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润水乡 新风建设看潜江

乡风文明润水乡 新风建设看潜江

走进潜江市王场镇共和村,风光旖旎的田园、舒适整洁的大屋、环境优美的庭院映入眼帘。村民们在花草掩映的村道上散步,在文化广场上跳舞健身,在活动中心看书下棋,其乐融融……

农村发展,经济是基、文化是脉、百姓是本,而乡风是魂。

文明新风的传递,离不开榜样的感召。张圆秀是共和村村委会妇联主任,也是该村2018年度“十佳媳妇”。村里制定了“十佳媳妇”标准,每四年评一次,能被评为“十佳媳妇”的都是勤俭持家、带头致富、尊老爱幼、邻里友爱的好典型。

在该村文体广场文化长廊上,“十佳婆媳”的典型事迹被一一展现,一同展出的还有创文公益广告、“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

该村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在破除陋习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农村党员、村民代表、乡贤、教师等关键少数,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魏新文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份开始,村里要求红白喜事请客不能超过4桌,一改以往铺张浪费的现象。有的村民不能理解,通过宣传教育,村里已经杜绝了大操大办。”

同样,在积玉口镇万里镇村,村规民约逐渐深入村民心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让村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2017年,该村申报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在开展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后,村里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道路干净整洁,房屋宽敞明亮,碧绿的河水旁绿树环绕,坐在树下纳凉的人们脸上挂着和煦的微笑。

新修建的文体广场上,张贴着遵德守礼等内容的文化专栏不时吸引村民带着小孩来观看,这里的健身器材受到大家欢迎,每天傍晚还有村民过来跳广场舞。

该村党支部书记何韶华说:“我们通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举办邻里节、广场舞大赛、读书征文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将邻里互助、孝老爱亲融入家风涵养,引导村民素质逐步提升。”

焕然一新的农村环境,热络和谐的邻里关系,让不少外出打工回乡的村民有了强烈的归属感。该村二组村民聂洪兵笑着说:“村里环境好了,文体活动丰富了,一些陋习也消失了,大家都觉得生活在这里更幸福了。”

近年来,潜江市提质文明村镇建设,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以“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和村红白理事会建章立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评选出11万户星级文明户,表彰200户“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并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基层组织的示范作用,不断完善机制建设。鼓励村民签订文明承诺书,参与制定移风易俗公约,遏制农村恶习,倡导文明新风。

目前,全市332个行政村制定(修订)了村规民约,并面向全体市民发放《市民文明手册》。

同时,倡导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引领文明健康生活风尚。开展公勺公筷倡议行动,在“文明潜江”微信公众号上接力人数达65万人次;借助爱国卫生运动的契机,开展无疫小区、无疫社区、无疫乡镇创建,采取洁家园、去陋习、强防护、促健康等措施,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如今,在潜江各乡村,一阵阵文明新风馨香扑面,乡邻关系更加和谐、环境卫生得到改善,村民们逐渐摈弃陋习、恶习,形成崇尚文明、遵德守礼的良好风气,乡风文明逐渐在乡村蔚然成风。(记者 谢白蓉