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百姓事儿放心上 件件落实有回音

湖北潜江:百姓事儿放心上 件件落实有回音

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5月12日,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深入潜江市渔洋镇开展下基层大接访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

在渔洋镇政府会议室里,一声热情的招呼,一杯暖心的茶水,一个会心的微笑,接访现场氛围轻松融洽。

“今天我们是来听你的想法的,不要急,慢慢讲,我们一起来研究解决办法。”见到该镇七一村屠宰场经营者吴朝圣在反映问题时有些紧张,吴祖云轻声说道。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耐心仔细倾听并解决村民诉求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耐心仔细倾听并解决村民诉求

耐心倾听诉求、仔细查阅相关材料、认真询问具体情况后,吴祖云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研究解决办法,确保信访代表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吴祖云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查实情,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要敢作为、善作为,坚持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要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妥善予以解决。

随后,吴祖云接访该镇七一村群众邓大军和渔洋社区居民鲍行银,两人反映开通园林到渔洋镇七一村公交车的信访事项。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城投公司立即给予回复,并就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进展情况进行解释说明。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民意总关情,要从百姓的视角看问题、解决问题。”吴祖云强调,交通出行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群众有需求,百姓有期盼,市委、市政府就应有动作、有措施、有回应。要进一步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步伐,优化线路方案,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优惠、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得知今年内将开通城区至渔洋镇的公交线路,邓大军和鲍行银高兴地说:“我们回去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大家。”

吴祖云强调,接访工作要法、理、情并重,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确保群众来访的问题“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要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抓实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

据悉,自去年9月开始,潜江坚持把每月10日定为市领导大接访日,所有市级领导全部下沉基层一线,面对面接访群众,实打实解决问题。(文/李淑雯,图/田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