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农村电商“潜江模式” 创新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5月15日一早,湖北省潜江市后湖管理区关庙办事处农工梁永军将满满一网活蹦乱跳的小龙虾从虾田里收起,倒入泡沫箱中,开始一天的忙碌。梁永军2014年因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年在村里帮扶下养虾60亩,2

5月15日一早,湖北省潜江市后湖管理区关庙办事处农工梁永军将满满一网活蹦乱跳的小龙虾从虾田里收起,倒入泡沫箱中,开始一天的忙碌。

梁永军2014年因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年在村里帮扶下养虾60亩,2015年收益近30万元,通过养虾脱贫摘帽,此后每年都有20万元左右的收益。

梁永军今年3月开始卖虾苗,受市场价格影响,今年收入比往年差一些,但到目前为止也收入10来万元。他笑着说:“以前都是种小麦,养虾比种小麦强多了!而且不愁销,每天都有虾谷的商贩来收虾。”

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肖娟介绍,该处77户贫困户有13户养虾,基本都销往了中国虾谷。4月中旬有2名贫困户的1万斤虾苗滞销,经办事处联系,虾谷档口的一位经销商以每斤3.5元的价格将虾苗全部收购。

近年来,潜江市全力打造农村电商“潜江模式”,立足本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着力培育农村电商市场主体,把电商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依托潜网集团,潜江建成了目前全国最大的小龙虾专业交易市场——潜网小龙虾交易中心(中国虾谷),2019年销售鲜活小龙虾突破20万吨,销售额超81亿元,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记者来到中国虾谷,只见这里车水马龙,一台台运输车辆装着一箱箱小龙虾发往全国各地。在交易档口,不少农户将虾运来现场售卖,捡虾工则将收来的小龙虾迅速分拣打包。

正在档口收虾的商贩刘杰笑着告诉记者:“贫困户都有各自的困难,他们来卖虾我们基本都收。通过线上平台将虾卖出去,总比贫困户直接运到市场上售卖简单。”

据了解,中国虾谷360垂直电商平台采取“互联网+产业+流通”独有的全产业链供销模式,鲜活水产品可24小时冷链物流直达北京、上海、深圳等400多个大中城市。

今年自2月25日开始运送第一车货以来,虾谷逐步开放分拣中心,线下市场复产复工,从送达1个城市到现在全国110条物流专线,目前交易量日均突破400吨。

同时,潜网集团将中国虾谷作为扶贫基地,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小龙虾交易档口,通过“虾谷360”销售平台为贫困户提供客源信息,并充分利用电商培训学校、虾稻人才实训基地免费为贫困户开展电商、虾稻养殖技术、烹饪等专业技能培训,多管齐下,为贫因户“拔穷根、换穷业”。还有24户贫困户在虾谷实现就业,成为分拣虾工、装卸工、养殖员等。

潜网集团办公室主任王丽晴告诉记者,只要是贫困户来卖虾,该集团都会以高于或等于市场价格收购,再通过“虾谷360”销售平台统一外销,让连接贫困户与广阔消费市场的电商“快车”一路畅行。

“互联网+潜江虾稻”模式,为潜江市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农村电商在虾稻产业深耕细作,通过线上平台、线下市场相融合,让电商扶贫不断开花结果,促进电商扶贫可持续、见实效,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助推器。(文 谢白蓉)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