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创!武汉投入2100万元为农民工买保险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全国首创!武汉投入2100万元为农民工买保险20日,武汉市人社局透露,截止目前,武汉市、区财政累计投入资金约2100万元,为近400万次外出务工农民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据悉,为外出务工农民

原标题:全国首创!武汉投入2100万元为农民工买保险

20日,武汉市人社局透露,截止目前,武汉市、区财政累计投入资金约2100万元,为近400万次外出务工农民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据悉,为外出务工农民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是武汉市在全国的首创,受到了广大外出务工农民的欢迎。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业是民生之本。由于历史原因,外出务工农民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方面还难以得到应有保障。武汉户籍的外出务工农民数量大,每年约有130多万人在外务工,且大多在建筑、采矿等高风险、职业病多发的行业工作,遭受人身意外伤害的概率大。由于他们参加工伤保险的比例不高,受到伤害后的保障渠道不多,加之又在外地务工,往往无法有效就医,生活无法得到保障,从而使家庭陷入困境。

基于以上考虑,为妥善解决武汉外出务工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切实缓解其后顾之忧,促进他们转移就业,自2007年至今,武汉市连续13年坚持开展意外伤害保险工作。

该保险由政府全额出资,参保对象不缴费。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5元。参保对象为保险期限内每年6月30日前,男满16周岁未满60周岁、女满16周岁未满55周岁的武汉户籍外出务工农民。参保人员发生意外伤害而至死亡、残疾、突发急性病身故、意外住院医疗的,均可获得保险公司相应的赔付。意外死亡、残疾最高赔付金额为8万元;突发急性病身故、意外住院医疗最高赔付金额为2万元。

根据实际情况,2017年7月,武汉市又开展了新一轮外出务工农民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保险期3年,自2017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截止目前,市、区财政累计投入资金约2100万元,为近400万次外出务工农民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新一轮意外伤害保险主要特点一是坚持服务“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结合促进返乡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将在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企业务工农民纳入了参保范围;二是坚持提高赔付标准,结合发生意外伤害后住院较多的实际情况,将因病身故和住院治疗的赔付标准由15000元提高到了20000元;三是坚持服务精准扶贫大局,将精准扶贫对象的赔付和慰问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30%。四是坚持提高参保理赔的便捷度,将赔付资金到位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到了7个工作日。

据了解,为外出务工农民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是武汉市在全国的首创,受到了广大外出务工农民的欢迎,《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曾连续3年将其列入为市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