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暑期武汉家长为孩子花费几何?过万元成常态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记者调查丨暑期武汉家长为孩子花费几何?过万元成常态暑期游学、报兴趣辅导班、参加社会实践或夏令营……8月下旬了,家有学子的武汉家庭为孩子到底花费多少?记者调查,有的说

原标题:记者调查丨暑期武汉家长为孩子花费几何?过万元成常态

暑期游学、报兴趣辅导班、参加社会实践或夏令营……8月下旬了,家有学子的武汉家庭为孩子到底花费多少?记者调查,有的说花费1万多,有的说花费3万多。甚至有家长在论坛吐槽:“半年工资都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真的是这样吗?

家住汉阳经开区、某知名私立重点小学二年级学生黄萌萌(化名),今年暑假不仅参加了篮球集训营,还随父母去北京游学,见识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一年级有一篇课文叫《我多想去看看》,妈妈当时就答应暑假带我去看天安门!”萌萌兴奋地说。萌萌妈妈告诉记者,带全家去北京旅游花费大约1万多元;暑期篮球课2000多元;机器人兴趣班是缴的年费,暑假集中上课,约花去1000多元;此外各种零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费每次两三百不等。“整个暑假算下来,大概为他花了1.5万元左右吧。”萌萌妈妈说。

记者在一些家长微信群调查,有家庭殷实的家长说:“开学上七年级,暑假参加了英国游学夏令营20天,加上机票和零花钱一共花了4万多元;珠海澳门旅游,7天算上交通费,不到5000元;语、数、外校外培优一共8000元。总共5万多。”还有自称工薪阶层的家长说:“开学五年级新生。暑期培优语数外一共6500元,游泳课、练字班一共3000元;去了一趟湖南,3000多。一个暑假,1万多没了。”

看家长们晒账单,似乎武汉中小学生暑期消费过万已成常态。

对此,有家长表示“很正常”:“养一个孩子一年投入十几万,平摊下来,暑假两个月过万,不奇怪啊。”

如果不出门旅游的话,暑期培训班的花费占据大额比例。

“单一门课程暑期培训2000元左右好像不贵,可是语数外一打包,一个暑假都得6000元左右了。”家住岳家嘴的张女士表示,这还仅是文化课程,如果想发展一些兴趣特长,好一点的培训机构每节课都得200元,“就算不旅游,光报班,花费上万的也有。”张女士表示。

为什么暑假要给孩子报这么多培训班呢?

“学校按规定不许布置太多暑假作业,家里老人带孩子体力又跟不上,报个班,让他暑假有地方可去、没那么无聊,安全有保障,老人也轻松。如果能顺便学点东西,也算是花钱买个心安了。”住在新华路的唐女士对记者说。

“我也想给她一个快乐童年啊,三年级之前都没报辅导班。结果三年级一上英语课就发现,完全跟不上,老师默认学生都是校外接触过英语的。这个暑假非得给她补一下不可啊!”“身不由己”的王爸爸表示。

难道不报培优班、不游学,就不能给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吗?

家住水果湖的孙女士很自豪地介绍她儿子“低成本、高效率”的暑假经验——“学校家委会组织班上有意愿的孩子,集中到大街上卖报纸。孩子们都穿着校服、系着红领巾,很有仪式感。一开始我们家只敢领10份,小家伙还很腼腆,在公交车站徘徊半天不敢开口。后来一些爷爷奶奶来主动找他买报纸,还跟他聊天,儿子胆子逐渐大了起来,10分报纸很快就卖出去了。第二天我们就领了15份报纸。活动收获满满!”孙女士还表示,许多社会机构暑假都安排了免费的社会活动,只要细心关注一些微信公众号就能报名。“我们暑假到消防队学习了消防知识,还去乐高店参加了‘小小店长’甄选,活动也不少呢。”平常,孙女士会让爷爷带孙子去省图书馆儿童馆看书,“爷俩都自得其乐,能呆上一整天”。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表示,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投资,是每一个有责任的家长都会重点关注的事。但是教育投资投什么、如何投,方向、途径莫衷一是。

冯桂林认为,暑期带孩子开拓视野、认识社会、健全人格,比上培优班更有可持续性。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参加夏令营、游学;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也可以让孩子在家读一些历史书籍、经典名著。

冯桂林认为,暑假是给孩子的“休整期”,不少家长却当成了孩子的“大补期”,从早到晚把课程活动安排得太满,或简单将孩子推向培训机构。这不仅不利于孩子调整休息,也疏忽了紧密亲子关系的构建。“不管是旅游还是饭后散步,要知道对孩子来说,美好的童年记忆,并不限于形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玉麟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