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小龙虾"空降"央视直播间 副市长直播带货

潜江小龙虾"空降"央视直播间 副市长直播带货

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潜江迎来生机勃勃的暖春,随着2020年第一笼小龙虾捞捕上岸,潜江小龙虾也“重出江湖”啦!

3月31日上午10:30,央视新闻联合中国之声推出“我给家乡带个货”专场线上直播售卖活动,连线潜江带领全国人民一同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潜江小龙虾产业的影响,以及潜江的应对措施。潜江市副市长王绪军在直播中接受央视采访。

扫码看直播回放

扫码看直播回放

直播中,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负责人康峻向全国网友介绍了潜江小龙虾价格、内销外销、分拣、检测检验、运输物流等方面情况;

直播还邀请山西援鄂医疗队潜江分队队员分享尝鲜“第一锅”小龙虾的印象与感受;

同时,由潜江供应鲜活小龙虾的武汉品牌餐饮店,现场烹制潜江油焖大虾,与央视总台记者一同带来了一段“吃播”推介。

“口水都流出来了!”

“不说了,上链接!”

“马上去潜江!”

“怎么下单,多少钱一斤?”

“鲜活水产可以快递到北京吗?”

……

一段诱人的潜江小龙虾吃播,勾起了网友们的购买欲,纷纷在直播评论中咨询购买。

央视新闻与潜江市副市长王绪军对话内容

湖北是小龙虾的主产区,占全国产量将近一半,潜江又是湖北小龙虾的重要产地。为什么是潜江,这儿的小龙虾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们潜江小龙虾确实有过人之处,可以说是小龙虾中名副其实的“三好学生”。一是水好。我们坚持“养虾先养水,好水养好虾”,引入汉江“一江清水灌全市”,全面推行“虾稻共作”生态绿色种养模式,潜江“清水虾”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食品。二是种好。我们建立小龙虾野生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小龙虾苗种繁育研发基地,选育出生长速度快、个体块头大、抗病能力强的龙虾优质品系,全市虾苗繁育能力达到每年70亿尾,可保障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苗种需求。三是质好。我们建立潜江小龙虾质量追溯体系,实行日常检验检测制度,实现从生产到销售全程追溯,在部省市抽检中合格率100%,出口欧盟135项检测指标无一项超标,被列为中欧互认免检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疫情会不会影响小龙虾的质量,会不会没有去年肥美?

疫情对潜江小龙虾质量、标准、口感几乎没有任何影响。疫情发生后,虽然我们实行了交通管制,但是市委市政府提早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全力打通饲料供应、生产养殖、物流运输、农民下田等环节,保证了春季小龙虾安全有序地养殖。从今年我市上市的小龙虾来看,品质丝毫不减,仍是头小尾大、爪粗壳亮、鳃丝洁白、肉质Q弹。

疫情对小龙虾销量有什么影响?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怎样的变化?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物流运输受阻,加之餐饮门店停业,影响了我市小龙虾的销售,从目前日交易量和销售价格来看,都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0%左右。但是我们依托小龙虾交易中心,加强线上线下销售,截至3月30日,潜江小龙虾总交易量6530吨,已开通上海、江苏、浙江、重庆等60多条专线,辐射390多个城市,日交易量突破400吨。同时,3月21日,我市举行了2020年潜江小龙虾开捕仪式,有效提升了市场消费热情,消费正在升温,销量也正在持续上升,相信很快就会达到去年的销量水平。

潜江市在依靠小龙虾产业有开发相关的旅游线路或项目吗?

近年来,我们借助小龙虾产业发展优势,依托小龙虾博物馆、生态龙虾城、龙虾职业学院、小龙虾主题农庄、虾稻田园综合体等,打造了集参观、游乐、科普、体验为一体的小龙虾美食、玩乐、游学主题旅游线路。

同时,我们围绕打造全域旅游,建设了具有楚国风韵的章华台遗址;具有平原水乡园林特色的兴隆水利枢纽、生态绿道、水杉林;具有云梦泽之美的国家返湾湖湿地公园,以及彰显戏剧文化的曹禺大剧院等。

在这里也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朋友,在疫情结束后,坐高铁、到潜江,品龙虾、看大戏、游水乡、赏章华台。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之前说,防疫的时候“为了一杯水,要准备一桶水”,不知道潜江农业复工阶段是不是也准备了“一桶水”?

我们在推动农业复工复产上做足了准备。一是做足了政策准备。先后出台了《关于保障当前农业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运输畅通的通知》《潜江市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等指导文件,保障了6家“停不得”的农资供应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二是做足了措施准备。我们以塆台、小组为单位,按照定线路、定时间、定人员的“三定”要求,实施田舍直达、独立劳动、分时下地、出门测温、配送农资、技术服务,组织农民有序开展农业生产。三是做足了保障准备。针对企业运行资金紧张、产品销售不畅、人员返岗迟缓等困难,我们统筹整合了2亿元专项资金,对相关农业企业进行扶持;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将销售重点在国内布局,利用核心物流平台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畅通国内销售渠道;同时摸排统计农业企业外地务工人员信息,及时开展点对点接送服务。目前,潜江市8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

社会上有一些对湖北人和湖北农产品抵触的声音,您怎么看?

此次新冠疫情,湖北是重灾区,社会上有些人出于自我保护的考虑,可能会对湖北人和湖北农产品有些顾虑和担忧。对此,我有两点看法,一是绝大多数地方、绝大多数人对湖北人、湖北农产品是没有歧视的,特别是在抗疫过程中全国各地派医疗队全力支援、给湖北捐钱捐物,说明大家对湖北是理解和支持的。二是湖北是疫情重灾区,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隔离病毒,不是隔离爱、也不是隔离农产品。希望全社会能够善待湖北人、善待湖北农产品,关键时刻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我们湖北一定能够浴火重生。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广大的消费者说句话,我们潜江是中国的小龙虾之乡,潜江小龙虾在上市之前都经过了严格的检疫检验,请广大的消费者放心享用潜江小龙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