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科技”止咳贴受热捧 专家提醒其实是处方药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家长发到网上的“高科技”止咳贴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孩子咳嗽是一件让家长们备感焦虑的事,近日,一种声称能治好咳嗽又安全无害的所谓“高科技”止咳

图为:家长发到网上的“高科技”止咳贴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孩子咳嗽是一件让家长们备感焦虑的事,近日,一种声称能治好咳嗽又安全无害的所谓“高科技”止咳贴在妈妈圈中热传,不少家长被其“不用喂药打针就能止咳”的功能吸引。

连续两三个月来,3岁的露露一直咳嗽,父母为此既担心又心疼。最近,妈妈肖女士看到,有海淘的朋友在微信里晒一种“日本高科技止咳贴”,称此贴能治疗包括感冒、支气管炎等绝大多数咳嗽,且安全无副作用。肖女士顺势上网搜索发现,买此贴的人不少。买家评论区里,有家长认为“总比吃药强”,也有家长感觉“没什么用,还有点过敏。”

担心药品的安全性,昨日,肖女士带着露露来医院就诊时,特意咨询药师,这个止咳贴是否真的有那么神奇。

看了肖女士的截图,医生表示,这种药并非治疗咳嗽的“万灵贴”,而是一种日本处方药,有效成分是妥洛特罗,一种支气管扩张剂,该成分的药品在国内也有,常见的商品名叫“阿米迪”。通过扩张支气管,缓解患者呼吸困难症状,咳嗽就会有所缓解。在临床上,如果不是支气管挛缩引发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的宝宝,医生并不会开此药,而对于感冒咳嗽、异物引发的咳嗽、有痰的咳嗽,它的效果并不大。很多家长认为皮肤给药更安全,其实口服药的副作用它同样也有,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心悸、皮炎、恶心呕吐等。作为处方药,它有严格的适应症,绝对不能“咳嗽就来一贴”,使用要在医生指导下,且每天只能用一次。

医生提醒,咳嗽是人体对呼吸道异物外排的保护性反应,如果孩子一咳嗽就用中枢性镇咳药将咳止住,表面上孩子咳嗽是停了,但是如果本身感染未得到控制,气道内的分泌物会越聚越多,甚至引起气道阻塞,有可能激发新的细菌感染,严重时会进一步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