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祖云:全面提升从容应对大考的能力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席卷全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全球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席卷全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全球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如何应对这场大考,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

湖北省潜江市作为武汉“1+8城市圈”重要成员,总人口104万,交通四通八达,距离武汉仅130公里、动车50分钟车程。因中石化所属的全国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汉油田在潜江境内,其多家企业在武汉有窗口基地,潜江高铁站位置优越辐射周边县市,加上光纤重化、潜江小龙虾、微电子等产业发达,与武汉联系密切,人员往来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在防控疫情中牢牢抓住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落实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形成数据信息和收治工作“两个闭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98例,病亡9例,是湖北省除神农架林区外确诊病例最少的地市,防控经验被省指挥部发文推广;同时复工复产抓得主动,受到多方关注与肯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潜江答卷”。通过这场战役,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应对严峻复杂局面,必须全面提升“七种能力”。

提升决断能力。决断是指人们对事物发展的现状、趋势和影响进行研判之后当机立断作出决策。正确的决断来自于精准的预见,它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全面收集真实信息,深入了解实际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正确判断事物发展趋势,掌握发展规律,审时度势,快速反应。毛泽东曾说:“坐在桅杆上,如果什么也看不到,不能叫领导;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时,当桅杆刚刚露出时,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掌握它,才叫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对领导干部提高战略预见能力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必须当机立断、果断出击,任何的优柔寡断、当断不断都将反受其乱、贻误战机,必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2019年12月底,我们了解到疫情的相关信息后,敏锐地感知到问题的严重性,2020年1月初就开始提前部署物资储备、人员调度、防控措施准备等工作。2020年1月17日,在钟南山院士还没到达武汉、国务院还未宣布新冠肺炎为传染病的情况下,我们比照《传染病防治法》,通过平和耐心地做思想工作,果断将第一批32名发热病人集中收治、隔离治疗,迅速有效地防止了疫情蔓延扩散。

提升动员能力。动员能力就是号召力、感召力,发动一切积极因素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推动潜在力量转为现实力量。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习近平总书记将新冠战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定位为“人民战争”,强调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面对陌生的新冠病毒,我们把真实情况告诉群众,让群众有“知情权”:这个狡猾的病毒来得猛、传得快、来源不清、暂无药治,先安心居家隔离,把病毒围困在最小的单元,阻断其传播途径是关键。为此,我亲自编写了朗朗上口的疫情防控“三字经”,以电视节目、抖音短视频、流动宣传车、网上花鼓戏、农村高音喇叭等方式,把严峻的防疫形势、严格的管控措施和预防科普知识向全市宣传,动员全市百万人民以人人都是战士、处处都是防线的姿态投入到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认识到这是一场求生存、求发展、输不起的战役,是一场保卫家园、保卫民族、保卫国家的神圣战役,引导人民群众以“静”制动、“静”候佳音,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真心拥护。全市人民群众克服诸多困难,识大体、顾大局,团结一心、并肩作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全力以赴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使我们夺取了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提升组织能力。组织能力是把各种要素资源通过高效整合,积极协调形成工作效果的能力,要求我们完善组织架构,善于排兵布阵,形成“拳头”效应。面对疫情,我们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第一时间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的指挥部,靠前指挥,建章立制,建立高效的研判、调度、督查、反馈、处置、调整机制,组织市领导全员上阵,市直部门一把手全脱产进驻所有区镇处,派驻438个工作队对全市所有村(社区)包保全覆盖,组织11764名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就地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发动全市近4万名党员认领示范岗,积极投身医疗救治、卡点值守、道路巡逻、上门摸排、服务居民等工作岗位,用基层党组织网格化的战斗堡垒守住疫情防控的每一块阵地。同时,严肃战斗纪律,严格奖惩措施,火线提拔重用干部17名,查处失职失责和违规违纪问题131个、处理169人。

提升打赢能力。打赢能力既要有打赢的决心,更要有打赢的科学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反复强调的,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最紧要的是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增强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战略性和创造性。我们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紧盯救治、阻隔两大关键环节,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实施科学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在救治方面,牢固树立“一桶水对付一碗水”的理念,提早谋定5家定点医院和隔离病区,储备隔离治疗病房503间,设置集中留观点43个、观察病房1826间,对所有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的发热患者以及所有密切接触者实行100%的血常规检测、胸部CT检查、核酸检测,确保“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同时,全力救治患者,充分调动全市所有医护力量,连同山西、陕西、宁夏等援潜医疗检测团队,总人数达到2600人,专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率专家组到潜江会诊,进一步优化诊疗方案,采取中西药结合,实行一例一案、一人一方,确保对症下药、精准治疗。在阻隔方面,强化战时管控,实行“七个一律”“八应八尽”,在全省第一时间封城、第一时间取消所有集会活动、第一时间关闭所有娱乐场所、第一时间实行严格封闭管理,第一时间实施严格的“禁足”和人员流动管制等措施,推行家庭分餐制、分寝制,首创自我排查奖励办法,在全省率先实行“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继续到指定场所隔离14天”,比国家第六版诊疗规范要求提前11天。截至目前,全市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全省唯一,所有监管场所、广华监狱、精神病院、福利院无一例感染。

提升治理能力。治理能力是指运用国家制度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能力。大疫必大治,大疫必重防。稳定是最大的民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如果社会不稳定,各种案件频发、社会治安混乱、失序失范行为大量出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会受到严重威胁,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同时,也会影响疫情防控斗争的有序进行,产生次生灾害。潜江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计一切代价拯救人民生命,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人民生活,整个社会安定从容、井然有序。千方百计保医护,在规范医护操作的前提下,统筹各类资金2.18亿元用于病人救治、医护保障等,多渠道筹措防护物资,在高端医疗设备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增购ECMO、呼吸机等高端医疗设备,全力保障医疗救治所需。同时,加强医疗防护物资的统筹调度、科学分配,将医疗防护物资向一线医护人员倾斜,并出台战时激励措施,落实医护人员工作补贴,做好医护人员人文关怀。多措并举保供应,开辟落实生活物资大宗供应渠道,在全市规范设置79个生活物资集中供应点,摊位间隔2米左右,严格人员限流、体温检测、间隔排队,让群众疫情期间也能够在通风环保、整齐美观、离家近的地方及时购买到米面油、肉蛋奶、新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生活物资供应点成为我市抗疫期间的可靠“补给站”和靓丽“风景线”。全力以赴保稳定,加强线上线下舆情管控,对舆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全市舆情总体平稳可控。严厉打击破坏干扰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组建巡逻队24小时巡查,依法处置2起涉疫案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

提升恢复能力。恢复能力是一种能够从逆境、不确定、失败以及某些无法抗拒的灾难中自救、恢复甚至提升自身的能力。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全社会采取了坚决果断的封闭隔离措施,加之正值春节放假,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基本处于停顿状态,对经济造成的损失惨重、代价高昂。如何尽快从疫情的冲击影响中恢复过来,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成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当务之急。早在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就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湖北省委书记应勇3月2日到潜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我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为全省提供“潜江样板”。我们牢固树立“战疫保安全,发展保民生”的理念,把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法,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和农业春季生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已基本恢复。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员工全部进行上岗前身体检查、体温筛查,错峰上班,宽松就寝,就餐隔离三米以上,全市企业生产蒸蒸日上、平稳有序。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251家、复工率100%,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82家、复工率100%;线上商贸企业复工率达100%,外贸出口企业复工率97.8%。我市“中国500强企业”金澳科技在春节和疫情期间坚持生产保民生,1500人无一感染;永安药业接省指挥部通知后,仅用2天半时间就完成复工,员工到岗率达90%,得到省指挥部嘉奖。在农业春季生产方面,以湾台、小组为单位,按照定人员、定线路、定时间“三定”要求,实施田舍直达、分时下田、独立劳动、出门测温、配送农资、技术服务,确保防控不松、农时不误。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小龙虾销售运输不畅等问题,千方百计拓展销售渠道,重点依托小龙虾交易中心,加强线上线下销售,举办“鄂粤同心抗疫发展”潜江龙虾采购签约、央视直播带货、潜江龙虾开捕仪式、潜江龙虾城“开街复市”等宣传销售活动,人民网、新华网、经济日报、澎湃新闻、南方都市报、抖音、斗鱼等媒体和天猫、京东、小米有品等电商平台集聚潜江,我和几位市领导也变身“主播”为潜江龙虾“带货”,90分钟联合直播吸引180多万网友在线围观,盒马、国联水产等七家粤企现场认购超6000吨、总金额2.2亿元。目前已开通上海、江苏等68条小龙虾供应专线,辐射390个城市,日交易量超过400吨。

提升谋远能力。如果说应急能力是急中生智的“治标”,谋远能力则要求我们从灾害中痛定思痛,总结经验教训,扬长避短地去“治本”,这更凸显领导干部的综合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我们的干部能力各有侧重与长短,但是在重大灾难面前,有的干部目光短视,反应迟钝,底气不足,甚至沽名钓誉,推诿甩锅,就会给党和人民带来损失。在后疫情时期,我们必须充分总结经验,深刻吸取教训,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的战果。一方面要补齐短板。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健康潜江行动的实施意见》,启动了总投资20亿元的市中心医院新院、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全民健康管理信息化系统,尽快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化危为机。比如,因为疫情影响,潜江小龙虾销售受阻,在大媒体和大平台“搭把手”后,我们抓住机遇实现以线上销售为主的华丽转身,更加火爆。针对有网友想吃到椒盐味小龙虾的需求,我市华山科技公司快速回应,开袋即食的新口味将于6月上市。我们积极抢占发展高地,将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果转化为招商引资的新名片,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暂停、不断线,采取电话、视频等形式积极对接项目,先后成功引进多家知名企业和多个项目落户,在成功化解疫情对我市传统产业冲击影响的同时,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了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当然,这七种能力只是干部从容应对大考的部分能力,仍然属于“术”的范畴。只有与清晰的政治鉴别力相结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人民敢于牺牲一切,才会有忠诚与担当的浩然正气,才修得了党和人民所需要的“德”与“道”,才能获得满分前面的那个顶天立地的“1”。

(本文刊发于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期刊《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作者系湖北省潜江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