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筑和平 相约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工作纪实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共筑和平相约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工作纪实新华社记者周甲禄、黎云、刘济美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来自各国的军人运动员在场上公平竞技,全

原标题:共筑和平相约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周甲禄、黎云、刘济美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来自各国的军人运动员在场上公平竞技,全力以赴展现军队形象与风采;这是没有敌对的“角力”,身着各国军装的运动员、教练员,全力竞技之后,会交换徽章、交流经验,并从中结交友谊共享和平……

以“共享友谊、同筑和平”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18日在湖北武汉开幕。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总体目标,“中国军团”备战训练展现强军风采,军地联合筹备创造“中国速度”,让武汉军运会看点十足。

体育传友谊,公平竞技传播军运魅力

“期待您参加本届军运会,弘扬‘体育传友谊’精神!”两个月前,一封封《邀请信》发往国际军体理事会和138个成员国,诚邀国际军体和各国代表团相约武汉、相聚军运会。

被誉为“军人奥运会”的世界军运会,参赛运动员都是各国现役军人,比赛项目既有乒乓球、篮球等奥运项目,也有跳伞、海军五项等军事体育项目。自1995年首次举办以来,军运会已成为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增进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

2015年5月,国际军体理事会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将承办权授予中国。当年10月,在韩国闻庆的第六届军运会闭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接过会旗与火炬,这项军事体育盛会进入“中国时间”。

即将举办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的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改造项目,10月15日无人机航拍。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历届军运会赛场上,不少运动员都是奥运会、世锦赛冠军,打破世界纪录的激动时刻屡屡出现。高水平竞技比拼之余,“体育传友谊、交流筑和平”始终是军运会赛场内外的主旋律。

参加过多届世界军运会的八一跳伞大队副队长冯杰说,各国军人在军运会赛场上为胜者荣誉、军人血性全力以赴;赛场下相互交换纪念徽章、交流训练方法,更深刻地体会到“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和平更是人类的共同期盼”。

一年后的武汉军运会,共设25个比赛项目和两个表演项目,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选手参加,设置项目和参赛人数有望创下历届之最。更多比赛项目、更大参赛范围,意味着军运会将能更好地彰显“共享友谊、同筑和平”主题。

9月5日,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正在进行500米障碍跑训练。李葳摄

一年后的武汉军运会,将首次实现所有项目在一个城市举办,首次新建能容纳上万名教练员、运动员的军运村。更集中的比赛地点,更适宜的食宿环境,将为各国军队代表团、军人运动员,提供更多相互交流,增进了解的平台。

一年后的武汉军运会,“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将让军运会更多地“走出军营”,使公众能更近距离观赏军事体育赛事、感受军人选手风采,营造出军民融合与全民健身浓厚氛围。

“武汉将成为世界和平之都。”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说,军运会是一场全球盛会,各国军人运动员欢聚武汉,将完美诠释和平与友谊,并将之广泛传递到年轻人群体中,联动所有参赛国共享和平,同筑友谊。

强体为打赢,备战训练展现强军风采

历届军运会上,“中国军团”稳居金牌榜和奖牌榜前三,被誉为军运会赛场上“最值得重视和尊敬”的代表队之一。作为明年军运会的东道主,“中国军团”备战进展如何,备受关注。

走进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运动场,八一军事五项队女队员们正在主教练李春梅带领下,完成2000米跑、200米射击、500米障碍等训练任务。钻铁丝网、爬障碍梯、跨坦克墙,一趟训练下来,队员们都已大汗淋漓。

9月5日,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正在进行500米障碍跑训练。李葳摄

“军运会上夺冠,是军人一生的荣耀。”李春梅说,能在家门口参加军运会,更是难得机会。接下来一年备赛期,全队上下将不断突破自我、锻炼队伍,用最好的成绩,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不久前闭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代表国家队出征的军人运动员捷报频传。樊振东夺得乒乓球男单、团体两块金牌,惠子程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折桂,张雨涵、杨浚瑄参加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泳池告捷。

47名军人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本届亚运会18个大项,共获得11枚金牌。这些军人运动员在颁奖台上身披国家队战袍,向国旗敬军礼,成为亚运赛场上的靓丽风景线。

武汉军运会上,“中国军团”将参加除高尔夫以外的所有大项的角逐,参赛运动员预计400余人,为历届最多。目前,备战训练已全部展开,各运动队目前已基本完成训练储备,下一步将结合冬训完善阵容、突破提高。

八一跳伞队队员正在进行训练。商任天摄

军运会上“中国军团”的表现,将成为检验我军军事体育训练成果的重要窗口。从古至今,众多体育项目都源于军事活动,体育也以“更快、更高、更强”提升部队战斗力。

强军需强体,强体为打赢。今年初全军开训动员后,《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发布施行。从茫茫草原到浩瀚大海,从边陲驻守到海外维和,解放军广大官兵掀起“强体为打赢”的军事体育训练热潮。

“军体强则军队强,军队强则国家强。”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政委曹保民说,在军队全面改革大背景下,军事体育训练作为军事训练的组成部分,在实现强军目标中起着固本强基的重要作用。

当好东道主,高效筹备折射“中国速度”

筹备时间仅奥运会一半,往届赛会可供借鉴不多,场馆设施赛后如何利用……武汉作为主办城市,在一系列巨大挑战压力下,如何办好一届“国际水准、中国气派、荆楚风格、武汉特色”的军运会?

13个场馆建设任务,由11所高校承担;5万多名赛会志愿者,绝大部分从高校招募。拥有百万大学生的武汉,充分发挥高校数量众多、群众热情高涨等优势,保障筹备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也为军运会注入青春活力。

目前10个场馆设施项目基本具备办赛条件,19个项目预计今年内完成,剩余6个项目明年4月底前建成;首批1.1万名赛会志愿者招募到位,20名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评选亮相。“武汉正以当好东道主的热情,全力打造军事体育之都。”

中建八局职工马闯将正在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改建项目作业。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场馆设施、志愿队伍等硬件框架搭建后,场馆运行、志愿服务、赛事转播等软件配置将直接影响办赛效果。相较于奥运会可以根据筹备手册照章执行,往届军运会筹备工作多是国际军体与承办国军方协商确定,可供借鉴参考的标准不多。

结合国际军体提出的“固化办赛标准”需求,摸着石头过河。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中,参考奥运赛事操作,结合国际军体单项赛事要求,对赛会筹备、赛事组织各项技术指标与参数进行系统集成。同时结合军运会特点,从场馆运行、火炬传递、志愿培训、商务开发等各方面,制定出一整套流程化、标准化的工作方案和运行计划。

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副秘书长张东风介绍,在场馆建设和运行设计中,功能区如何分布,甚至标识标牌怎么摆放,都有具体操作规范。每个比赛场馆都有厚厚一本本场馆建设与运行图纸,“这些技术体系既是武汉军运筹备工作指南,也将为往后军运会标准化操作提供参考”。

“军运惠民、节俭办赛”是武汉军运会筹备工作的重要原则。场馆设施大部分对现有场馆维修改造,赛后既可承办高水平赛事,也可用于专业训练、国防教育和全民健身;围绕军运会展开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功能提升,也将大幅增强市民“获得感”。

武汉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工作人员李俊正正在为军运会城市绿化项目进行养护。

武汉市委副书记、军运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瑞峰说,武汉坚持把“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着力完善城市功能设施,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形成一批高品质的城市运行基础设施,使老百姓持续、长久受益。

展现“中国速度”、打造“中国标准”、呈现“中国质量”,武汉军运会筹备中一系列尝试与努力,丰富大型国际赛会举办模式的同时,更让公众对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充满期待。一年后,武汉见!

[责任编辑:冯雅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