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极端气候将影响全球啤酒供应:中国啤酒价格或上涨83%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未来极端气候将影响全球啤酒供应:中国啤酒价格或上涨83%随着气候变化导致的严重干旱和极端高温现象变得越来越频繁,研究预计大麦产量将大幅下降,以大麦为主要原材料的啤酒将因此变得稀缺和昂贵。在气温

原标题:未来极端气候将影响全球啤酒供应:中国啤酒价格或上涨83%

随着气候变化导致的严重干旱和极端高温现象变得越来越频繁,研究预计大麦产量将大幅下降,以大麦为主要原材料的啤酒将因此变得稀缺和昂贵。在气温升高为最高的情况下,本世纪极端干旱、高温平均将造成中国啤酒年供应量下降9%,价格上涨83%。在最严峻的气候场景下,到2099年,爱尔兰啤酒价格可能会上涨43%至338%。

10月15日,上述研究发表在《自然-植物》杂志。这项研究由北京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EA)四家单位的学者发起,由中国研究团队和墨西哥、英国、美国的研究者合作完成。其中关键的三个耦合模型分析由中国学者具体完成。

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这一研究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解伟。

从消费量来看,啤酒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酒精饮料,它的主要成分大麦对极端气候事件尤其敏感。根据五种地球系统模型,在一系列未来气候场景中,干旱和极端高温事件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将大幅上升,但此前这类极端事件对啤酒供应的影响从未被评估过。

考查气候变化对高附加值农产品市场的可能影响

解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肉、蛋、奶、饮料和酒类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的消费在上升,但现有的关于气候变化对农业及农产品市场的研究主要关注粮食。鉴于显著的气候变化将发生在人类膳食结构进一步变化的2050或2100年,他和研究团队选择以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酒精饮料啤酒为例,评估气候变化对全球大麦产量及啤酒市场的影响。其主要目的是考查气候变化对高附加值农产品市场可能的影响。

研究者模拟了大麦生产和啤酒供应相对于未来极端气候事件的脆弱性。他们发现,通过“气候变化—大麦产量—啤酒市场”这一链条,气候变化将对全球和一些国家的啤酒消费和价格产生明显的影响。

具体来看,大麦产量的平均损失将在3%至17%之间,取决于预测的极端气候事件程度。而大麦产量下降将导致可用于啤酒生产的大麦出现更大幅度的下降,因为大麦将优先用于更重要的商品生产。研究认为,这将导致啤酒消费相应减少,啤酒价格上涨。在温度升高为最高的情景下,极端事件将导致全球啤酒供应与2011年相比减少16%,而啤酒的价格将翻一倍。具体变化情况取决于国家的经济和文化状况。

在日益严重的干旱和极端高温事件下,啤酒消费和价格的变化情况。每一栏介绍了十个受影响最大国家的情况。极端事件的严重程度从上到下增加。

人均啤酒饮用量最大的爱尔兰和捷克每年人均消费276或274瓶(500毫升计)啤酒,大约每人每周喝5瓶,极端事件将导致两国年人均消费量下降80瓶左右。在最严峻的气候场景下,到2099年,爱尔兰啤酒价格可能会上涨43%至338%。

对中国来说,由于大麦品质的原因,中国酿造啤酒使用的大麦70%以上从澳洲等地进口,中国国产大麦多用作饲料。解伟分析称,气候变化对中国啤酒供给造成的影响主要由其他国家传导到中国。他们的研究发现在气温升高为最高的情况下,本世纪极端干旱、高温平均造成中国啤酒供应量下降9%,价格上涨83%;中国啤酒总供给量将从现在490亿升水平下降43亿升,人均供给量从现在每年71瓶(500ml计)水平下降6瓶,价格从现在平均5元(500ml计)水平上涨4元左右。

希望吸引更多公众关注气候变化

解伟认为,气候变化导致粮食产量减产后,在未来膳食结构及食物功能发生深刻背景下,首先把粮食分配给主食还是分配给高附加值农产品是制定适应气候变化政策需要重新考虑的问题。

至于为什么选择啤酒作为研究对象,解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们希望吸引更多的公众关注气候变化,“如果大众意识到气候变化将影响自己的啤酒消费、周末休闲、朋友社交或者世界杯期间的观赛心情,可能更多的人会关注气候变化”。

该研究使用了“气候模式-作物模型-经济模型”耦合的综合评估方法。气候模式分析了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干旱和高温如何变化;作物机理模型用于分析作物单产变化;经济供求均衡模型分析大麦如何在啤酒、饲料和其他用途之间分配,并评估啤酒供需和价格的变化。

解伟指出,未来研究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开展:气温升高对啤酒消费可能的影响,如天气变热可能促使更多消费者喝啤酒或饮用量上升;气候变化通过啤酒花、水质变化也可能对精酿啤酒等品质方面产生影响;气候变化对大麦产量和啤酒产业的影响,还需要随着未来有关收入、人口、科技和评估方法等方面研究增多,进一步开展分析以减少研究结果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