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报告:2019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成功抵御下行风险冲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2019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成功抵御下行风险冲击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郭超凯)20日发布的一份学者研究报告称,在“六稳”政策和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提振作用下,201

原标题:报告:2019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成功抵御下行风险冲击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郭超凯)20日发布的一份学者研究报告称,在“六稳”政策和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提振作用下,2019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成功抵御了各种下行风险的冲击,多数指标较去年四季度企稳或改善。

当天,“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表示,综合2019年一季度核心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在短期企稳中的结构性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如何理解中间的不一致性,进而对2019年二季度以及全年经济形势做出准确预判,报告认为,选取合适的出发点和分析视角是关键。一季度最为明显的两大背景特征是宏观调控政策开始发力和改革开放进程重新提速,从总需求和总供给两方面带动宏观经济短期企稳。

报告指出,由于政策传递和改革红利的释放存在一定的时间滞后,在前期需求不足的惯性压力下,中国宏观经济目前仍保持低位运行,消费和投资的结构性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最早于2019年二、三季度出现明显改观,主要表现在:实际GDP增速“弱企稳”,但名义GDP增速加快下滑,总需求偏弱带来生产领域的价格紧缩效应;投资和消费需求边际改善,但内部结构分化特征更加明显;工业和服务业生产短期企稳回升,但年中出现回落的风险依然较大。

对此,刘晓光建议,由于宏观调控和改革力度同时加大,2019年经济形势有可能会好于2018年的实际运行情况,但需要密切关注新风险的累积和旧风险的再度上扬以及结构分化加剧下的局部压力,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适时出台更多的改革举措。(完)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