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项目齐发力 施工“加速度”

湖北潜江:项目齐发力 施工“加速度”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李理)初夏傍晚,初见雏形的紫月湖公园已成为周边居民的乐园,散步的、玩耍的、遛狗的……映着绚丽的晚霞,公园里的人们被剪影出一幅幅生动的生活美景。

作为东荆新区首期推进的五大项目之一,投资2.67亿元的紫月湖公园建设项目收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还有不到10%的工程量即将完成。

为提升士气,打赢疫后重振发展战,今年来,潜江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专门成立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领导小组,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推进工作机制,推动重大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期间,组织集中开工活动2次,共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78.59亿元。全市98个省调度和176个市调度项目100%开工复工建设。

眼下,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在建项目正如春日百花在潜江大地争相绽放。

文旅发力补短板

近日,绿荫葱葱的曹禺公园内,几十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绿植移栽,位于公园深处的曹禺纪念馆也正进行着全面施工。

“曹禺文化旅游城项目的一期工程,就是将曹禺公园园林景观和曹禺纪念馆、世博湖北馆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在曹禺公园水域新建水幕电影。”卓尔智城潜江公司总经理祝轲告诉记者,卓尔潜江项目是今年来卓尔集团在湖北省内首个复工的项目。当前,曹禺文化旅游城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全年计划的60%,预计8月底可全面完工。

如何能减轻疫情影响,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潜江把项目建设作为“六稳”“六保”的关键支撑,抢抓政策机遇期、窗口期,千方百计谋项目、争项目、干项目,建立“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抽调210支工作队下沉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企业防护物资等具体困难和问题。同时按照特事特办、特事快办、优先办理原则服务企业,并多次组织专题会议推进项目设计方案、施工方案制定进度,切实为在建项目加大马力、提质提速。数据显示,潜江4月投资增速环比提高约10%。

2019年来,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已在潜投资并开工曹禺文化旅游城、潜江客厅城市综合体、湖北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3个重要项目,弥补潜江文旅产业发展短板,助力潜江建设成为江汉平原文化旅游新地标。

如今,3个项目正加速推进建设,一座文旅新城的盛势崛起指日可待。

“三新“产业促发展

在潜江工业经济主战场之一——王场镇的微电子材料产业园内,潜江菲利华石英玻璃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的主体工程已经顺利封顶;慧智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新型高性能硅氟涂料及树脂材料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预计明年投产;湖北鼎龙光电半导体关键材料建设(一期)项目工地上正忙着进行土方回填工作……

连日来,潜江市微电子材料产业园内机器轰鸣,各类工程车来往穿梭,施工人员紧张作业,俨然一幅振奋人心地发展画卷。

该产业园占地1500亩,计划投资60亿元,是由晶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主导成立的一个重要的半导体产业配套材料生产基地,是园区主动承接半导体材料产业转移的重要成果,也是继长飞潜江科技产业园之后,潜江在“三新”产业发展上的又一示范产业园。

为努力消除疫情影响,切实推进项目建设。今年,潜江市在全省率先采取“点对点”输送方式,解决4177人就业问题,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能、交通运输困难等问题60余项。

据市发改委透露,目前,全市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1家,复工率为100%,返岗率为97.4%。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电力指数为95,全省排名第一位。

现今,随着越来越多知名企业落户并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潜江微电子材料产业园正努力建设成为湖北省“芯”产业配套基地,形成芯片行业、新材料领域的投资洼地,有望解决国内光电半导体领域关键材料“卡脖子”的问题,加快国产化替代的脚步。

校园建设兴教育

5月28日,潜江市曹禺小学(泰丰小学)项目正式开工。这是近两年来,我市新规划的9所学校中开工建设的第6所学校。

近年来,潜江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聚焦聚力推进学有所教、学有优教,着力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大手笔投入、高规格谋划了9所学校,总投资近20亿元,将为潜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学校建设的强力推进,成为潜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对“大班额”、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历史教育问题的解决具有深远意义。

“此前,一直担心孙子的入学问题,现在看着这样高规格的学校开工建设,过两年孩子幼儿园毕业,应该能入学到家门口的新学校。”家住盛世东城的居民陈永燕满怀期待的说。

为保障重点工程,潜江市成立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领导小组、重点项目复工专班、项目谋划争取专班等,市领导高位推动,专班专人负责,推动项目落实落地。

目前,曹禺中学(泰丰校区)和高新区中学、泰丰幼儿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高新区小学和潜江市职业教育中心整体搬迁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城市建设展新貌

华灯初上,溢彩流光。今年来,潜江不断推进城区改造升级项目建设,城区美了、街道畅了、灯光亮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令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眼下,潜阳路东延(318国道县河至深江)景观提升工程正紧张施工建设,潜江要把有颜值、有底蕴的城市形象普惠更多潜江儿女,让他们为生在潜江而骄傲。

据市城管执法局方面称,潜阳路东延(318国道县河至深江)景观提升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2.5%。当前,该景观提升工程的人行道板建设、房屋立面改造、雨污管、路灯管线、弱电管埋设等工作已全面展开。

当前,潜江大地的建设项目呈遍地开花之势,令潜江展现新面貌、新气场——具有跨汉江历史意义的汉江大桥、代表“三新”产业的微电子材料产业园、作为文旅“产业标杆”的曹禺文化产业园、令城市提档升级的潜阳路东延(318国道县河至深江)景观提升工程、普惠民生的竹苑三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深河棚户区改造项目等数百个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的全速推进。

2020年,潜江计划开工项目129个,一季度已开工15个,总投资56.5亿元。二季度预计开工60个,总投资1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