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验活字印刷术 两岸家庭福州共迎新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2月16日电题:体验活字印刷术两岸家庭福州共迎新春作者郑江洛写下新春祈福愿望,猜有关熊猫知识的谜语,拼熊猫图片……农历正月十二,福州西湖公园里,来自海峡两岸的小朋

中新社福州2月16日电题:体验活字印刷术两岸家庭福州共迎新春

作者郑江洛

写下新春祈福愿望,猜有关熊猫知识的谜语,拼熊猫图片……农历正月十二,福州西湖公园里,来自海峡两岸的小朋友在这里共迎新春。

当天,“熊猫迎春·大梦祈福”迎新春海峡两岸家庭“耕读传家”活字印刷术体验活动在此举行。 

在了解了大熊猫的基础知识和中国传统印刷术演示制作过程后,小朋友们穿上围兜,伴随着浓浓墨香,体验上墨、铺纸、印刷等工序,亲手印制出一张张活字印刷熊猫书签。

来自台胞家庭的刘岳展,现于福州教育学院第一附属小学一年级就读,他给记者展示了他制作的熊猫书签,上面印着还没干透的“大爱无声”四字。

刘岳展的父亲刘育杰在海运公司工作,两年前被派到大陆,便携全家四口从台湾台中市一同来到了福州。

他的任期约在半年到一年间就将结束。刘育杰说,公司这种派驻大陆的机会,同事都比较愿意过来尝试,可以体验不同的工作环境,对自己的工作发展也有好处。

刘岳展的母亲陈宥蓉告诉中新社记者,参加这类活动,可以让小孩体验活字印刷的过程,还能体会到不同生活方式和文化,接触到不同的人,对他们未来会有很大裨益。

来自台湾桃园市的台籍教师黄柏钦夫妇,毕业于台湾元智大学管理学院,一年多前举家搬来福州,目前都在福州阳光学院商学院担任教师。这次,他们带着7岁和8岁的儿子一同参与迎新春活动。采访中,他们的两个儿子时不时跑过来,和他门分享活动中的新发现。

“在学术界,大陆比台湾拥有更广阔的‘舞台’。”黄柏钦坦言,在台湾,博士就业比硕士更为困难;随着台湾高校日趋饱和,对于大学老师来说,招生这类的行政工作会占据相当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在这样的环境下,是不利于做学术研究的。

黄柏钦还担任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人才委员会执行长,他说,有多个家庭在他的引进下纷纷来闽发展。

黄柏钦认为,福州这里有针对台湾人才的优惠政策,孩子来福州能进入到优质的学校。同时,福州这里学校的竞争压力比台湾大,能让孩子从小培养努力上进的优良品质。

此次体验活动由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和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牵手之家”共同举办。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牵手之家”负责人林丽莉表示,举办此次体验活动可以增进两岸孩子对中华传统文化内涵和大熊猫的认知,促进两岸家庭的交流。(完)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