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下好“先手棋” 铺筑“脱贫路”

湖北潜江:下好“先手棋” 铺筑“脱贫路”

挖掘机、压路机,机声隆隆;修路工、植树工,施工有序……这是近日熊口镇中熊线县乡公路升级改造施工现场的一个片段。

中熊线从裤子闸贯穿至熊口林场,共计5.4公里,过去这里路面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给沿线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以前这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不管是农资的运进,还是农产品的运出都非常不方便。”今年50岁的熊口镇白果树村贫困户吴志富刚从虾池劳作归来,近段时间里,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到中熊线改造施工现场看上几眼,“等路网连通后,大货车可以直接开到田头,咱们种的菜养的虾可以快速运往全国各地,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中熊线是潜江县乡公路升级改造的一个缩影。农村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市农村公路管理局秉承“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总体思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相关单位支持,下好脱贫攻坚“先手棋”,在“实、安、绿、美”上下真功、出实招,全力推进县乡公路建设。2018年完成县乡公路升级改造项目29个,涉及6个区镇处,里程100公里,总投资约2亿元;2019年完成县乡公路升级改造项目27个,涉及8个区镇处,里程100公里,总投资约1.5亿元。

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一条条畅通的路网为农副产品带来了销路,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也给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里四通八达,来往方便,我们将与禹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育秧,带动更多贫困户享受‘现代农业红利’。”“今天不虚此行,让我受益匪浅,我打算与禹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加深联系,寻求更深度的合作。”5月12日,全市虾稻共作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推进会在高石碑镇笃实村禹民农机专业合作社举行,该合作社水稻播种机的快速高效让参会人员大呼“震撼”,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种粮大户以及从天门等地赶来的合作社代表们纷纷与该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

“以前,高石碑镇囿于地理位置偏僻、路网不畅,外镇农户过来一次太麻烦,我们也苦于设备运送不方便,导致合作社空有现代化农业新设备和新技术,却‘养在深闺人未识’。”说起这些年的变化,禹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进豪喜不自胜。他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在市农村公路管理局和高石碑镇镇政府的大力推进下,一条条改造一新、功能完善的县乡公路让该镇与全市乃至全国串点成线、连成一片,内通外连的区域交通优势不仅带火了农机合作社,还有力助推虾稻共作、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当地贫困户精准脱贫和农民增收致富。

唐进豪告诉记者,除了经营禹民农机专业合作社,他还在村里创办了以特色高效种养和水果蔬菜采摘为主营业务的楚然家庭农场,倚靠兴隆大坝这一旅游资源和高效畅达的农村公路路网,楚然家庭农场广受游客青睐,该农场的特色瓜果在新开辟的网络销售中也火爆异常。随着运输瓶颈被打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去年10月,他将农场里的400亩虾稻田扩增至600亩,并为当地30余户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难题。

眼下,实用、安全、绿色、美观的农村公路越来越多,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潜江乡村振兴、城乡一体的目标正在稳步实现。(记者 杨靖 通讯员 姚峰、陈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