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险偏好提升 春季行情纵深演绎


来源:中证网

原标题:风险偏好提升春季行情纵深演绎 沪综指攀上20周均线深市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2440点以来,大盘连续五周收出阳线,目前已经来到2670点一线。考虑到目前宏观面及微观环境回暖,市场人士预计,接下

原标题:

风险偏好提升春季行情纵深演绎 沪综指攀上20周均线深市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

2440点以来,大盘连续五周收出阳线,目前已经来到2670点一线。考虑到目前宏观面及微观环境回暖,市场人士预计,接下来行情大概率在新的平台展开,成长和错杀修复两条主线更具安全性。

做多意愿回升

春节假期前,市场对于2019年春季攻势能否成行一度存有疑虑,不过随着节后首两个交易日A股连续普涨,红红火火的开门行情令疑虑情绪暂时消退,做多意愿重新占据主流。

继本周一全线飘红后,昨日沪深市场再现普涨行情。并且经过连续两天强劲推升,主要交易所指数不同程度出现技术指标改善情况。

以沪综指为例,在本周一收复半年线的基础上,昨日进一步上攻,将胜利果实拓展到2670点一线。同期沪市成交额也出现连续放大迹象,折射出经过春节假期后,市场交易情绪迅速回暖。

从周K线观察,目前沪综指已经连续收出五根阳线。节后增量入市趋势还在进一步延续,刺激指标继续改善向好。昨日收盘后沪综指已经攀上K线20周均线,而指数上一次位于该均线上方还要追溯到2018年2月。

相关数据还显示,春节后首日,北上资金再度大幅流入,尤其是大举买入白酒股,其中沪股通净买入贵州茅台10.6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五粮液5.21亿元,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蓝筹股也持续受到追捧,深股通当日买入均超3亿元。而近一个月来,北上资金已累计买入贵州茅台68亿元,买入五粮液26.66亿元。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流入A股明显提速,对行情回暖起到了引领作用。

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认为,一方面是支撑春季行情的经济改善预期逻辑仍然清晰,而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由紧转松迹象,另一方面,节假日期间外围股市表现整体平稳,这为A股开门红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昨日深市成交额一举突破2000亿元,达到2084.55亿元。结合历史成交来看,单日成交2000亿元可以看作是多空冷暖的分界线。昨日深市成交一举突破这一水平,无疑为春季行情打下良好基础。

见底信号逐渐释放

然而,历史上春季躁动并不总是春光明媚,有时候也意味着“陷阱”。2016年1月,在深跌中尚未恢复过来的A股,在一致的春季躁动预期中走向反面,与2015年12月相比,最大下跌幅度超过1000点。2018年,春季躁动表现同样让人唏嘘。不过2019年,春季躁动或有所不同。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今年“春季躁动”特别值得把握。这将是一次具备宏观与微观基础的真正“躁动”。而A股当前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也为这次“春季躁动”提供了坚实的安全垫。相较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当前A股的估值全面下行,全A市净率为历史最低水平,市盈率为历史前10%的低位。

朱斌认为,目前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处于改善通道中。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的鸽派表态意味着加息告一段落,货币环境转松。从国内宏观环境来看,当前正进入市场运行的最舒适区间,行情托底有保障。从周期逻辑上看,当货币信贷进入宽松周期后,风险溢价将下行,资产价格具备上涨基础。

此前,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也是压制指数表现的重要原因。但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5%,虽仍低于荣枯线,制造业继续处于收缩阶段,但高于预期49.3%,前值为49.4%。市场人士认为,PMI在低位略有企稳,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经济过快下跌的担忧。

另外,从微观角度看,2018年10月19日和2019年1月4日市场指数两次探底,却在微观结构上表现出巨大差异,显示指数的微观支撑在明显加强。

据统计,第一次指数见2449点时,3500多家公司中,有2600多家公司股价创出了过去半年的新低。而1月4日指数见2440点时,仅有300多家公司股价创出半年来新低,却有接近一半的公司(1700多家)股价比过去半年的最低点已经高出10%以上。

朱斌分析称,这就是说,在最近一个指数底部时,有近一半的个股股价已经走出了底部。个股与指数再次出现了显著背离。这样的背离,在历史上也曾多次出现过,是市场见底的一个显著信号。

万联证券也认为,春节之后,春节备付以及年前结余的资金回流市场,使得股票市场的微观资金面相对改善。另外,春节长假结束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国信证券强调,从历史统计来看,A股市场2月份上涨概率最高。在估值历史底部、基本面数据真空、无风险利率快速下行背景下,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极佳的做多时间窗口。

成长阵营机遇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节后前两个交易日,引领市场反攻的先锋是中小创,这与历史上春季行情“领头羊”不谋而合。

万联证券认为,春节前资金为寻求业绩确定性,集中流向蓝筹板块。春节后,上市公司业绩“地雷”释放相对充分,叠加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市场资金有望回到以中小创为代表的科技成长股上来。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此次中小创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公司经营情况的恶化,而是源于2015年前后一波并购潮带来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创板块)巨额商誉累计,绝大多数公司在三年左右业绩对赌期限到来时因业绩不达标而进行的商誉减值,由此导致了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大洗澡”。此次商誉的大范围减值使得创业板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几近腰斩,极大地降低了2019年业绩基数,创业板在2019年或将迎来大的变化,有变化就有希望,值得重点关注。

根据朱斌预计,此次“躁动”中,之前大幅度下跌的中小创将有较大超额收益。

具体方向上,有两条主线值得布局。其一是优质的成长行业龙头;其二是商誉风险暴露比较充分,同时主营业务仍然保持正常增长,前期被市场大幅度杀跌的小盘股。

行业方向上,首创证券认为,科创板首批上市行业将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五大领域,这为整个创新驱动板块提供了较强的政策预期。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的背景下,符合国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战略的相关产业的政策预期将会进一步增强,5G上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联网的下游应用投资机会较为显著。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