市场化退出单一项目基金业务等,进一步提升了工行创新能力与品牌形象。为加大普惠民生场景建设,工行率先与武汉地铁集团和武汉理工大学强强联合,实现了公共交通场景、校园场景等与快捷移动支付的创新结合,为广大市民地铁出行和校园生活等提供了便捷的金融服务;在全国率先试点成功对公智能开户,并成为全国第一家工商企业年报自助服务的金融机构;改造升级智能化网点214家,在同业率先实现智能金融服务全覆盖,物理网点和自助银行总量居五大行首位。近年来创建了3家“百佳示范单位”、8家“千佳示范单位”、8家总行“五星级服务网点”,标杆网点数量居全省首位。

新作风激发新活力

工行武汉分行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抓组织、抓推进、抓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行主体责任的落实。

班子建设有魄力。坚持用“看状态、看思路、看业绩”的方法选人用人,选好配强各级党委和支部班子,着力提升各级班子带队伍抓管理的能力。鼓励全行干部争当“狮子型”干部,努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支部建设有活力。分行党委细化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把全行120个支部打造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如2016年的暴雨灾害后,全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抗洪救灾、竭诚帮扶企业灾后重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客户的高度赞赏。

制度建设有内力。制定实施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使党建工作目标细化、考核量化、奖惩制度化,达到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内部管理规范、推动业务发展的目的。制定《文明创建三年发展规划》,细化分解创建指标,明确责任人,签定责任书,专设文明创建特殊贡献奖,全辖创建全国级文明单位2家,省级文明单位9家,市级文明单位5家,区级文明单位3家,实现了文明创建全覆盖,创建数量和层级系统、同业双领先。

作风建设有耐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以“零容忍”态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全行开展“工作作风提升年”活动,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并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不仅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成功驾驭了经营发展局面,而且通过探索实践进一步明晰了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不仅赢得了更上层楼的经营实绩和客户口碑,而且营造了人心齐、士气旺、信心强的和谐进取氛围。2017年在总行经营绩效和业务发展综合考评中排名第7位,在同类重点城市行竞争力考评中全国排名第2位。

示范引领有动力。武汉分行在职党员2208人,占比近一半。为了把党建优势转化成经营优势,分行党委每月带领机关党员深入基层贴近客户,指导管理和营销,促进了全行作风转变。从各支行勇挑重担自加压力到部室党员带头周末拓户,从机关作风有破有立到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从党内生活严、实、活、新到推优树典成果丰硕,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及省、市级劳动模范、“感动工行”人物以及“大行工匠”等先进典型。

文化建设有魅力。开展文明创建和企业文化深植活动,增强了全行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区域特点和文化传承,建立特色文化长效培育机制,做到行行有特色,如黄陂支行的“木兰文化”、东西湖支行的“石榴文化”、黄浦支行的“黄浦精神”、汉阳支行的“知音文化”等等。2015年,汉口支行荣获“‘十二五’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称号。2016年,武汉分行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创新优秀单位”称号。

新定位展现新作为

从20年前的经营困境排名落后到现在的同业第一、系统领先地位,“工于至诚行以致远”的工行文化在武汉分行的奋斗历程中得到了完美的诠释,砥砺奋进创新担当的品牌形象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更不断刷新着武汉分行的定位和目标。2011年跻身总行5个一类营业部,2017年位列全国“5+1”重点城市行,2018年由原湖北省分行营业部更名为武汉分行,重点城市行的发展定位和服务职能更加明确,经营授权、资源配置、人员管理等得到总行极大的倾斜和支持,为工行武汉分行的转型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使武汉分行站在更高的发展定位,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7年,武汉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在更多领域创造具有武汉特色的试点经验”的战略部署,筹设武汉长江新城支行,成立长江新城金融服务专班,并率先投放首笔5亿元融资支持长江新城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项目清单式对接服务,建立科技金融专营团队,大力支持装备制造、生态环保、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发展,全年公司贷款净增137.35亿元。按照全市“百名行长联系百家企业”统一部署,向“结对”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2亿元。大力支持居民置业创业和消费,创新融e借、分期乐等金融产品,个人贷款净增196.72亿元。优化小微信贷机制,小微贷款投放实现人行定向降准和银监会“三个不低于”目标,全年拓展小企业户数比同期增加2191户,融资净增52亿元,增幅15.23%;申贷获得率97.74%。积极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普惠贷款净增3.5亿元。全年投放表内外各项融资1470亿元,信贷投放量继续保持同业第一。

20年来,在大武汉建设中,工行武汉分行始终以大行的担当挺身在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新的发展战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鼎力支持国家中心城市和 “三化”大武汉建设,严格落实地方政府“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的工作要求,在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严控各类经营风险,助力武汉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仅近五年来,武汉分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7000亿元,连续多年保持信贷增量同业第一;累计对地铁建设投入融资220亿元,支持地铁建设里程200多公里;累计投入项目资金近千亿,重点支持了天兴洲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天河机场三期工程等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累计投放330亿元用于武汉市“三旧”和棚户区改造,为武锅片区改造项目、武昌滨江商务区、王家墩CBD商务区、汉正街文化旅游商务区等项目投放贷款80亿元;累计向武汉区域的制造业及高端装备融资520亿元,除武钢、东风、长航等传统产业外,先后投放346亿元支持鸿富锦、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光缆、华星光电、武汉邮科院集团、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和产业升级客户。累计向武汉市缴纳各项税款33亿元, 为武汉市稳增长、重改革、强基础、惠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鼎力支持武汉经济建设的同时,武汉分行始终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赞助支持张公堤森林公园建设、武汉渡江节、中三角青年金融论坛、武汉市大学生创意比赛。捐款30万元让留守儿童来汉过大年,资助武汉“十大孝老爱亲模范”王德飞,向江夏舒安小学开展图书室捐赠活动,首家向武汉地铁投放8500把“工行地铁文明伞”、向因暴雨受灾的新洲蔡甸等区镇及企业单位等捐款……打造了“大爱工行、公益工行、责任工行”的良好社会形象。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赋予了工行武汉分行新的使命。

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绿心和“创新名城、生态绿城、现代智城、国际友城、创富之城”建设,带动新经济、新消费不断涌现,金融资源和要素集聚武汉生发了更加旺盛的金融服务需求,新的发展环境赋予了工行武汉分行新的机遇。

时隔20年,“工行武汉分行”重新更名开启了品牌重塑与升级的新起点。新一任工行武汉分行党委深刻认识到肩负的新使命,深刻认识到武汉分行的新定位意味着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作为、参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象、全面高效优质服务的新动力和对接总省行重点城市行发展战略的新需要。引导全行把站位提升到新高度、把经营提升到新台阶、把管理提升到新标准、把能力提升到新层级,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党建引领、转型创新”为发展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加强风险防控,突出质量效益,践行“四个聚焦”,奋斗加落实,努力建成带动全省、领先同业、创优全国的新时代武汉分行,开启由传统大行向现代强行跨越的新征程。(通讯员 张卫)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