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日市内交通井然有序:车辆全面消杀 乘客隔位而坐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车辆全面消杀乘客隔位而坐昨日市内交通井然有序4月8日,武汉公交、地铁增加恢复运营线路,巡游出租车、轮渡和“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也逐渐恢复运营。长江日报记者多方探访发现,

原标题:车辆全面消杀乘客隔位而坐

昨日市内交通井然有序

 

公交车每完成一次运营后都会进行清洁消毒

4月8日,武汉公交、地铁增加恢复运营线路,巡游出租车、轮渡和“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也逐渐恢复运营。长江日报记者多方探访发现,公交、地铁、轮渡等均进行全面消杀,并在各站点增加工作人员引导乘客扫码乘车,市内交通井然有序。

公交:不消毒则不出车

车辆一趟一消毒,保障乘客安全

“公交就应该这样继续毫不松懈,做好各项防控举措;我们乘客也要遵守规定,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距离、扫码乘车!”8日8时,在汉口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准备乘坐公交292路前往黄陂的乘客涂女士说。

4月8日起,武汉市有序恢复了207路、294路等30条公交线路运营,由此,武汉市恢复运营的公交线路达到346条。

在汉口火车站公交枢纽站,站台的广告灯箱、护栏等处,均张贴有“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二维码”示意图。站台地面上,每隔1米都粘贴有专门的“站位”字样的圆形标识。站内通过水马、围绳等“硬隔离”设施,形成了乘客进入公交站台的专门通道,也避免了乘客从四面八方涌向公交车的情况。

公交703路跟车管理员王铁峰介绍,每台公交车每完成一次运营后,工作人员都会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开窗通风。“每一次都要对车厢的地板、座椅、拉杆、扶手等部位进行喷洒消毒、擦拭清理,做到‘不消毒,不出车’”。

地铁:八成地铁线恢复运营

 

地铁乘客之间都主动保持距离

继3月28日武汉地铁恢复6条线路运营后,武汉地铁8号线一期(梨园—金潭路)也于8日恢复运营。上午7时45分左右,地铁黄浦路站人流不多,乘客之间都保持着距离,安检门不时报出通过乘客的体温。安检人员检查扫码结果,绿色且体温正常者方可放行顺利进站。值班站长冯迪婧介绍,8号线疫情防控标准和全线网同步,自助售票机、安检门、栏杆都是每小时消毒一次。

截至4月8日,武汉地铁恢复运营里程为279.41公里,占全线网运营里程339公里的82%;恢复运营的车站196座,占全线网228座车站的86%。截至当晚7时,当日地铁全线网客运量达46.07万乘次,其中“三站一场”(三大火车站和机场)集散总量为6.30万人次,地铁汉口火车站客流全线网最大。“从3月28日至4月7日,地铁汉口火车站主要迎接返汉乘客,而今天返汉乘客和离汉乘客形成双客流。”地铁汉口火车站站区干事江曼介绍,车站现场安排的帮扶、引导、释疑的工作人员达50多人,在每个进出口的闸机、自助售票机、安检机等处,都有工作人员及时回应乘客咨询。

出租车:万余台车消毒后上路

上午9时55分,在汉西北路搭乘出租车去汉阳王家湾的熊女士,一上车就询问驾驶员车辆是否经过消毒。华昌出租车鄂AXP719“的哥”汪祖德一边拿出二维码一边介绍说,“刚刚在公司进行完全面消毒,您是第一位乘客。”熊女士扫描二维码显示绿码后,汪祖德才启动车辆。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8日下午2时30分左右,上线车辆已达到11700余辆。市客管处已成立6个专项检查组,督促各出租车企业做好出租车恢复运营的工作,确保每台车消毒到位,驾驶员必须全程戴口罩为乘客提供服务。

目前,华昌出租车公司正陆续对车辆进行消毒工作,车辆必须通过安全检查、消毒后方可上路营运。国兴出租车公司陆续召回1000余台巡游出租车,进行全面消毒;新能源公司已陆续召回全部车辆650台,进行全车消毒、N95空调滤芯升级,及对车辆安全性能和设施、实名二维码(含吊牌)和评议二维码粘贴等进行逐项检查。大通、华昌、明天等多家企业均已陆续完成车辆恢复营运准备工作。

轮渡:早中晚三次消杀

8日清晨6时30分,随着两艘渡轮分别驶离武汉关码头和中华路码头实现对开,武汉轮渡在停航76天后正式复航,首条复航线路为武中线。乘客需在码头入口处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再进入售票区和闸口。在候船区,乘客需再次扫码录入登船信息,由工作人员核验后方可登船。

家住中华路的刘女士在复工首日乘坐7时30分的轮渡前往江汉路上班。一上船她就来到二层甲板,用手机拍摄两江风景。“轮渡复航刚好和我复工在同一天,城市便利的交通又回来了,我熟悉的江景也回来了,很高兴”。

目前武中线轮渡班次的间隔时长为30分钟,截至8日下午4时,复航首日未现客流高峰。工作人员介绍,轮渡每天早中晚三次对售票处、检票口、栈桥、趸船、渡船船舱全面消杀外,每两小时还会对栏杆、扶手、座椅等乘客密切接触部位消毒,晚上开航的零点航班每次运营前后各进行一次全面消毒。今后随着城市功能恢复,客流量逐渐回升后,轮渡也将实行限流,将客载率控制在船舶额定核载人数的50%以内,舱内采取隔位就坐方式。

有轨电车:车辆“一趟一消毒”

8日,“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恢复开跑。在光谷有轨电车佛祖岭站进站入口,设置了实名扫描的二维码宣传牌,上车和下车通道分隔设置。乘车市民扫健康码为绿色,并通过红外测温仪器检测体温后方能进入站台候车,车厢门上贴有“车厢码”、座椅上贴有“隔位而坐”的黄色小标签。

恢复运营后,光谷有轨电车运营公司坚持每日对车站消杀,对所有上线车辆开展“一趟一消毒”的消杀工作(首末站各消杀一次)。司乘人员严格按规范戴口罩、手套、检测体温在37.3℃以下、无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后方可上岗。客运员将随身携带电子体温检测器,对车厢内乘客开展体温排查,并核验乘客乘车健康码信息,确保乘客安全有序乘车。

(长江日报记者王刚 付莎 钟磬如 郭佳 韩玮 通讯员黄策 李迪 万建国 付萍 曾斯 产启斗 彭婧 刘子超 魏清 张叶)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