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校园 潜江5600余名毕业年级学子今日复学复课

回归校园 潜江5600余名毕业年级学子今日复学复课

春日渐远,夏日初来,万物勃发,经过一个“超长的寒假”,5月6日,在有序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下,潜江10所普通高中高三年级、2所中职技校毕业年级先行开学,5600余名学子回到了阔别百余日的校园,正式复学复课。

复课前期,全潜江市所有高中学校均已制定开学复课方案、应急预案及流程,各学校还分别组织模拟演练,做到健康排查、防疫物资储备、校园环境整治、人员培训、校园封闭“五个到位”,确保复课安全有序。

当日,记者多路探访发现,潜江市各高级中学都采取了严密的防疫举措,高三开学第一天有序进行。

学校工作人员在教室外对学生随身物品进行消杀

学校工作人员在教室外对学生随身物品进行消杀

学校半封闭管理 确保复课安全有序

下午两点半,记者在潜江中学门口看到,学校相关负责人和高三老师们早已守候在校门口,“家长等候区”、“请保持一米距离”等标识清晰醒目,佩戴着口罩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有序排队接受“红外线测温门”检测后进入校园。

沉寂了许久的校园,因为同学们的到来,变得生机充满活力;经过长时间休整的高三学子们,因为复学开始,迅速进入了冲刺的状态。

“听说学校之前进行了演习,前几天学校也给我们发了通知进行相关安排,种种防控措施让我们感到安全放心。距离高考只有两个月时间,我一定抓住机会好好学习,在高考考场上稳定发挥,争取考个好成绩。”潜江中学高三2班学生聂衍杰说道。

潜江中学安全有序的开学复课

潜江中学安全有序的开学复课

学校内区分了走读生和住读生通道。聂衍杰通过走读生通道来到教学楼,经固定楼梯来到教室所在层,每个教室门外都摆着两张课桌,上面放有84消毒液、免水洗手液等防护物资。聂衍杰在教室外先对随身物品进行消杀,再洗手后方进入教室。

该校的住读生则通过住读生通道前往宿舍楼,并经“红外线测温门”检测后进入宿舍安放行李。为避免聚集,学校每间宿舍限住4人,只安排下铺住人。同边铺位学生就寝时,头需朝向相反方向。

学子正在通过“红外线测温门”

学子正在通过“红外线测温门”

一位赵姓高三家长在校门口观察了两个多小时,紧张的心终于松了下来:“昨天晚上我还挺担心,今天送完学生我站这儿看了很久。学校不让家长陪同,而且学校有电子测温仪器,学生都戴着口罩,说明学校对学生防护这一块儿做得很到位,我现在算放心了。” 

班级分AB班教学 每班不超过30人

潜江中学现有高三年段学生985人,为保证安全,该校将18个班级改编成35个班,除体育班外,都是一个班分成两个班上课,每间教室人数不超过30人。

学校班级分AB班教学

学校班级分AB班教学

记者在教学楼内看到,原有的教室安排已经全部改变,各班都重新安排了A、B两个教室。高三学生黄琴表示,自己班目前只有二十余人,虽然稍微有些不习惯,但回到学校上课学习,很快就感受到了紧张而又浓厚的学习氛围。高三年级主任关宏柏介绍,学校采取每周一三五、二四六轮换的方式,将教师面授与视频教学相结合,星期天则进行周考。

“面临高考,不能有丝毫松懈。今天晚上我们为学生讲以防控、生命、安全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7至8号则进行模拟考试,掌握学生上网课和在家复习情况,摸实情、找问题、寻策略,以便及时调整,备战高考。”关宏柏说。

到了晚餐时间,学校以两班为一组实行错峰就餐,每次间隔15分钟。就餐时,餐厅工作人员送餐到桌。进餐期间,学生可取下口罩,但互相没有交流。放学后,同样以两班为一组实行错峰放学,每组间隔5分钟。 

该校副校长陆振方告诉记者,学校已对所有教职工、食堂从业人员、寝室宿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避免学生扎堆聚集,学校采取错时入学、错峰就餐、错峰如厕、错峰放学等方式,确保学生之间的距离。接下来,学校还将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在生活和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落实各项规定。“今年是特别的一年,希望他们能战胜困难,在今年迎来人生的高峰。”陆振方说道。(文/谢白蓉、图/吴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