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不说再见!陕西疾控检测队离潜

湖北潜江:不说再见!陕西疾控检测队离潜

3月19日

温暖的阳光洒满潜江

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的5名队员

圆满完成任务踏上回乡路

惜别时刻

“在潜江最困难的时候,大家来了,今天你们圆满完成任务,即将回到自己的家乡,潜江人民怀着依依不舍的情谊,在这里欢送你们。”市委书记吴祖云在潜江市疾控中心向即将撤离的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表达谢意和祝福,诚邀他们摘下口罩后常回来看看。

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5人全家福

“记得刚来的时候,整个潜江市冷冷清清,我们的救护车是这座城市一道新的风景线。当时,我都不敢想象今天这样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潜江……”欢送现场,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队长刘东立回忆在潜江战斗的时光,队员们和潜江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纷纷流下感动的泪水。

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于1月31日凌晨1时30分抵达潜江,是全国第一支抵达的援鄂疾控应急检测队伍。他们还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防护服、N95口罩、手套、一次性隔离衣等防护用品。

检测队队员不舍与并肩战斗的战友分离

援潜期间,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的队员们手“握”病毒,与潜江市疾控中心的同仁,并肩战斗在抗疫阻击战前沿。一份份标本检测,一次次流调督导,队员们竭尽全力,守护着潜江。检测量从一两百份,达到7000余份,确诊病例从10例,定格在198例。他们是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人,他们值得被潜江人民铭记,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这5名英雄。

高光时刻

刘东立是陕西省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所所长,传染病控制副主任医师,也是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队长。他曾参与2003年Sars疫情、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重大事件的应急处理,有着丰富的流行病学、微生物实验室检测及生物安全经历。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的病原,检测试剂极不稳定,经常会出现结果异常,无法判读的情况,仪器也时有故障,影响到检测工作进度。刘东立凭着他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同仁们一起反复试验核对,不厌其烦,排除仪器故障,经常工作至凌晨。经过多次摸索,优化了检测试剂,为防控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惜别时刻,他说:“共守潜江的时光里,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也深深的爱上了这片土地。此刻的潜江,春暖花开,鸟语花香,而在我的心中,胜利的喜悦,离别的伤感,交织在一起,五味杂陈。祝愿潜江好运常在,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

王丽是陕西省疾控中心病毒所主任技师,有着丰富的微生物检测经验,多次参与重大事件实验检测任务。她是全国所有支援湖北检测队中年纪最大的女同志。疫情面前,她巾帼不让须眉,率先垂范,冲锋在先,多次进入核心区亲自操作。她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时刻感染着身边的年轻人。

惜别时刻,她与潜江市疾控中心同仁们深情拥抱,她说:“工作后期,检测队去乡镇督导时,看到遍地油菜花,特别好看。潜江人民也很善良,在潜期间发生了很多暖心故事,很受感动。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期盼潜江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史伟是陕西省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他的二胎小宝宝诞生于1月29日凌晨。按照计划,春节期间,他应该留在家里照顾妻儿。但疫情当前,他“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行动,为尚在襁褓中的婴儿,作了一个勇于担当的表率!

采样工作是整个防控工作关键一环,样本质量关系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疫情期间,潜江市新增了几所定点医院,部分医护人员没有采样的经验。史伟发挥所长,为医护人员培训咽拭子采样工作,用生动幽默的讲解,细致入微的示教,不厌其烦的答疑,迅速打消了医护人员的顾虑,经过几天反复培训讲解,各医院样本质量明显提高。在潜江市疾控中心实验室里,史伟总是抢着干,把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潜江市防控工作奉献力量。

张超是陕西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的普通职工,平时工作勤恳踏实,认真负责。看到召集检测人员援鄂的消息后,他立即报名。作为年纪最小的队员,张超积极学习相关技术文件,主动参与核心工作,很快熟悉了检测工作流程,成为骨干力量。疫情严重,工作劳苦,但他从无怨言。

王艺静是陕西省疾控中心的临聘司机,接到来湖北支援的命令后,他欣然接受这个光荣的任务。1月30日下午,他载着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4名队员,从陕西出发,历经1600多公里、10余个小时安全到达潜江。在潜期间,王艺静每天安全接送队员,照顾队员生活起居,为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

暖心时刻

援潜期间

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工作辛苦

在工作之余

也发生了很多暖心故事

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来潜以后,一直在潜江市疾控中心的食堂用餐。食堂的伙食不错,但主食以米饭为主。过了十天左右,队员们有了乡愁,思“面”之情越来越浓,以至于进实验室在防护服上标字时,直接写了“biang面”。

一天中午,大家照常去食堂进餐,一把挂面出现在眼前。队员们大快朵颐,吃得特别满足。一顿平常的挂面,满足了队员的思乡情,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投入战斗。

2月21日晚7点多,队员们在城区一个中石化加油站给车辆加油,加油站工作人员看见车上的标志后,问道:“你们是来支援潜江的吗?”得到确定答案后,工作人员直接抱了一箱矿泉水“强行”放到车上。

这位不知名的工作人员说:“一箱水不算什么,就是发自内心的感谢你们帮助潜江。”礼轻情谊重,这一箱矿泉水,满载着潜江人民的期盼,鼓励着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勇往前行。

检测队队员流下感动与不舍的泪水

疫情笼罩下的潜江城区,异常安静,每个路口都有车辆检查点,大街上空无一人,陕西疾控的车辆是整个城市一个新的风景线。“我们每天上下班,路过执勤点,交警都是立正敬礼,目送我们的车辆驶过,真的每天都被感动着。”王丽回忆道,2月25日,一位女交警以非常标准的姿势给他们敬礼、并且深深的鞠了一躬。霎那间一股暖流涌上她的心头,泪水瞬间在眼眶打转。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潜江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这是陕西疾控援潜检测队队员和所有潜江人共同的期盼

工作人员拉起满载感激和祝福的横幅

“你们的身影是今年春天最美丽的风景,潜江人民永远感谢你们。”

“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潜江人民永远铭记你们。”

……

一幅幅标语寄托深情

一声声感谢饱含厚谊

“谢谢!”

潜江人心中有太多的感激

想要说给为潜江拼过命的你们

“再见!”

感恩逆行而来,祝福凯旋平安!

英雄们,我们后会有期

(图/文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