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龚定荣: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水平

2020-05-23 20:17:15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

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

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表示,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突出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基层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潜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充分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防控疫情中,我们牢牢抓住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龚定荣介绍,在救治方面,牢固树立“一桶水对付一碗水”的理念,提早谋定5家定点医院和隔离病区,储备隔离治疗病房503间,设置集中留观点43个、观察病房1826间,确保“四类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在阻隔方面,见事早、行动快,强化战时管控,实施严格的“禁足”和人员管控措施,实行“七个一律”“八应八尽”,有效防止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在保障方面,统筹防控资金,多渠道筹集医疗物资,同时出台战时激励措施,落实医护人员工作补贴。

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健康潜江行动的实施意见》,谋划了总投资20亿元的市中心医院新院、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等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全民健康管理信息化系统,尽快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暴露出我国基层公共卫生领域存在不少问题,如公共卫生应急素养不足,公共卫生意识不强,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物资储备不足等。”龚定荣表示,建议提升全民公共卫生应急素养、全民公共卫生意识、乡村医生队伍水平以及强化大型展馆建设标准,按照“平战结合”标准,对于大型会展中心、体育馆、库房、厂房等的建造,要考虑留好接口,留出相应的空间,确保一旦出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够迅速转化为方舱医院;同时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加大对公共卫生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建设传染病专业医院,确保一旦出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够迅速转化为应急医院。(文/李淑雯)

推荐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