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护士节策划:致敬人间天使 用赤诚的心讲述平凡与梦想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这是护士存在的意义!5月12日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凤凰网湖北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走近“人间天使”的动情人生!心栖梦归处,不负韶华年

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这是护士存在的意义!十余载扎根临床,病患给予他们信念与梦想,平凡赋予他们赤诚与精彩。5月12日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凤凰网湖北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走近“人间天使”的动情人生。

两度援非护士王娅妮:在“激情”与“速度”中讲述梦想

小小图书角、大大圣诞树、自绘花瓶、手工香囊、甜美蛋糕、花艺学习……热心的王娅妮,带给她的病房一片安宁、几许美好。这位充满能量的白衣天使,是湖北省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护士长。

2014年,王娅妮接受派遣前往阿尔及利亚,参与对阿医疗援助工作。那时,连续工作48小时是常态,她在疲惫与希望中选择坚持下去。五个月之后,她圆满完成了援助任务。回国后的第二年,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她再次踏上了“援阿”之旅,六个月的医疗援助生活,让王娅妮在心底里肯定了儿时的挚爱——白衣天使。

“援阿”工作压力大,王娅妮和医疗队的同事们在艰难中互相取暖。从家乡带过去的方便面简直是“心头爱”,平时根本舍不得吃,等到哪位队友过生日时,寿星才有一个人独享一桶泡面的“福利”,剩下的七个人只能共享四碗泡面。第二次“援阿”之前,熟知的队友们询问了王娅妮是否继续前往,她们微笑着说,娅妮去,她们便去!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在这支队伍里,王娅妮深深感受到“团结”这两个字的意义。偶尔缺乏力量的时候,队友的一个眼神,便是重新焕发光芒的可能。

根据“援阿”的工作需求,医院派她参加康复护理的培训,取得了国家级康复专科护士证书。近几年来,她肩负着湖北省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护士长的职责,同时也在肿瘤康复护理门诊为病人们做康复指导。今年护士节前夕,在该门诊处,王娅妮将肿瘤康复护理的意义娓娓道来。

点击查看详细报道:hb.ifeng.com/a/20190510/7391774_0.shtml

赤诚热爱追逐初心 500多天的坚守她为护士的专业正名

“你的这个水肿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再坚持换几次药就可以出院了”。认真的检查和温情地叮嘱,是甲状腺乳腺外科护士长戈文心的日常工作。她刚刚跟一位因乳腺炎住院一个星期的新手妈妈交流完,看到这位新妈妈能够顺利哺乳,她甚是欣慰。2009年还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一名普通护士,如今已成长为一名素质过硬的护士长;从一名青春少女到成为一名护士妈妈,她经历了多重角色的转变,也实现了多次蜕变,在一次次的学习实践中历练和提升着自己。“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八个字可以是这位当代优秀青年的真实写照。

在2016年戈文心自己当上妈妈的那一刻,她对泌乳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萌发了对泌乳知识深度学习研究的念头。2017年她自费接受国际泌乳顾问核心课程的培训,使她仿佛发现了新大陆。她通过自学备考,获得了全球在母乳喂养领域最顶级的专业证书:国际泌乳顾问(IBCLC)。当时在我国获得该认证的不足300人,在武汉更是不到5人,通过专业知识学习和国内外泌乳专家的沟通交流,戈文心发现在北上广及沿海地区已经出现了对乳腺炎、乳汁淤积等问题新的解决方法让喂养和治疗同时进行。2017年10月武汉市中心医院甲乳外科开展了针对新手妈妈哺乳期存在的泌乳问题的特色门诊服务,由医护协作处理哺乳期乳汁淤积和乳腺炎等问题。

“人生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提升自我。”戈文心就是这样不断地突破自我,并与自己赛跑。“10年的光阴是短暂的,还有很多技能有待我们接触和学习。”戈文心在谈到对护士工作的规划时,给予着无限的憧憬和期待。10年来矢志不渝,10年来激情依旧。

点击查看详细报道:hb.ifeng.com/a/20190509/7342668_0.shtml

平凡岗位上的精彩人生 微笑天使用心守护患者健康

“我们正常上班时间是早7点半到下午5点,但是经常一忙起来转眼就到了晚上7点!”在武汉市中医医院12楼骨伤一科病房,与患者的朝夕相伴,是她的日常。今年是金琦成为护士的第14年,每天差不多要管床18个患者。她个子不太高,挂药水瓶时常常需要努力地踮起双脚。

护士的工作,总是十分繁琐而细碎的。在骨伤科,经常有下肢骨折、胸腰椎骨折等患者需要长时间卧床休养,金琦的工作便是对这些病患进行功能指导、饮食指导、情志护理。病人压疮、便秘、尿床、失眠……事无大小,金琦都会用心去照顾他们,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她还经常手绘一些康复训练图送给出院患者,让他们在家中也可以得到专业的康复指导。

85岁的刘爷爷因左股骨颈陈旧性骨折,一直卧病在床。入院时,大小便失禁,屁股上骶尾部压疮严重。由于老人子女工作繁忙,身边只有年老的老伴照顾,金琦特别注意观察老人的病情进展。老人患处溃烂严重,有异味,每日除清洗伤口、外敷中药外,还需要每4小时帮助进行翻身、拍背等护理。除此之外,金琦每天都会用尺丈量老人伤口的面积大小,有时即使不当班,也会叮嘱同事帮忙记录整理。随着直尺丈量的面积越来越小,刘爷爷的压疮面积也一步步缩小至痊愈。对患者日复一日的细心呵护并没有让金琦感到疲惫,“对我来说,患者们的康复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能够帮助他们,我就觉得充满了干劲。”

最让金琦感到开心的,是有一次患者专门给她送来了锦旗。“从前都是病人给医生送锦旗的,哪有人会给护士送锦旗,那一次我真的好开心。”这面锦旗对金琦来说,就是肯定了她的工作,肯定了她多年来的坚持。“微笑天使,泽被病房。”这便是金琦“微笑天使”称呼的由来。

点击查看详细报道:hb.ifeng.com/a/20190508/7341677_0.shtml

白衣天使江莉:6000多个日子里 爱存在于每一个微小的动作

一封封家书,写得那么认真、那么用心、也那么真实。十岁的添添早已习惯了用稚嫩的笔尖来表达对护士妈妈的情意。江莉是武汉市第五医院泌尿外科副护士长,今年她拥有了自己的第17个护士节。由于长年累月操持着病房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江莉能够陪伴女儿的时间实在太少了。聊到这儿,她的脸上写满了对家人的愧疚。护士妈妈与女儿之间的每一封家书,都完整地记录了一个平凡家庭的模样,平实却有力量,女儿也从这些家书里获得了更多包容与爱的能力。如今,这一份简单的坚持走过了四年的朴素时光。

率真的江莉认为,虽然说干一行怨一行,病房里总有忙不完的琐碎事情,但她还是很喜欢护士的工作,这是一份让人留恋的职业。有这样一个动人的画面,至今还停留在江莉的脑海中。两年前的护士节,一位85岁的老爹爹送来了13个大苹果,武汉市第五医院泌尿外科13个护士,一个都不能少。那时大家真的被触动了,又惊又喜!一股暖流从味蕾一直延续到心口,人与人之间最为细微的情感里,见证了另一种平凡的美好。

此前,很难想象这位老爹爹在病房里经历了怎样的挣扎。他身患膀胱癌,做完手术后的那晚,护士长江莉守了他整整一夜,她本能地想陪伴着老爹爹,万一有紧急情况,有她在这里,也不用担心抢救人员不够了,她的护士们可能心里更有底了。江莉在心里一遍遍默念:“张爹爹,您一定要守住!一定要撑过这一晚……”

点击查看详细报道:hb.ifeng.com/a/20190509/7342975_0.shtml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