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打造“潜江样板”

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打造“潜江样板”

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让英雄的湖北凝聚起更磅礴的力量,更振奋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

号角已嘹亮,水乡沃野豪情激荡。

战鼓正擂动,平原明珠奋起向前。

6月12日,潜江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迅速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努力为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潜江力量。”市委主要领导坚决表态。

如何将精神落在实处?潜江用实际行动作答。

打造疫后经济重振的“潜江样板”

当前,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阶段,全省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全面恢复。

此时的潜江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书写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潜江答卷。

一方面,潜江市聚集打造“能源新城、微电芯城、生态绿城、文旅红城”四张城市新名片,深入实施延链壮链补链工程,引导扶持传统企业技改升级、做大做强,持续培育微电子材料等新的支柱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5月12日上午,潜江16个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55.452亿元,涵盖先进制造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这是潜江市积极主动对接落实中央一揽子政策,加快推动项目落地的成果显现。

但并不止于此,潜江多次召开项目专题会议,对照政策谋项目,为的就是抢抓政策窗口期,千方百计扩大项目投资,把全市发展的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以充足能量来化解“疫后综合症”。

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潜江样板”

在抗击疫情中,潜江的早行动、快反应,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打下坚实基础。然而,随疫情暴露的短板问题也令人深思。

眼下,潜江全面开启“补短板”模式,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重塑重大疫情防控和救治体系。

市委主要领导表示:“潜江将落实好省委全会精神,既要立足当前,坚持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好阵地,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更要放眼长远,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结构,尽快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准,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前,潜江已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健康潜江行动的实施意见》,谋划了总投资20亿元的市中心医院新院、市疾控中心等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全民健康管理信息化系统,尽快提升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这些项目通过三至五年的建设,全市的公共卫生应急救治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升,给广大市民带来更便捷的服务。”市卫健委副主任郑杰说。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潜江样板”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是潜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红色旋风吹遍各个小区,党员“双报到双服务”遍地开花,人民调解员有力度有温度……潜江探索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中有方法,有成效。

为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潜江将着力加强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建立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工作待遇,扩宽优秀社区工作者的发展空间。

同时,要持续深化拓展“红色物业”、“双报到双服务”、人民调解员制度、市领导每月下基层大接访制度等基层治理新模式常态化制度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潜江样板”。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潜江样板”

眼下,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加快推动潜江高质量发展,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采访中,各部门纷纷表示:“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真心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与此同时,潜江将严惩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慵懒散漫等损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正是因为坚定不移实施省委工作方针,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不动摇,潜江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大步迈前。

如今,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路径已清晰, 潜江将紧跟省委步伐,实干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潜江力量。(文/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