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落实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到位 措施有方

潜江市落实垃圾分类政策:宣传到位 措施有方

“可回收,丢蓝色,有害垃圾丢红色。厨余垃圾是绿色,其它垃圾用灰色。”“乱丢垃圾危害大,干干净净利大家。”近年来,关于垃圾分类的话题一直火热,顺口溜、小段子、硬举措、实办法,垃圾分类逐步进入大家的生活,也改变着市民固有生活模式。

眼下,从城市到乡村,全潜江市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落实在行动中。

“刚开始推行的时候觉得很麻烦,几十年都是垃圾混装一堆丢,突然说要分类,挺不习惯的。”5月30日,家住潜江教师新村小区的李先生坦言道。

去年8月,教师新村小区作为全市试点启动垃圾分类后,小区居民通过引导和宣传对这项工作有了初步认识,也开始积极配合环卫部门做好分类投放。

老习惯有了新变化,不仅是宣传到位,更是措施有方。

每天上班前,小区居民程女士都会将分装好的垃圾,投放到离楼栋最近的垃圾回收站。

输入家庭账号按类投放,很快,屏幕上显示她当天投放垃圾的重量及获得的积分。

“用累计的积分可以兑换小礼品,像洗衣粉、洗衣液等。”点点家政教师新村负责人马艳丽说,虽然奖励的东西价格不贵,可这样的激励让大家更主动参与进来。

这个月程女士已兑换了2次积分,累计达到近1000分。

马艳丽告诉记者,点点家政去年7月29日进驻教师新村,8月5日正式修建垃圾亭,同时,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居民逐步改变生活习惯,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目前,教师新村垃圾分类率为100%,分辨率达到85%,为全潜江各小区提供了分类“样本”。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潜江市圆满完成5个居民小区的规范化运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强制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9.1%。

今年以来,潜江市上下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率大幅提升,做好垃圾分类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针对为什么分、怎么分的问题,潜江市从5月起,陆续启动垃圾分类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居、进家庭等“六进”活动现场观摩会,以源头分类投放、投放过程教育督导、台账建档、分类转运、末端处置等演示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市民疑惑。

源头处理得好,对终端处理大有裨益。“对垃圾在进行投放时进行分类,终端处理就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减量化和无害化。”市生活垃圾处理厂负责人王碧波说,现在垃圾处理厂日平均处理垃圾650吨左右,高峰期接近1000吨,按照这个处理量,到今年10月该处理厂就要满负荷了。

尽快完成末端分类处置设施建设是打通生活垃圾分类形成全链条闭环的“最后一公里”。去年12月,潜江市以政府购买服务、按吨计费的形式,建成1座日处理30吨厨余垃圾处理厂,5个试点小区和试点党政机关实现厨余垃圾分类收运,现正针对餐饮服务行业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整体推进厨余垃圾收运、处置工作。

今年,受疫情影响,原计划5月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目前项目总进度已完成71%,计划10月中下旬可投入运营,届时将解决其他垃圾的分类处置难题,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