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运同行·看最美汉阳人|颜佳:对每一个细节追求完美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自动播放

前言: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将在武汉召开,汉阳区作为主会场之一,充分发挥东道主精神,聚力办会,在军运会赛事筹备保障、综合环境整治、文明军运宣传等各项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人物。

前言: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将在武汉召开,汉阳区作为主会场之一,充分发挥东道主精神,聚力办会,在军运会赛事筹备保障、综合环境整治、文明军运宣传等各项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人物。凤凰网湖北联合汉阳区新闻宣传中心特别推出“军运同行·看最美汉阳人”系列报道,和你一起看“最美汉阳人”在岗位上的不平凡付出。

摄影:赵晓霞

本期人物:颜佳,汉阳市政建设集团公司项目经理,负责汉阳军运会道路保障工作。他带领团队精细施工,高标作业,创造性地将道路改造与汉阳元素相融合,仅一个多月,就将汉阳区阳新路打造成为全市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的“标杆路、示范路”,其道路改造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吸引了江汉、青山、洪山等兄弟城区前来学习。

改造后的阳新路主路

在汉阳区世茂希尔顿酒店门前的十字路口,朝鹦鹉洲长江大桥方向放眼望去,宽广的阳新路上,成林的绿化带、平整的人行横道、水墨风的墙绘一一印入眼帘。谁能想到,两个多月前的阳新路,还曾遍布突兀井盖、下雨天路面积水严重。不少路过的市民都深深感叹:“这条路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改造前后的阳新路对比

颜佳亲历了这场改变,他带领的施工队伍,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了阳新路(锦绣二路——鹦鹉路段)的提档升级工作。用他的话来讲,“心里还是蛮有成就感的”。2018年10月,在道路养护现场,报道组见到了头戴安全帽、风尘仆仆的颜佳,他详细介绍了阳新路的提档升级过程。接下来,他还将投入到下一轮筹备工作中去,助力打造精致汉阳,向世界展示更靓丽的大武汉。

颜佳介绍道路提档升级工作 摄影:赵晓霞

凤凰网湖北:在军运会的前期筹备中,您负责哪项工作?

颜佳:两个多月前,我第一眼看到阳新路的时候,觉得它作为军运会配套项目道路,且毗邻军运会接待酒店之一希尔顿酒店,与“精致汉阳”的理念差距甚远。对此,我们围绕路面、井盖、绿化、道路标识等方面,对阳新路进行一系列提档升级工作,用装饰工程的标准来进行市政工程。如人行道地砖采用仿大理石透水砖,下雨天市民踩在上面不用担心污水四溅;窨井盖采用隐形钢隔板,道口采用圆弧形状的仿青石站石,使道路显得更加美观;道路两侧植种200多颗香樟树、桂花树,连成生机盎然的绿化带等。

改造后的阳新路辅路

今年8月初开工,不到9月份就完成任务,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欣慰的是,我们的努力获得了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考察团的高度认可和评价,成为各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优秀范例”。

凤凰网湖北:在道路改造升级中,有哪些创新之举?

颜佳:为了向世界展现出最精致、最现代、最有文化范的汉阳,我们在设计上进行反复考量,精心提升城市家具档次。在改造过程中,我们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情怀,将工程的技术性与艺术性相融合。

艺术井盖改造前后

比如在井盖上就体现出两大亮点。一类是艺术井盖,融入汉阳的文化底蕴,展现“汉阳树”、“铁门关”、“晴川阁”、“汉阳造”四种风光。还有一类是隐形井盖,使路面看上去更加美观干净。另外,原先有一处道路集中分布着14个自来水井盖,像“补丁”一样,很是影响市容。于是我们邀请专业画师以“军运·星空”为主题,借鉴梵高传世画作,描绘两少年在星空月色下赴约军运盛会的场景,表达对军运会顺利召开的美好期望。紧邻着星空彩绘图的挡土墙原来比较破旧,于是我们选取汉阳山水景观绘于其上,呈现出“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画面,让市民移步换景,景记于心。

改造前的道路井盖密集区

改造后的井盖密集区进行了“军运·星空”地面彩绘处理

山水汉阳墙绘摄影:赵晓霞

凤凰网湖北:施工过程中有什么难点?

颜佳:阳新路的建设特点用一个词概括的话,就是“精致”,这也是我们施工中面临的重点和难点。要想达到“精致”,就必须要“细致”,每一个施工步骤、每一个细节都需考虑周到,力求完美。比如说铺砌隐形井盖,通过精准测量,对砖精细化切割,保证严丝合缝。同时井盖表面要与路面处在同一水平面,避免行人被绊倒、车辆经过时产生磕碰噪音。我们力求精致,追求极致,没有十全十美,只有更进一步。

凤凰网湖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有什么心里话想说?

颜佳:作为汉阳市政的一名项目经理,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沙一石,一砖一瓦,为军运会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以军运会的召开为契机,向国际友人展现汉阳风光名片,“办好一次会,搞活一次城”,预祝武汉军运会顺利举行!

(作者:冯雅合 实习生:赵晓霞)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美汉阳人颜佳采访视频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1025/11/wemedia/148b7fe9112ac8655b7fd2286d333ec8d1800ed4_size488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