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力下沉破小案解纠纷 潜江疫后警情数量下降一成

警力下沉破小案解纠纷 潜江疫后警情数量下降一成

今年来,潜江特警支队加强街面巡控力度,在城区增设7处流动警务站。图为潜江市特警在中百超市前巡逻。

今年来,潜江特警支队加强街面巡控力度,在城区增设7处流动警务站。图为潜江市特警在中百超市前巡逻。

位于江汉平原腹地的潜江拥有104万人口,平均每万人中配有警察不到7人,万人拥警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自3月25日“平安荆楚”行动开展以来,潜江优化配置有限警力资源,聚焦破小案、解纠纷,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接报有效警情数量同比下降10.2%。

机关民警下基层

目前,潜江在职在编民警792人,万人拥警率为6.8。

今年以来,潜江在持续严控疫情同时,也面临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公共安全隐患等压力。在大量解决编制并不现实的情况下,如何将有限警力更好地优化配置成为关键。

5月12日下午5时,潜江市常青藤城市广场车流量明显增大。潜江市交警支队民警王友平等人迅速上路,引导车流、人流有序通过。

眼下,随着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城区交通拥堵、酒驾醉驾等问题开始显现。为此,王友平于5月10日从潜江市公安局政治部被调至交警支队,补充该市有限的交通执法力量。

当天,包括王友平在内的28名机关民警被调配到基层一线。仅今年,该市先后分三批将50多名机关民警调至基层工作。

该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配置警力资源,推动有限警力下沉、警区前移、警务前置,进而提升见警率,实现警情下降。

数据显示,3月25日至今,潜江城区接报有效警情数量同比下降10.2%。

大走访排除隐患

4月29日,潜江市浩口镇浩口村村民杨某荣和郑某生签署协议,了结一段持续十几年的邻里纠纷问题。

2006年以来,两人为村里一处空地的使用权争执不下。疫情期间,矛盾再度激化,双方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今年4月,潜江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组织民警积极会同乡村干部、社区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加大走访排查、重点管控、纠纷化解、风险防控等工作力度。民警熊志敏、郑俊走访浩口村,决心化解这一积怨。

通过走访,他们梳理出矛盾症结,即十余年间,村里干部多次换届,对此事也没给出明确的意见,仅让双方协商处理。

为此,民警到双方家中走访十余次。一方面,他们动之以情,撮合双方修复邻里关系;另一方面,他们协同村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庭工作人员组织调解,为当事双方给出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最终,当事人握手言和,同意互相让步,并签订调解协议书。

自“平安荆楚”行动开展以来,该市部署警力开展“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潜江出动警力13191人次,发动基层治安力量8911人次,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41起。

集中警力破小案

4月23日,推开潜江市广华寺办事处一处店铺大门,800余块电瓶赫然出现在眼前——这些,正是此前发生在当地的系列电动车电瓶盗窃案中被盗走的电瓶。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位于广华寺办事处的江汉油田开始复工复产,警方却不断接到有居民反映自家电动车的电瓶被人盗走。江汉油田警方紧盯民生类侵财性案件,秉承“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小案盯着干、破小案保民生”理念,决心限时督办侦破。

警方调取大量视频监控资料,对每一时段、卡口、过往车辆、人员等信息逐一过滤筛查。4月22日晚,经分析研判,民警初步锁定嫌疑人张某某、李某某,通过密切追踪嫌疑人,找到大批被盗电瓶。

铁证面前,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疫情期间,他们采取剪断电源线,拆卸座椅的手法,疯狂盗取车内电瓶,涉案价值达10余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时有发生,小案虽小却让群众颇为糟心。

“平安荆楚”行动中,潜江将打击锋芒对准“食药环”“盗抢骗”等民生案件,按照“快受理、快立案、快侦查、快破案”要求,通过集中警力快侦快破各类民生小案,增强群众安全感。

仅在江汉油田,油田警方围绕盗窃、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贩毒等突出问题实施专项行动,从3月25日至5月初共破案80余起。(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