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档案馆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试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省档案馆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试点在“鄂汇办”设开放档案数据中心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志兵、通讯员吕东徽、王涛)8月20日,省档案馆在十堰、襄阳、宜昌、黄冈、恩施5个市州及神

原标题:省档案馆开展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试点

在“鄂汇办”设开放档案数据中心

湖北日报讯(记者周志兵、通讯员吕东徽、王涛)8月20日,省档案馆在十堰、襄阳、宜昌、黄冈、恩施5个市州及神农架林区的30个档案馆设立查档业务代办点,开展异地查档跨馆便民服务试点。

截至当天下午5点半,省档案馆收到保康、秭归、英山等8地档案馆发来的查档申请,为6个单位和11个个人查询学历、劳模、革命历史等档案。其中,出具档案证明4份,反馈查档结果13份。

省档案馆馆藏有丰富的民生档案,包括学籍、劳模、职称等,其中学籍档案是县市群众查询最多的民生类个人档案。该馆每年接待群众查档1万余人次,去年出具查档证明6000余份,其中80%来自武汉市外。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馆针对偏远地区群众查档跑路多的问题,决定开展跨馆查询便民服务试点。当地群众不用再到武汉,即可收到查档证明。

远程提供档案查询服务是查档主要路径。去年9月,省档案馆在湖北政务服务移动端“鄂汇办”设立“查档预约”“档案查询”“职称查询”“档案揭秘”四个便民服务事项,但由于“档案查询”便民服务事项只提供案卷级目录查询且数量偏少,群众查档体验不顺畅。

今年6月,省档案馆在“鄂汇办”开设全省开放档案数据中心栏目,增加全省开放档案文件级目录和原文数据,社会公众可直接通过网上档案数据中心查询全省面向互联网开放的档案。

据悉,此次在“鄂汇办”共发布新中国成立前开放档案目录数据100多万条,首次公布新中国成立前湖北省建设厅档案12747件,共8万余页。截至7月底,查档访问数已达4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