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武汉地铁站为何频频出现渗漏


来源:楚天都市报

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还时常摆桶接水图文:武汉地铁站为何频频出现渗漏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连日阴雨,不少市民反映,乘坐武汉地铁时,看到多个站点有渗水,站台站厅内摆放了桶和盆接水。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实地走

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还时常摆桶接水

图文:武汉地铁站为何频频出现渗漏

图为多条地铁线站内有渗水情况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

连日阴雨,不少市民反映,乘坐武汉地铁时,看到多个站点有渗水,站台站厅内摆放了桶和盆接水。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确实有二七小路、赵家条、宏图大道等站点漏水。

对此,武汉地铁集团回应称,地下工程渗水防治一直是世界普遍性难题,武汉临江多湖,对地铁渗水防治的考验更高。渗水也与持续近3个月的雨雪低温相关,但不会对结构安全造成影响。

同一站台摆了5个盆和桶

“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18日,市民黄女士乘坐地铁3号线时,在二七小路站看到这一幕。她说,地铁3号线自开通以来,每逢雨水天,站台内经常漏水,希望能够把这一问题彻底解决。

前日中午,阴雨绵绵。记者来到二七小路站,从B出口刚进入站厅,就看到一处漏水点,地面有一点潮湿,放着“小心滑倒”的提示牌。在候车站台处,有三处漏水点,共摆放了5个桶和盆,桶下面还铺了一张红色地毯,防止乘客滑倒。

在宏图大道站,站台和站厅也有3处漏水点,放了4个桶接水,渗水不时往下滴,站台广播播放着“防止滑倒”的语音提醒。3号线赵家条站的站厅有3处渗水点,地面一片潮湿,保洁员正在逐一清理。前往8号线换乘的通道上也有一处在渗水,周围设置了围栏隔离,乘客经过时纷纷避让。6号线金银湖公园站,D出口步梯上也放了一个水桶接水。

三大原因致地铁站渗水不断

对于记者反馈的多个地铁站渗水的情况,武汉地铁集团高度重视。昨日,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复称,地下工程渗水防治一直是世界普遍性难题,国内各个城市地铁都深受其困扰,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方法可以完全解决。

据介绍,渗水原因具体来说有三点:第一,武汉临江多湖,地下水系丰富,对地铁渗水防治的考验更高;其次,受混凝土施工工艺的限制,变形缝和施工缝的客观存在,地下结构的渗水隐患几乎不可避免;此外,去年11月下旬至今,武汉地区雨雪低温天气持续近3个月,低温引起的结构应力收缩,使得地铁结构变形缝和施工缝渗漏更加频繁,但是不会对结构安全造成影响。

针对车站渗水问题,武汉地铁集团一直安排有专业维保人员,正在抓紧时间、日以继夜地进行堵漏和疏导处理。由于车站众多,结构复杂,再加上阴雨不断,处理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维保服务人员和力度的投入,方便广大市民出行。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