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龚定荣:出台政策降低疫情对区域重点特色农产品影响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表示…

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表示,近年来,潜江市全域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鉴于疫情对区域重点特色农产品,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龙虾产业带来的一定冲击,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降低疫情对区域重点特色农产品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

“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小龙虾价格总体下滑,其中、小规格的小龙虾价格降幅较大,直接影响了农民增收。”龚定荣介绍说,目前农产品国际需求萎缩,商贸往来受阻,加之中美贸易影响,小龙虾产品出口美国关税提高25%,小龙虾出口市场变窄,订单严重下降。除此之外,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还面临着收储资金有缺口、冷库库容不足的阻力。

针对疫情对小龙虾产业的影响,龚定荣代表提出建议:实行托底收购价政策、设立政策性收购资金等政策措施,并灵活运用贸易政策,通过出口退税、减免出口检疫费等办法,降低小龙虾出口成本,促进小龙虾出口,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保障小龙虾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面对当前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任务,潜江市已行动在前。龚定荣说,潜江市一方面严抓小龙虾安全生产,小龙虾养殖户在确保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虾稻共作繁养分离生产,科学合理开展虾稻共作立体综合生态模式生产;另一方面着力畅通小龙虾交易渠道网,全市统筹整合2亿元专项资金对虾稻加工、物流销售等相关企业进行扶持,并开通收虾专线,引导企业按线路进村收虾。

近年来,潜江市大力推进的“互联网+小龙虾”行动计划,构建了区域一体化、内外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新格局,潜江龙虾每年网销过10亿元。疫情之下,直播带货的农村电商经营方式成功突围,潜江龙虾频频在各大“为鄂带货”活动中亮相。通过众多平台的销售对接活动,已累计销售潜江龙虾产品2.4万吨,销售额逾13.5亿元,潜江龙虾正乘着电子商务的东风起航,“跳”进八方宾客餐桌。

龚定荣表示,中央提出的出台支持湖北的一揽子政策,是对湖北特殊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潜江将按照报告中提出的防控策略和“六稳”“六保”要求,狠抓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化危为机,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