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船造”再传捷报 我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母船在汉下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武船造”再传捷报图文:我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母船在汉下水湖北日报讯(记者李源、通讯员梅恩、张旭)武船造“国之重器”再传捷报。12月8日,我国自主研

原标题:“武船造”再传捷报

图文:我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母船在汉下水

图为“深海一号”下水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源视界网张旭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源、通讯员梅恩、张旭)武船造“国之重器”再传捷报。12月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在中船重工武船集团下水。该船预计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对显著提升我国精细探索大洋资源环境的能力与水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深海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新支持母船,可同时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和“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开展深潜作业。

2012年,“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为我国深海资源调查和科学考察提供重要装备保障。然而其支持母船——“向阳红09”船系由科考船改装而成,服役至今已有40年,动力定位系统和专门的潜水器库房等配套设备、设施不完善。为保证作业安全,“蛟龙”号的布放和回收需在较好海况下进行,作业效率受到影响,支持母船更新换代迫在眉睫。

2015年,“蛟龙”号新支持母船项目通过国家立项,2017年9月在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开建,定名“深海一号”。“深海一号”船长90.2米,型宽16.8米,续航力1.2万海里,具备全球航行能力。

“该船系根据‘蛟龙’号特点专门设计,既是综合科考船,又可服务于‘蛟龙’号深潜,综合性能相比‘向阳红09’船有极大提升。”武船集团船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涛介绍,“深海一号”不仅可为“蛟龙”号深潜作业提供水下、水面支持,还配备了多种类型实验室,具备数据、样品现场处理和分析能力。同时还针对“蛟龙”号专门设计了吊放A架、运移轨道车和维护保养机库,可极大提升“蛟龙”号有效下潜次数,提升作业效率。此外,在建造过程中,武船集团充分融入“民船军造,军民融合”理念,船体制造、设备安装、管系布置、外壳涂装等均满足军工质量标准,震动噪声、水下辐射噪声等指标均达到军工技术标准。“深海一号”设计单位,中船工业第七〇八研究所总师张福民说,目前世界范围内只有俄、美、法、日等国家拥有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实现了我国该型船舶“零的突破”。而在实验室数量和规模、机库和甲板作业面积、船员居住环境、环保理念等方面,“深海一号”已经超越国外同类船舶,交付后可望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

据了解,“深海一号”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交付后,将充分发挥其在深海科学考察、海底资源勘查、深海生物基因研究领域的绝对技术优势,为我国建设深海空间站奠定坚实基础。

自然资源部深海中心主任于洪军透露,“深海一号”将搭载“蛟龙”号于2020年执行载人深潜环球科考。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