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云集市援鄂带货 潜江龙虾受广东采购商追捧

南都云集市援鄂带货 潜江龙虾受广东采购商追捧

5月13日上午,“粤过千里 吃援鄂货”南方都市报直播带货农产品供销见面会暨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这是4月份南都“云集市”直播带货湖北潜江龙虾和枝江玛瑙米两场直播之后,举行的首场线下活动。活动上6200吨潜江龙虾和2.2万吨枝江玛瑙米达成认购合约,供需双方还约好进一步互访,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在见面会上,广东省农业展览馆馆长丘志勇介绍,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搭建了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推动解决疫情早期的市场农产品供应短缺引起的抢购问题,并捐赠爱心物资满足湖北抗疫前线的基本生活所需。2月2日到3月17日,13批次、652吨、总价值1835多万元的公益农产品相继送抵湖北武汉、荆州、鄂州、随州、黄冈等5个城市。在后抗疫时期,解决湖北农产品滞销问题成为重点。丘志勇表示,农产品供销见面会将加快推动鄂粤两省农产品产销对接。

广东农产品采购企业慕名“应援”

广东农产品采购企业慕名“应援”

湖北潜江龙虾。

湖北潜江龙虾。

潜江龙虾先行登场进行供需对接。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群泽向在场采购商代表们介绍说,其公司打造的中国虾谷·小龙虾交易中心日均交易高达1500吨,主要的销售地就包括广东。“我们在湖北多个县市设置分中心,依托中国虾谷的品牌效应进行资源整合,小龙虾的质量、价格、运输效率得到大大提升。”如今,潜江以及周边地区的小龙虾,可在8-10个小时内集约输送到全国各地近500个城市。

除了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当天在见面会上推介小龙虾的还有湖北交投莱克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据介绍,此次赴穗推介的三家公司的龙虾销售市场份额合计约占整个潜江的七八成。

广东的采购商与湖北的供货商现场签约。

广东的采购商与湖北的供货商现场签约。

见面会现场,闻名遐迩的潜江龙虾受到了采购商们的追捧,更有不少湖北关联性企业为了潜江龙虾专程而来。“我本人是湖北媳妇,因此参加这次供销见面会我特别激动。”广东犇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唐娜代表公司,同时也代表个人为湖北农产品“应援”。她从南都“云集市”直播活动得知湖北农产品寻求出路,便主动联系广东省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参加此次线下供销见面会。

“我至今还没吃过潜江小龙虾,但潜江小龙虾的名字一直有听消费者讲。”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苏建胜在交流中对生鲜和熟虾都表达了兴趣,“希望借此次合作,潜江小龙虾能跟广东的荔枝一样,走向全球餐桌。” 经过磋商,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向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和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认购1000吨潜江龙虾。苏建胜表示,这只是合作的开始,接下来要专程赴潜江考察,细化落实购销合同。

广东的采购商与湖北的供货商现场签约。

广东的采购商与湖北的供货商现场签约。

“我们公司是一家从湖北走出来的公司,援买湖北农产品,点筹网责无旁贷。”深圳点筹网高级副总裁赵学生认为,电商平台最为红火的直播带货方式有助于拓展市场,但平台在与供货商合作时,经常出现消费者想复购但供应跟不上的尴尬,“要实现产品持续销售,还得重视供应链建设以及保持稳定的产品供应。”交流现场,他向供应商提出以上诉求。深圳点筹网最终认购湖北交投莱克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00吨潜江龙虾。

广州虾笼镇是广州一家以吃潜江龙虾为特色的餐厅,最终向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200吨潜江龙虾。

据介绍,为了带来最具卖相的样品,潜江供货商自驾12小时来穗,广东采购商自带合同认购,鄂粤企业跨越千里为推动湖北农产品的销售走到了一起,诚意满满、收获满满。南方都市报裘萍主任点评说,“湖北走出来的”深圳企业家说“援买责无旁贷”,湖北媳妇代表公司慕名前来“应援”,“云相见”的带货天团“粤过千里”终得线下相见。“花点心思在有趣好玩,有意义的事儿上,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