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滔滔长江上 千余应急救援队员进行防汛综合演练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通讯员周怡田端磊廖海军陈也平今日,2019年湖北省防汛综合演练在黄冈、宜昌、洪湖同时拉开帷幕。演练共设置了人员搜救转移、常见险情处置、抢通抢护抢救、重大险情抢护等24个主要演练科

黄冈主会场演练现场集结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通讯员周怡田端磊廖海军陈也平

今日,2019年湖北省防汛综合演练在黄冈、宜昌、洪湖同时拉开帷幕。演练共设置了人员搜救转移、常见险情处置、抢通抢护抢救、重大险情抢护等24个主要演练科目,湖北省军区、中部战区陆军舟桥某旅、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支队、中国安能公司、省机动抢险总队等10余家国家应急救援队伍的1000余人参加演练。

救援队员驾驶摩托艇营救落水者

抢险队员使用机器装备封堵溃口

救援机器人将受困群众营救回岸

此次演练以长江中下游遭遇强降雨袭击,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主要湖泊超汛限水位,全省多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出现群众被困、桥梁垮塌、河堤溃口等险情为背景。根据这一最新汛情,湖北省防指迅速启动防汛抗旱Ⅲ级响应。

“救命啊!”在黄冈主会场,长江上水浪滔滔,数名“被困群众”有的在船只上,有的落入水中,急需救援。

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队员,迅速探明情况:船上2人被困、有6人落水。指挥员当机立断:无人机分队抛投救生圈,水上机器人递进救援,舟艇、绳索分队同步展开救人。

水域救援机器人驶向落水者

只见数架无人机,携带救生圈飞到落水群众处,精准施放救生圈,驾驶着摩托艇的救援队员随后驶到落水者身边,将其救起。水域救援机器人也迅速出动,由救援人员操作,在水面上躲过障碍物驶到落水者身边,落水者抱住机器人后随即迅速返航。

对在船上的被困者,先利用救生抛投器将绳索抛至对岸,固定后,架设横渡绳桥作为救援通道,救援人员随后通过绳索携带救援装备横渡至被困区域,在稳定被困人员情绪后,再通过绳桥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岸边。

横渡绳桥助被困者回到岸边

抢通的桥梁可供重13吨车辆通过

在宜昌分会场,设置了道路被水毁的情境。为尽快抢通水毁断通道路,经武警交通第二支队现场指挥员研究,决定采用架设应急模块化桥梁进行快速抢通。

据介绍,应急模块化桥由5个桥跨组成,单跨长15米,经过严格训练, 7名操作手只需20分钟便可以完成桥梁架设任务,可保障履带式荷载50吨、轮式荷载13吨以下的坦克、火炮、车辆和人员通行。

而随着防汛形势越来越严峻,一处水库输水涵管却发生堵塞,严重危及水库安全。黄冈市防汛机动抢险队,出动了管道探测切割机器人。

武警官兵奔赴现场抢险

据介绍,这款设备能够进入到人员无法进入的小管道,用视频或图片形式记录管道内部情况,同时无需人员进入管道,保证了安全作业。现场,机器人传回视频,有木棍卡在涵管接口处,随输水下泻的漂浮物在这里挡住了水流。机器人当场对卡住的木棍进行切割,打通堵塞通道。

据有关部门预测分析,今年是弱厄尔尼诺年,汛期(5~10月)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多,特别是长江中下游降雨量偏多。省防指、省应急管理厅等相关部门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打大仗打恶仗、应对极端天气情况和特大洪水的准备,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