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贫困农民欠下巨额医疗费 两年后一次结清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06-16 第期

突遭车祸,贫困村民欠下医疗费32万元,出院两年后上门一次结清——

“诚信”回报“仁心”的鄂西故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畅通讯员刘铁强刘晓

贫困农民欠下巨额医疗费,是中断治疗追索欠款,还是不管欠款先救命?恩施州中心医院毫不犹豫选择后者。

6月3日上午,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宣恩县农民向胜元推着坐轮椅的妻子张玉珍来到住院部,还上两年来拖欠的32万元巨款。

一场车祸压垮一个家庭

2017年7月21日,宣恩县沙道沟镇咸池村村民张玉珍到镇上赶集回家时,被一辆飞驰而过的皮卡车撞倒在地。附近的街坊忙打电话通知她的丈夫向胜元。“她倒在地上,口鼻都渗出鲜血。”向胜元回忆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他立即将妻子送到宣恩县人民医院。10天治疗过去了,张玉珍仍然昏迷。7月31日,向胜元一家将张玉珍转诊至恩施州中心医院。“病人入院时被诊断为严重颅内损伤,全身多处骨折,肺部挫伤,生命垂危。”根据病情,伤者需要迅速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挽救妻子生命。”向胜元拒绝了邻居放弃治疗的建议。

张玉珍的车祸判对方负全责,事故赔偿金却一时半会儿到不了位。眼看住院费用一拖再拖,向胜元心里着急,他四处筹借2万多元,但仍是杯水车薪。

先救人医院给了“定心丸”

向胜元一家原本靠务农和打小工为生,几年前,向胜元的儿媳徐明秀,在家做饭时脚被严重烫伤,治疗前后花了6万元,欠下了外债。

屋漏偏逢连夜雨。向胜元90岁高龄的母亲又被小车撞伤。虽然伤势不重,但家人也照顾了4个多月。

张玉珍发生车祸后,儿子儿媳从广东赶回恩施,向胜元也辞去工作,一家人轮流照顾张玉珍。为方便照顾,向胜元在恩施州中心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一家三口挤在出租屋内省吃俭用。“妻子在重症监护室治疗期间,因为无法进食,只能打营养液,一瓶就要80多元,再加上成人纸尿裤、护理垫等开销,每天需要150元左右,算上治疗费用,每天至少千元,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确实难以承受。”向胜元说。

眼见拖欠的费用越来越多,向胜元找到恩施州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田仁富,把家庭的窘况一五一十交了底。“别急,我来给上级汇报。”田仁富一边安慰一边将张玉珍的情况上报给医院领导。尽管张玉珍伤势严重,治疗费用数额大,且欠款很可能无法归还,医院还是作出了“先救人”的决定,给向胜元吃下了“定心丸”。

经过半年精心治疗,张玉珍出院了。向胜元很欣慰。自那时起,他时刻惦记着拖欠的32万元治疗费,钱一天不还,他就一天不踏实。

不负信任时隔两年结清欠款

“肇事方的赔偿款已到账,我们尽快来医院结清医疗费用。”今年5月31日,田仁富接到向胜元的电话。对方时隔两年主动还款的行为,让田大夫既意外又欣慰。“感谢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在我妻子出车祸后没钱缴费的情况下,救了她的命。现在她恢复得非常好。”6月3日一大早,向胜元带着妻儿来到恩施州中心医院,当面归还32万元医疗费。

“张玉珍患者当时病情危重,对于这一类急危重患者的救治,我们医院有相应的制度,要求各科室尽可能先收治抢救。”州中心医院西医部主任尹宁说,“已有多起‘先救治,再办理相关手续’的案例。”

“医院那么信任我们,我们要讲诚信,不能辜负他们。”向胜元说。

当“诚信”回报“仁心”,医患之间便架起和谐桥梁。6月12日,州中心医院医护人员来到向胜元家,看望慰问张玉珍。病床边,田仁富仔细检查张玉珍伤情的恢复情况,反复嘱咐日常护理的注意事项,并婉言谢绝向家挽留吃饭的盛情。临行前,向胜元这位朴实的土家汉子,紧紧握着田仁富的手,一度哽咽。

“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向家的还款举动让我们感觉守信用、重承诺的社会正能量正深入人心。”田仁富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