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冬以来我省日照58年同期最少 下周风雨雪继续降温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今冬以来我省日照58年同期最少见到片刻的一缕阳光竟成了开“阳荤” 下周风雨雪继续降温昨晨推开窗,想见见阳光,结果一声叹息:又是阴天。午后,太阳总算突破云层和霾的阻

原标题:图文:今冬以来我省日照58年同期最少

见到片刻的一缕阳光竟成了开“阳荤” 下周风雨雪继续降温

图为:久经风雨,中山公园的红叶落了一地。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图为: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制

昨晨推开窗,想见见阳光,结果一声叹息:又是阴天。午后,太阳总算突破云层和霾的阻挡,微微一笑,但也是那般似有若无。

最近,咱大湖北见上阳光一面,可真难!为啥?今冬以来,我省日照时间58年来同期最少,而且打破纪录了,都约见不到太阳公公。

有网友说:真的是开“阳荤”了啊!此刻能给点阳光,你真的就会灿烂!

罕见

武汉等八城日照历史同期最少阳光昨在武汉部分城区上线

入冬以来(12月、1月、2月为冬季),阳光寡照,自去年12月1日至本月7日,全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为44.2小时,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倒数第一,即58年来同期最少。其中,恩施日照最少,38天仅8.3小时。

从去年12月19日至本月10日,这23天里,太阳几乎失联。

来,咱用放大镜聚焦这23天里全省日照实况:破纪录!武汉、神农架、孝感、荆州、鄂州、黄冈、黄石和咸宁这8个城市日照时数史上同期最少(1961年以来)。比常年同期偏少多少呢?其中,神农架、孝感、鄂州、黄冈、黄石和咸宁这6个城市累计日照均不足常年同期的1/10。

23天里,我省17个主要城市中,阳光独宠襄阳、随州,累计日照时数均超28小时,而武汉、黄石、宜昌、恩施等13个城市累计日照均不足10个小时。其中随州日照最多,为28.6小时,恩施最少仅0.6小时(36分钟)。有网友笑称:难怪恩施妹子皮肤白嫩。

截至本月10日,我省17个主要城市中,有10个城市没见过2019年阳光长啥样:鄂州、黄冈、黄石、恩施、荆门、仙桃、荆州、宜昌、孝感、咸宁。他们上一次阳光在线还是在2018年末。

来看看武汉,武汉这23天里阳光客串4天,累计9.8小时,历史同期倒数第一。阳光上一次在武汉上线,是元月3日,连续离线8天后,昨日下午2点半,太阳总算现身微微一笑,在霾和云层中选择性出没:光谷、南湖、徐东附近的朋友有幸见着了一点阳光,家住沌口的韦女士说,没看见!住在汉阳四新大道附近的廖先生也一脸疑惑:“你确定阳光出现了?东南西北望一圈没见着,满眼的霾呀!”

没阳光的日子,武汉雨日多,上月19日以来至昨日,25天里下了13天雨。

其实,不仅是湖北,浙江省今冬也是阴雨不断,去年12月以来至前日,日照时数历史同期最少。

疑问

为啥荆楚阳光少得破纪录?冷空气和南支槽活跃打配合

千呼万唤,太阳就是不出来。有网友打趣说:是不是大家前段时间急切盼雪,把太阳气走了?

恩施市民张女士回忆说:“估计太阳的流量在夏天就用完了,夏天持续热,冬天持续无日照。”

也的确,武汉等多个城市去年7月连续高温日破纪录,没想到这个冬季,咱们阳光离线也破纪录了。

阳光寡照,到底是啥原因呢?

气象部门解释,今冬以来,冷空气较活跃,且实力较强,再者青藏高原南侧的南支槽活跃,将印度洋、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持续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两者配合默契,带来充沛降水,在咱大湖北不是制造雨水,就是风雨雪齐上阵。上月以来,我省已出现3次大范围风雨雪天气。

影响

市民急买烘干机烤衣物腊鱼腊肉苦等阳光喷香

持续阴雨,衣物难干。

微信网友“暖风迟日”说:“洗的棉袄挂了一个星期都没干,还有点臭了……”

微信网友“小满”感同身受:去年洗的羽绒服到今年都没干。

衣服全靠烘干,各种方式烘。武汉市民汪女士说:“上个月底买了一台烘干机,这半个多月的衣物,全靠它了。”

微信网友“纯纯”在家靠空调和取暖器烘干衣服,心疼电费啊:“这一个月电费就是1300元。”

过年腌制的腊鱼腊肉,也急等太阳出现。“今年腌的腊鱼腊肉,没怎么享受到阳光,一点都不香,以前晒得滴油,可香了。”阳光少,市民邹婆婆也着急。

天天户外跑步在朋友圈打卡的朋友,近来也只有窝在健身房坚持锻炼。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傍晚都到东湖绿道上跑跑,这持续阴雨天气里,也只能在健身房呆着了。”

阳光灿烂的日子,好久不见,大家的心情或多或少也受到影响。

未来

风雨降温明又来袭阳光灿烂再等来时

今日全省多云,处在三九之中,即便没风雨,也冻你没商量:高温大部地区个位数,8-11℃,低温北部-1至2℃,南部2-5℃。武汉今日多云,2-9℃。

未来一周,阳光会灿烂一笑吗?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冷暖空气还会继续在我省制造风雨,其中14日至16日,有7级大风降温。

具体预报为:明日,全省被拉入小雨的幕帘之中,大部地区高温6-9℃,低温1-6℃;周二冷空气来袭,偏北风阵风加大至6到7级,雪又盯上了我省西部和北部,鄂西北雨夹雪转小雪,鄂西南西部、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西部为雨夹雪,其他地区小雨,高温4-7℃,低温除鄂西北在零下,其他在1-4℃。

武汉下周一周二皆为小雨,气温分别为3-7℃、2-5℃,其中周二偏北阵风会加大到6级。

目前已是三九严寒之中,没有灿烂阳光,咱更要加强保暖,抵御风雨雪之寒。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