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晚跑了7家药房均关门 江城24小时售药服务面临尴尬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0月17日讯(记者刘迅)出现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与去医院相比,很多人更愿意去家门口药店买药缓解症状。可一旦夜间有了小病,购药就成了麻烦事。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江城药房24小时售药服务已渐行

楚天都市报10月17日讯(记者刘迅)出现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与去医院相比,很多人更愿意去家门口药店买药缓解症状。可一旦夜间有了小病,购药就成了麻烦事。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江城药房24小时售药服务已渐行渐远,自助售药机又有时间局限,市民夜间购药面临尴尬。

一晚连跑7家药店没买到药

“半夜为了买盒药,沿街找了7家药店,全都大门紧闭。”9月23日,31岁的林先生说,本来买药只需十几元,结果只能打车去医院,总共花了近百元,还浪费了不少时间。

林先生说,当晚他和大学同学聚会吃火锅,席间还喝了几瓶啤酒。近十点到家,林先生感觉肠胃有些不舒服,一个小时跑了十几次厕所,拉得人快虚脱。因平时没有囤药的习惯,林先生家中没有止泻药。

“原本想忍忍,等到白天再去药店,但肚子里像翻江倒海,实在太难受了。”林先生说,他强忍着不适,‪晚上11点多出门买药,顺着铁机路方向找了4家药店,全都大门紧闭。在大门口找了一圈,也没看到有人值守。当晚先后在4家药店前分别敲拍大门并等待数分钟,一直没人回应。

随后,林先生沿着武昌友谊大道往徐东方向步行,一路有3家药店关门,还是没能买到药。当晚,林先生步行了40分钟,最后只好打车到武昌医院,挂号、就诊、抽血后,医生开了止泻药和一盒消炎药,回到家近凌‪晨1点。

家住后湖的李女士也有相同遭遇。上月,2岁的儿子晚上发烧,李女士想先喂退烧药观察,打开药箱才发现,此前开封的退烧药已经过期。她说,晚上10点多骑着共享单车四处找药店,赶去时2家药店的卷闸门已经拉下。无奈之下,她只好在业主群内求助,找邻居借了一瓶小儿用的退烧药,幸好服药后退烧。事后她在朋友圈里感慨,过去街头随处可见的的24小时药房去哪了?

走访十家药店仅两家夜间营业

夜间买药有多难?9月24日23时,记者经由翠柳街向东亭路、黄鹂路方向出发,沿路约1公里距离,同济堂、人福大药房等5家药店均已结束营业,记者尝试在门店外敲门,均无人应答。随后,记者骑车从中北路锦绣江南小区出发,周边的长丰大药房、天济大药房等3家药店也已大门紧闭。

但也有少数药店会开设夜间购药窗口。9月25日晚上22时15分,记者途经中山公园普安大药房,店门把手处张贴标识“夜间购药铃”,记者呼叫约1分钟,店内值守工作人员接待;同样,在汉口利济路老百姓大药房,工作人员表示:虽到每晚21点打烊,但会为夜间购药的市民留一个窗口。

早在2001年,“24小时药房”曾在江城兴盛‪一时。当年武汉批准了500家药店开展24小时售药业务,以保证市民在距家500米内能找到24小时药店或窗口。但这一模式“叫好不叫座”。到2013年,武汉仅剩91家药店还在继续维持24小时售药。目前,绝大多数药店已放弃了该这项业务,门口“24小时售药”的标识陆续被撤。

虽然国家政策鼓励药店24小时营业,但入不敷出的现状,成为药店难以维系该服务的关键。武汉一家连锁药房市场总监坦言,前几年旗下药房实行24小时售药,但夜间需增加人手,每月人力成本增加,另外水电开销也增大,对药店经营来说压力大。普安药房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市民夜间购药需求并不多,有时每晚仅十多人,多集中在上半夜,销量仅有白天的1/5。

“店面成本较大,夜间营业额难以支撑期间开销,最后只能无奈退出。”该总监表示,员工安全也是夜间售药的一大担忧。汉口解放大道一家药房员工告诉记者,夜间值班会碰上各种情况,出于安全考虑,大多选择退出,仅有的几家也是以夜间窗口形式存在。

自助售药服务尚未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夜间买药除了药店、医院急诊外,近年来武汉尝试“自助”模式,在地铁站厅、商超、药房陆续出现了自助售药机,也成为市民夜间购药提供一种选择。

在地铁4号线东亭站,站厅内有一台自助售药机,柜内摆放了家庭常用的感冒、发烧、腹泻、计生用品等非处方药。由于其智能、便捷的购买方式,为市民自助买药提供便利。

“自助购药打破传统模式,但它自身也有局限。”解放大道一家药房工作人员表示,这类自助机摆放的药品种类不会太多,主要以家庭常用的非处方药为主,对于同类药品的品牌选择余地不大;二是机器需依赖网络运营,难免出现网络问题影响支付功能。此外,很多设置在地铁、商超等公共场所的自助售药机,受地铁收班、商超打烊时间限制,也有购药时间限制,在深夜时间段无法使用。

近日,记者在汉口惠济路马应龙大药房门口看到,一台红色自助售药机非常显眼,里面摆放着二十多种常用药物,市民可以使用移动方式支付。但记者尝试购买货架上的药品时,系统操作无效。一旁工作人员解释,由于网络原因,机器暂时无法完成购买,目前一直处于调试中,这也意味着夜间购药服务被迫暂停。

除了自动售药机外,江城部分药店借助第三方配送平台实施配送,但夜间配送服务仍有待完善。前日,记者‪于21时尝试在第三方平台购药并送货上门,绝大多数显示周边药店“停止配送”,最快也是“明天送达”。从仍在经营的药店选购药品后,半小时后仍未配送,致电该店售货员告知:“平台没有骑手接单,商家也只能干着急。”无奈之下,该笔订单只能取消。

“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方式方便了市民晚上不出门就能买药,但其配送时间也会有限制。”后湖一家药店销售人员说,周边多个小区,网上药物配送需求量也很大,但尴尬 的是,如快递员上门时间不确定,尤其是夜间订单,很可能配送会受影响。

江城药房尝试夜间配送

武汉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24小时药店,相关行政部门并没有做出强制性要求,而是以提倡为主,希望药店基于自身实际情况,在可行的条件下自愿提供公益服务,以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

针对市民夜间购药的难题,部分连锁药房已开始做出新的尝试。据了解,去年,老百姓大药房从100多家门店中,选取彭刘杨路、利济北路两家规模较大的店面“试点”,再次重启夜间售药,方便市民需求,市民还能打电话或网上“下单”,药房可享受送药上门。

利济北路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和武汉市第一医院“一路之隔”,晚间购药需求还比较多,但因夜间没有药师坐诊,在此期间不会销售处方药,但有需要的市民可夜间按铃买药,现场留有窗口。

此外,某连锁药房自建软件平台,并成立物流团队,与自由药房形成线上线下互通。市民下单后,物流人员将去药店取药配送到市民手中,并承诺“24小时送药,1小时必达”,目前武汉已纳入了服务范围,所有药品都是取自线下药店。

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表示,夜间售药窗口是城市的窗口,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作为药店,应平衡盈利与公益之间的关系;同时政府部门也应智慧调控,对夜间售药药店给予相应补贴、政策倾斜,或者协调实行“夜间轮流售药制度”,确保特殊需求得以满足。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