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的限塑令来了 快递电商行业影响几何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新限塑令来了,快递电商影响几何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我国将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加强塑料污染

原标题:新限塑令来了,快递电商影响几何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我国将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加强塑料污染治理。

《意见》中特别提到了对邮政快递业内塑料包装的治理: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国快递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随之带来的是海量快递包装的消耗,因此,《意见》也将快递等新兴领域作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了防治塑料污染的具体措施和目标。

塑料包装和纸箱胶带

据记者了解,塑料包装在快递行业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小件服装等电商品上,比如一些价值不高还包邮的小电商件,或是低附加值的服装。

如果将目前的塑料包装替换成一些纸盒或新材料,在成本上就会带来一定的上升,这种上升的成本是否传递给消费者,就要看快递公司和商家的谈判话语权了。

而除了塑料包装,电商产品使用的纸箱上所用的胶带,原料也是塑料。

据了解,目前天猫、菜鸟已经联手商家在推广无胶带纸箱。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欧莱雅、兰蔻等近40个品牌的天猫旗舰店累计发出1.5亿个无胶带环保纸箱,相当于减少2亿多米胶带使用,连起来可以绕地球5.6圈。

此外,菜鸟还在仓内推广“胶带瘦身”,减少塑料封箱胶带宽度,从60毫米缩窄45毫米,并联手天猫超市、零售通等推广原箱发货、回收纸箱发货,以减少新纸箱、快递袋和塑料填充物的使用,目前天猫超市和零售通超过50%的包裹不再二次包装。

头部企业已在行动

记者咨询“四通一达”等多家快递公司也发现,在快递的递送流程中涉及到塑料的,主要就是胶带和填充材料,而这一块在国家邮政局层面已经提出了“9792”工程目标。

到2020年,邮政业力争要实现的“9792”目标是,“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实际上,近年来在国家邮政局等部门的推动下,快递行业一直在推动行业的生态环保工作。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8%,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52%,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75%,3万个网点设置了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75%,新增3.1万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

在2019天猫双11期间,申通、中通、圆通等快递公司每天就投入了超过800万个环保集包袋,推动行业大幅减少一次塑料集包袋使用。

菜鸟方面对记者透露,菜鸟还通过装箱算法,优化纸箱型号并推荐合适的装箱方案,减少快递包裹的空置率,以减少塑料填充物使用。目前,菜鸟装箱算法平均可减少15%的包材用量,已经面向全行业推广。

顺丰则在2013年就组建了行业首家物流包装实验室,通过包装创新研发平台研发绿色包装解决方案。

不过,顺丰方面也指出,由于可降解材料的采购成本比常规物料贵至少1倍以上,目前国家尚无明确政策扶持,这给企业带来一定成本压力,也让更多企业很难大面积投投放;此外,行业相关标准的滞后也影响客观评价,比如可降解材料的检测评价标准,快递企业节能减排的测算方法等,导致快递市场的绿色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对此,国家邮政局在2020年的工作计划中指出,邮政管理部门推动完善行业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开展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建设行业生态环保监控平台,完善信息收集、评价、报告和通报工作体系。同时修订快递包装绿色操作指南,严格落实规范化标准化封装操作要求,推动落实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