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部湖北文化蓝皮书发布 多项文化发展指标有上升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6月17日讯(记者贺俊 通讯员吴珊 刘欢)6月16日,《湖北文化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2018)》在汉发布。这是湖北大学发布的第三部《湖北文化蓝皮书》,由湖大高等人文研究

楚天都市报6月17日讯(记者贺俊 通讯员吴珊 刘欢)6月16日,《湖北文化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2018)》在汉发布。这是湖北大学发布的第三部《湖北文化蓝皮书》,由湖大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该报告指出,2017年,湖北文化系统按照“中部领头、全国一流、湖北特色、世界影响”的工作定位,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开创了文化强省建设新的局面,湖北有关文化发展指标亦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在文化部发布的全国文化发展13项主要指标中,湖北有7项指标全国排名位次较2016年有所提升、4项指标全国排名位次保持不变,整体发展呈大幅上升趋势。其中,全国排名位次提升的7项指标是:人均文化事业费(上升1位)、人均购书经费(上升1位)、人均群众文化业务活动专项经费(上升5位)、艺术表演团体个数(上升3位)、艺术表演团体国内演出观众人次(上升3位)、艺术表演团体演出收入(上升3位)、博物馆参观总人次(上升3位);全国排名位次不变的4项指标是:文化事业费总额(第8位)、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量(第14位)、平均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第18位)、文物藏品数量(第7位)。

此外,2017年湖北人均文化事业费为58.28元,全国排名第18位,较上一年上升1位,中部六省排名第2位,位次与上一年持平,较第1位山西省少1.82元。

蓝皮书主编、湖北大学李荣娟教授介绍,该书秉承为湖北文化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的宗旨,站在湖北省构建文化发展大格局的时间点上,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湖北文化发展情况进行了总体分析,并为“十三五”时期湖北省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弘扬优秀荆楚文化、打造文化精品提供可行思路,为我省“率先实现文化小康”“建设文化强省”目标提供参考和借鉴。

“湖北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会学科的咨政研究,高度关注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对多年来我国、我省文化事业的观测、研究与探索,正体现了湖北大学主动践行文化使命的责任担当。”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在会上说。

据悉,湖北大学的文化蓝皮书编撰工作始于2013年,至今已形成了稳定的文化蓝皮书作者团队与系列成果,编辑出版了《中国文化发展报告》《湖北文化发展报告》《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等11部文化蓝皮书,举行皮书发布会10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